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宏观经济研报:CPI重返2%时代

新浪综合

关注

研报来源: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经济分析师 赵洪岩博士

十月CPI与PPI齐升

国内CPI同比增幅从九月的1.9%上升至十月的2.1%,符合市场预期。PPI同比从9月的0.1%升至10月的1.2%,高于市场预期的1%。CPI通胀率上涨主要是新鲜蔬菜价格加速上涨所致。PPI增速高于预期,主要原因为煤炭和石油开采价格以及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价格的飙升。我们预计CPI通胀率会在下一个月保持稳定, PPI通胀率会继续上升。但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依然存在,暂时无需担忧高通胀的来临。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升至2%

国内CPI同比增幅从九月的1.9%上升至十月的2.1%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由于去年10月基数较低,今年10月食品价格通胀率从9月份的3.2%升至3.7%。在食品大类中,新鲜蔬菜通胀率从9月份的7.5%迅速上升至13.0%。10月份的非食品价格通胀率为1.7%,比九月份的1.6%稍高,主要由教育及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所致。但按月而言,10月份的CPI环比下降了0.1%。鸡蛋、猪肉、以及新鲜蔬果的价格由于供应充足而下跌,致使CPI下降0.18个百分点。包括煤炭和汽油的能源价格继续上涨,医疗服务的价格也在上升。

PPI增速高于预期

由于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反弹,10月份的PPI年同比增长1.2%,为自2012年3月以来第二次正增长。煤炭开采价格从9月的4.1%上涨至10月的15.4%,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价格从9月的-4.2%上升至10月2.0%。上述两大行业外加黑色金属与有色金属冲压以及石油制造业的通胀,集体贡献了1.4个百分点的PPI上涨。按月而言,10月PPI环比上升0.2%,低于九月份的0.5%,反映出产能过剩行业中去产能措施正发挥影响。我们预测在去年低基数及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共同作用下,下月PPI通胀率会继续上升。

下行风险仍存,无需担忧高通胀

新鲜蔬菜价格的快速增长使得10月CPI通涨高企,PPI通涨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回弹以及去年的低基数而继续正增长。然而,价格数据不能说明消费以及投资需求有复苏迹象。另外,昨日公布的进口数据弱于市场预期,表明国内需求仍然疲软。所以,即使CPI通胀率预期会在下两个月内维持在2%以上,实体经济仍然面临国内外需求下行风险。

华泰香港投资评级标准

时间段报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

基准市场指数恒生指数(以下简称基准)

股票评级

买入股价超越基准 15%以上

持有股价相对基准波动在 -10%-15%之间    

卖出股价弱于基准 10%以上

行业评级

增持行业股票指数超越基准

中性行业股票指数基本与基准持平

减持行业股票指数明显弱于基准

如有需要,可向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索取进一步集料。

本报告所载的意见纯粹是分析员对有关证券或发行人的个人看法;彼以往、现在或未来并无就其研究报告所提供的特别建议或所表述的意见直接或间接收取任何报酬。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是HTSC的全资子公司 (HTSC 是一间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中文公司名称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以HTSC名义开展业务)。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或其关联公司已经、正在及/或可能会充当为本报告中提及或建议的公司之债券市场作价者。

一般披露

本文件仅发送予香港專业投资者供参考,不得翻印或分发给其它人士。

本文件所载资料由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编制、发表和分发,而且是仅给收件人的保密资料。本文件旨为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其客户或准客户、子公司、分支机构、HTSC和其子公司而刊发。若未获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书面同意,不得翻印、分发或传达本文件(无论整份或部份)给其它人士。若获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准许转发,收件人须在转发前获取独立的法律意见,以确定该转发符合当地适用法规的要求。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不是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注册会员,其員工或其他服务提供者亦没有在FINRA注册为FINRA的研究分析师。

本文件(i) 供阁下作个人参考之用,我们并非以此作任何招揽;(ii) 若要约发行在任何司法管辖区为违法,本文件不应诠释为出售证券的要约或招揽购买证券的要约;(iii)本文件的资料可能基于来自我们认为可靠的第三方来源但并未获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独立核实。本文件仅提供一般参考资料,并非为提供个人投资意见,也没有考虑个别人士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要。本文件可能含有来自第三方的资料,包括信贷评级机构的评级;除非事先获第三方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分发该第三方材料。第三方材料供应者不保证任何资料(包括评级) 的准确性、完整性、时间性或是否可以使用,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和第三方材料供应者无论什么原因也不会就误差或遗漏(无论是不是因为疏忽) 承担责任,同时也不会就因使用该材料而产生的结果承担责任。第三方材料供应者并无作出任何明确或隐含的保证,包括但不限于某一特殊目的或用途的可销性或适用性保证。第三方材料供应者毋须就使用这些材料(包括评级) 负上任何直接、间接、附带、惩戒性、补偿性、惩罚性、特殊或相应损害赔偿、讼费、开支、法律费用或损失(包括失去的收入或利润及机会成本) 的法律责任。信贷评级为意见陈述,并非事实陈述,或购买、持有或销售证券的推荐意见,也并非就证券的适当性或证券投资的适当性的引导,不应作为投资意见般倚赖。

本文件所载数据可能提述过往表现或根据过往表现作出的模拟情况,这些过往表现或模拟情况并非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若数据含有未来表现的指引,该预测不可作为未来表现的可靠指标。此外,模拟情况乃基于模型及简化的假设推断,当中可能有过份简化的情况,也不反映未来回报的分派。

本文件所述的事实以及当中表达的意见、估计、预测和推测以本文件的日期为准,並可以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有所更改。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并无就本文件所载数据发表声明或作出明确或隐含的保证,阁下亦不应倚赖本文件所载数据。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概不就因使用或倚赖本文件或其材料而产生或引致的直接、间接或相应损失或损害而赔偿或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文件并非为提供专业意见(包括但不限于会计、法律或税务意见或投资的推荐意见),阁下也不应作为专业意见般倚赖;亦不可取代阁下的判断。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非阁下的顾问,也不就财务或其它后果承担受信责任或法律责任。投资者须考虑本文件的资料或推荐意见是否适合他的特定情况,若适用,应寻求专业意见,包括税务意见。

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时,应了解本文件的资料仅为其中一项阁下考虑的因素,因此本报告不应被视为与投资决定相关的所有直接或间接风险之阐明或建议。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出版很多不同种类的研究产品,其中包括基本面分析、计量分析和短期买卖点子;一类研究产品所含的推荐意见有别于其它种类的研究产品所含的推荐意见,不论是因为不同时间性、方法或其它因素。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及/或其董事、高级管理层和雇员在适用法规容许下可以其自身、代理或其它身份作为涉事对头,也可拥有本文件所提及的发行人及其证券、期权或其它衍生工具的长仓或短仓,或买卖这些金融产品。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在适用法律容许的情况下可参与或投资本文件提述的证券的发行人的融资交易、为该发行人施行服务或向该发行人招揽业务。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可能曾担任本报告所述的任何或所有经营实体的证券公开发行的经办人或联席经办人,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现时也可能在本报告所述的任何或所有经营实体的证券发行中担任第一市场证券流通量提供者;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也可能正在或在过去12 个月曾向该等经营实体提供其它投资银行服务、重大意见或投资服务。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也可担任发行人的金融工具的市场流通量提供者。

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透过其合规政策及程序(包括但不限于利益冲突、处理保密信息及中国墙政策) 以及中国墙的维护及雇员培训以监控其研究报告活动之有可能潛及的有关冲突。

法律实体披露

中国: HTSC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經營许可证編号为: Z23032000。

香港: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具有香港证监会核准的“就证券提供意见”业务资格,經營许可证編号为:AOK809。

版权所有2016年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