新浪财经 股票

郭树清回京履新刷屏!五件事告诉你为何他备受股民关注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这两天金融人的朋友圈都在刷同一消息: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将重回金融监管系统,这次赴任的是银监会主席。与以往不同,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最热闹的竟然是证券行业朋友圈。

▲据上证报记者报道,今晚7时30分左右,在济南西站偶遇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这趟列车终点站为北京南站。

显然,证券行业没有忘记已经远离金融监管系统4年的郭树清,以及他为证券业创新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

“风向标,回想2012年平均每周出台一项新政的节奏。”这是一位证券行业资深分析师的评论,也代表了整个证券业的主流观点。

1

掌舵证监会的那几年

一是强调创新发展

2011年10月29日,55岁的郭树清正式走马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7个月之后的2012年5月7日至8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各部门负责人及各证券公司主要负责人共聚一堂,商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大计。

在这次创新大会上,郭树清旗帜鲜明地鼓励券商创新发展。他说,郭树清强调,创新肯定会出错,需要各方面的理解和包容。但证券行业也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努力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

这场由监管层最高领导和证券业全体掌门人齐聚一堂的罕见盛会,彻底从监管、经营两个维度解放了证券业。一位券商董事长直言,券商像大闸蟹一样被绑得太久了,松绑还不一定会正常走路,更何况一直绑着。

如果宏观的描述过于空洞,那就看一组数据,尽管2016年股市出现了剧烈波动和不小幅度的下跌,但券商还是取得史上前三名的好业绩,这都得益于郭树清当年打开了证券业创新发展的大门。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掌舵人表示,2012年是证券业最幸福的年份,是真正体会到证券行业还有不被金融行业边缘化的年份,也是相信从此可以不靠天吃饭的年份。

二是完善分红政策

当然,郭树清执掌证监会期间,受益的也并非只有证券业。2011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要求上市公司树立回报股东意识,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决定加强对公司利润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立即从IPO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分红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

三是降低规费

同时,在2011年至2012年间,证监会三次大幅度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过户费、期货交易手续费,合计为证券市场和期货的投资者降低手续费高达155亿元。

四是治理内幕交易

在严打内幕交易方面,郭树清有句名言:“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

五是推出退市制度

在治理A股炒差、炒小等顽疾方面,2012年6月,监管层推出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方案》,在倡导价值投资、打击恶炒方面,使得A股向前迈进了坚实一步。

当然,郭树清还在发展场外市场、推出高收益债券、吸引机构内资和外资机构等长线投资者方面也下了苦功夫。2012年4月,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500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在郭树清履新证监会的第一年(2011年11至2012年10月),证监会共发布了70余项关于资本市场的新政,平均每周发布新政数量超过1.35项。为证券行业和资本市场随后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2

还有在山东的那几年

作为公认的学者型官员,2013年初,郭树清从金融监管系统到执掌一方政治和经济的大员,这种转变力度不可谓不大。郭树清首次亮相告诉山东人民的就一句话:“来到山东工作,我就是山东人,我将夙夜在公,尽心竭力。”

4年后的2016年,也是郭树清在山东执政的第三个年份,郭树清给山东人民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

2016年,全年生产总值6.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0亿元,同口径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增长7.9%;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人;对外收支继续保持较大顺差;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

1、“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明显进展。淘汰煤炭产能1960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20.6%。地炼企业拆除落后生产设施1940万吨。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比全国低1.8个百分点。综合施策为企业减负600多亿元。

2、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22个工业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工业技改投资1.5万亿元,总量全国第一。

3、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削减省级权力事项227项,59个省直部门编制公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

4、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15466.5亿元,增长3.5%,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外贸前十省市中位居第一。

5、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绩。3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得到落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 0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住房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管理等政府服务和监督延伸到乡镇。

6、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5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到78.9%。精准扶贫成效明显,全省脱贫151 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连续第五年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7、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生态补偿制度和城际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建立,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13.2%,可吸入颗粒物下降8. 4%,二氧化硫下降22. 2%,二氧化氮下降7.3%。

尽管郭树清已不再执政山东,但他还是为山东省制定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