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老基金经理捡漏调仓“80后”新手夜不能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黄丽

刚刚过去的半个月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段黑暗、漫长的时间,上证指数在6月15日盘中突破本轮牛市最高峰5176点后迅速下挫,新基金陆续跌破净值,前期涨幅较大的明星基金业绩也出现大幅回撤。面对令人措手不及的深幅调整,半个月前还志得意满、人气爆棚的基金经理表现各异:有明星基金经理坚持满仓死扛,前期风格激进的“80后”新基金经理夜不能寐,而一些资历相对较深的公私募基金经理则相对淡定,适时捡漏调仓。

新经理压力山大

“最近都在全国各地飞,安抚银行渠道,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北京一位排名十分靠前的明星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原本以为市场在“6·30”大逆转后可以稳定下来,然而4000点的底又被迅速捅破。该基金经理管理着一只近百亿元的股票型基金,目前仓位很高。“没法调,基金盘子太大,跑不出来还会砸到自己。最近一个月净值跌去近40%,估计要被基民骂死。”

6月30日收盘后,“80后”基金经理陈彦(化名)已经连续三个晚上没有睡着觉。他管理的新基金成立于4月中旬,这是他入行以来正式管理的第一只基金,规模达百亿元。作为一名新基金经理,他和多数“80后”年轻基金经理一样,操盘风格凶悍,前期业绩十分亮眼。其管理的互联网主题相关基金净值在大跌来临前曾突破1.36元,但近期回撤至0.82元左右。

“仓位还有九成,中途换过一点股票,但整体上没怎么动。看着好多股票跌停,心痛。”陈彦说,这段时间每天都十分紧张。幸运的是,他的基金赎回量不大,甚至在跌得最厉害的几天还出现了几千万元净申购。“我都不太能理解,市场表现成这样,原本以为基民都要跑光了,想不到还会有净申购。”这些准备进来“抄底”的资金短期又被套牢,6月30日,陈彦的基金上涨6个百分点后,7月1日、2日的累积跌幅又达到12%左右。但近期政策的猛力托底让“陈彦们”逐渐冷静下来,“肯定可以解套,你要相信,管理层可以调动的资源比我们想像得更多。”

这轮牛市以来,公募基金经理队伍的新老更替使得大批30岁左右的“80后”走上公募基金经理岗位,逐渐成为主力军。近期的市场是他们很多人经历的第一次大调整,由此对市场有了敬畏之心。

这轮牛市以来,公募基金经理队伍的新老更替使大批30岁左右的“80后”走上公募基金经理岗位,逐渐成为主力军。近期的市场是他们经历的第一次大调整,由此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敬畏之心。

金牛点牛

(002771)真视通:本周涨幅62.19%。向能源、政府、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大中型客户提供领先的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

(002776)柏堡龙:本周涨幅61.29%。是一家专注于服装设计的公司,设计环节约占服装产业价值链中利润分配结构的40%。

(002772)众兴菌业:本周涨幅61.06%。金针菇日产量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2014年金针菇日产量达到230吨,占有10%左右市场份额。

(300485)赛升药业:本周涨幅61.05%。为纤溶酶、纤溶酶注射液等5个品种国家药品标准原研起草单位,是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

(002773)康弘药业:本周涨幅61.04%。核心品种均为独家或独家剂型品种,销售规模均实现过亿元水平,占据较高市场份额。

(002769)普路通:本周涨幅59.69%。据海关数据,公司2014年度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口额排名第一、2014年度深圳市一般贸易进口纳税额排名第一。

(300469)信息发展:本周涨幅54.70%。下游客户包括:档案局,食品流通追溯领域相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监狱、检察院、法院等。

(603117)万林股份:本周涨幅46.37%(按上市第二日计算)。依托子公司盈利港务作为重要木材码头,为众多木材行业企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