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指期权最快9月上市 条件基本成熟就差临门一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下一步中金所将在现有跨市场股指期货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以深100指数为代表的单市场股指期货产品以及各种风格的系列行业指数期货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同时全面推进汇率类和利率类衍生品市场建设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剑鸣

继50ETF期权推出之后,资本市场有望迎来第二个期权类产品。中金所副总经理鲁东升在29日举办的“上衍股指衍生品论坛”上表示,股指期权上市条件已基本成熟。

鲁东升介绍说,经过中金所与市场各方四年多的努力,股指期权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一是在已完成股指期权合约规则设计与技术系统改造的基础上,推动100多家会员单位与20多家做市商做好股指期权技术与业务准备;二是先后启动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全市场仿真交易对合约规则和技术系统进行充分检验;三是深入研究波动率指数,基于沪深300股指期权仿真交易编制的中国波动率指数初具功能;四是大力开展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

“预计最快将于9月份推出,不过上市时间的最终敲定尚待监管层的批复”,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机构正按照交易所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市场机构在人员、系统、制度等方面均已做好准备。经过长时间仿真交易演练,广大投资者对期权产品逐渐加深了认识与理解”,鲁东升说,今年2月份50ETF期权的成功上市与平稳起步也进一步为股指期权的推出夯实了市场基础。

股指期权上市临门一脚,金融衍生多层次产品体系日渐清晰。未来金融衍生品产品线将不断丰富和完善。

据悉,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品种上市后,至5月22日,股指期货市场总日均交易量和持仓量分别为199.3万手和27.3万手,比新产品上市前分别增长28.36%和15.21%。三个产品差异互补,股指期货多层次市场结构初步形成。

鲁东升透露,下一步,将在现有跨市场股指期货的基础上,深入推进以深100指数为代表的单市场股指期货产品以及各种风格的系列行业指数期货产品的上市准备工作。

在指数类衍生品开花结果同时,作为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汇率类和利率类衍生品市场与实体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中金所也将全面推进汇率类和利率类衍生品市场建设。

中金所副总经理陈晗表示,一方面,尽快建立外汇期货市场。中金所在深入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境内外市场发展情况和国内市场实际,设计了两大类产品,分别是美元兑人民币、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英镑兑人民币等人民币外汇期货以及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期货。

“目前,人民币期货产品在交易所系统内部进行了实验性的小仿真交易,交叉汇率期货已扩展到面向全市场的大仿真。下一步,希望外贸企业、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参与到整个仿真当中去,通过仿真交易进一步检验产品设计、技术系统和交易规则,更好地满足市场参与者的实际需求”,陈晗说。

另一方面,进一步发展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下一步,尽快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持债主体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丰富投资者结构。同时,适时推出短期国债期货品种和针对货币市场的短期利率期货品种,形成覆盖短期、中期、长期限的完整场内利率衍生品体系,助推利率市场化进程,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