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君安连出五份两融维稳新政 营救A股券商集体行动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网07月04日讯 继6月30日,国泰君安调整160只蓝筹股折算率,打响券商两融维稳第一枪后,7月3日傍晚至晚间时段,国泰君安再次连发5份两融制度调整的公告。

做出两融维稳调整的不止国泰君安一家,光大和华宝证券7月3日也纷纷站出来表态发声。

近几日加入两融维稳阵容的券商正不断增加:中信证券、广州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

连发五份两融维稳报告1暂停融券供给

国泰君安公布,公司拟对融券交易采取两个方面的临时性限制措施。首先,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第二,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

国泰君安对此的官方解释是,考虑到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维护市场稳定。

华宝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宇对此向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微信号)记者表示,国泰君安此举措一方面是降低卖空投机力量,再者是为了防止迫于平仓压力而出现跟风杀跌。

2上调2257只股票折算率

国泰君安还将于下周一(7月6日)调整两千余只标的的折算率。具体为,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

除此以外,国泰君安还将从7月6日起,将所有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对应下调5%-10%。同时考虑近期市场不少股票连续跌停,部分个股流动性风险较大,拟将流动性风险较大的200只股票调出担保券范围。

3重新界定50万门槛

国泰君安的第三份“两融维稳报告”,客户账户资金要求由“征信评定日前一个清算日资产值为50万元”,变更为“征信评定日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50万元”。针对专业机构投资者,国泰君安不对其证券交易时间、证券类资产做限制要求,独立评估。

4调整关注线和维持担保比例

自7月3日起,国泰君安对融资融券业务规则及相关参数临时调整。

首先,关注线比例由150%调整为140%;再者,投资者T日日终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的,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启动追保流程,投资者应及时追加担保物,使得T+1日日终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30%,或者T+1日日终维持担保比例虽低于130%但T+2日日终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40%,否则,公司有权于T+3日起进行强制平仓使得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40%。

5开始受理展期申请

国泰君安自7月6日起,开始受理接受客户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申请。

创可贴管用吗?

7月3日做出两融维稳调整的不止国泰君安一家券商,还有光大和华宝证券也站出来表态发声。

光大证券7月3日发布的公告包括两方面问题,一是关于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触发强制平仓情形的处理;二是关于合约到期情形的处理。

公告中提到,前一交易日(T日)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以收盘清算数据为准)的,客户应在T+1日内,补充担保物并将维持担保比例恢复到130%(含)以上,否则,将按合同约定的平仓方式执行强制平仓。

关于合约到期情形处理的表述是,融资融券合约到期前,客户可按公司通知的程序申请办理展期。公司对客户的信用状况、负债情况、维持担保比例水平等进行评估后,决定是否接受客户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申请。

华宝证券7月3日下午4:00左右也发布公告。该券商宣布两融业务老客户融资利率打85折,优惠期自2015年7月6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同时,自7月6日起,华宝证券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

某华东区券商研究所非银分析师表示,券商纷纷在两融政策上进行调整,表达了这些公司对整体市场步入估值合理区间的积极态度,但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其实更加需要的是监管层正面且有力的回应和措施。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丁一表示,我们可以对比下上次大盘3700点时的融资余额和此次3700点时的融资余额,就会发现此次比此前多了近5000亿元的融资余额。

东方证券上海新川路营业部总经理段军芳分析指出,券商们纷纷调整两融业务只是一种微观的维稳行为,并不能改变目前市场对趋势的判断。从市场反应来看,近几日券商们纷纷贴出的“创可贴”并没有根本地解决股市创伤,也没扭转大跌后的市场趋势判断,实质上讲没有增量资金进入。

在段军芳看来,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可以改善或者提振对市场趋势的判断:汇金需要进行增持;社保基金加大持仓;股指出现放量上涨。

段军芳表示,此次大跌表面上看是一场股灾,实质上来看,暴露了我们的市场机制有问题。譬如我们的交易制度,期货市场做空与我们的现货的交易制度有关。如果实施T+0,可有效抵制期货市场的做空行为。

另有市场人士称,现在每天200~300点的下跌已经成为惯性了,在个股业绩并没有出现基本面问题的情况下,只能说明出现了系统性的问题,而且目前来看监管层还没有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所以,市场会将监管层看似的利好政策推出依然看成是利空。目前,市场的信心大于黄金。

营救A股券商集体行动

让我们以一组镜头切换来回顾下近日券商总动员两融维稳,奋力救市的英雄场面吧!

中信证券:

自今日(7月3日)起,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不符合要求的强制平仓流程调整为:T日投资者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时公司启动追保流程,要求投资者于T+1日收盘前追加担保品,使得维持担保比例提高到140%(原为150%)以上,否则,T+2日公司将对投资者账户进行强制平仓,平仓后维持担保比例不低于140%(原为150%)。

国泰君安:

自7月6日起,国泰君安将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于7月1日已上调的业绩较为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此次共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

华宝证券:

华宝证券宣布,两融业务老客户融资利率打85折,优惠期自2015年7月6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自7月6日起,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

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一早发布公告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维护客户利益,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对原应于7月2日强制平仓的融资账户当日不强制平仓。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当日即可办理投资者两融合约展期业务。长江证券表示,从7月2日起,该公司奖开始受理两融合约展期事宜。投资者可于两融合约到期前的3至10个工作日携带身份证亲临长江证券网店办理展期事宜。

中信证券、国信证券:

在长江证券发布公告后,中信和国信证券也纷纷公告,调整投资者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10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表示,从7月1日起,该公司两融客户融资保证金由0.7下调至0.6。

国信证券:

国信证券公告确表示,自7月1日起,上调21只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至0.7,同时将全体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

商宣布上调160只蓝筹股的融资折算率。国泰君安表示,此举是因为近期市场大幅回调,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已逐渐显现。

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

三家券商均对部分个股的融资折算率进行了调整。(梁雪)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