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评论:香港迪士尼二度扩建能对抗客流减少吗?

证券时报网

关注

香港迪士尼二度扩建能对抗客流减少吗?

向琳

在香港旅游业持续偏软的大环境下,香港迪士尼在2015年财政年度录得入场人次为680万,同比减少9%。未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录得8.05亿港币,净亏损1.48亿港元。为了应对游客减少以及对手竞争的问题,香港政府和华特迪士尼公司将投资109亿港元给香港迪士尼乐园,其中政府注资58亿港元,华特迪士尼公司注资51亿港元,但此次扩建计划还需等待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局及香港立法会通过。

今年11月22日,香港政府发布与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扩建及发展计划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指出,扩建及发展计划有助乐园进一步开拓本地、东南亚及内地旅客市场。计划会运用乐园第一期已平整的土地,有助确保各项扩建工程早日启动,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并创造就业。而双方亦同意继续保留及探讨乐园第二期的发展,作为乐园的长期发展计划。扩建及发展计划以40年的运作期计算,预计可为香港带来额外381亿元至416亿元的经济净值,创造大约3500个就业岗位。此次扩建计划由2018年开始至2023年,每年陆续推出新的吸引游客的元素,乐园的园区数目会由7个增至9个,将设施总数由110项增至130项以上,其中包括成为全球迪士尼乐园中首个能同时拥有“冰雪奇缘”和“漫威宇宙”两大新园区。

今年,香港迪士尼面对的第一个挑战便是“另一个自己”。今年6月,中国内地首家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开园,其规模是香港迪士尼的三倍,且平日门票价格比香港便宜近18%左右。这四个月以来,上海迪士尼的入场人数已经达到400万。上海迪士尼声称,在距离乐园3小时车程范围内居住着3.3亿“有经济条件”的人,不过对于这个数字,迪士尼并没有作出说明解释是如何估算出来的。今年11月10日,上海迪士尼度假期也宣布将扩建“玩具总动员”园区,预计于2018年向游客开放。不过在海外品牌的纷纷入驻情况下,国内一些品牌不会坐以待毙。在迪士尼即将开业之际,主营地产和娱乐的大连万达集团投资30亿美元,在南昌开业了万达城儿童主题乐园以吸引大批中国中产阶层。此外华侨城集团、长隆集团、华强方特集团和宋城集团等也在不断地开拓中国主题公园市场。

其实,中国各类主题公园的人气不断赶超山水风景景区。根据国金证券今年5月底发布的旅游景点行业报告,中国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开业两年来发展迅速,2015年增速为36%,排名亚洲主题公园增速第四位,仅次于东京迪士尼、东京海洋公园和日本环球影城;宋城集团旗下主题公园表现强劲,杭州本部增速25.5%,超越香港迪士尼排第8位,三个异地项目丽江、三亚和九寨沟也都上榜增速前20名。

从国金证券的数据来看,全球十大主题公园集团中,虽然迪士尼的占比逐年小幅下降,但仍然是榜单第一名,并占据总量约三分之一。香港迪士尼乐园至今已有11年历史,如若不想成为明日黄花,首先必须要不断推陈出新。主题公园一直是迪士尼IP的线下传播平台,将经典IP置于园内,以强化在消费者内心的形象,并且频繁创作新的IP不断吸引顾客。当今IP最优模式便是采用VR技术,高科技能够提升主题公园给游客带来的体验感,也能减少由于游客“喜新厌旧”而造成的客流量下滑。

对比上海迪士尼由四家不同企业共同合资的模式,香港迪士尼是由迪士尼和政府两方合资,这种方式可以用最少的资源实现最大的异地规模化,同时可以转移和分散风险,即使在经营不善的情况下,迪士尼也可以通过股权分散控制投资损失的模式。香港迪士尼的扩建计划可能会是对抗客流量减少和亏损的一个方案,但此次已不是第一次扩建,能否长期留住客流创收利润,还需要不断努力。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琳听财经】

香港迪士尼的扩建计划可能是对抗客流量减少和亏损的一个方案,能否长期留住客流创收利润,还需要不断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