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孙正义当年凭什么在6分钟内拍板注资阿里巴巴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读《风投大师:揭秘创业与融资》

⊙彭忠富

说起风险投资,国人最熟悉是故事或许就是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了,而在不少国人的心目中,孙正义是当今排名第一的风投大师。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互联网时代初露端倪,亚洲首富,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便开始四处投资。为了寻找未来最有前途的新技术和在线业务模式,他在几百家默默无闻的科技初创企业上砸下了几十亿美元赌注。那时,马云默默无闻,阿里巴巴也毫无起色。但孙正义跟马云初次见面6分钟后,就决定给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马云成了中国首富,孙正义的投资获得了海量回报。

美国人安德鲁·罗曼斯是乔治同学会天使基金的共同创立者和董事会联合主席,该公司的天使投资人致力于投资高科技初创企业。这给安德鲁写作《风投大师:揭秘创业与融资》提供了丰富的数据、翔实的案例。通过对不同天使投资者的专访,在讲述了Skype、Youtube、脸谱网等的多位世界顶尖创业家和天使投资人内幕故事后,安德鲁诠释和探讨了企业家精神、风险资本和私募股权,也揭开了隐藏在风险投资人和企业家的最佳和最差行为背后的秘密,展现了风险投资背后的艺术和科学,尤其是如何处理好创业者和风投大师们的关系。

风险投资不只与卓越有关,它本身就是卓越。2000年初,风险投资登陆中国,媒体和业界热炒得沸沸扬扬。但十多年过去了,中国的创业和风险投资,和其发源地欧美相比还相距甚远。虽然中国的富裕人群也热衷于参与风险投资,但因风险实在过高,让好多人都捂紧了口袋。如果我们能从这些硅谷顶级思想家的真知灼见中对照一下自己的创业或投资行为,多比较,多反省,或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自由市场的开放包括通信科技的飞跃、品牌的扩大和思想的快速传播,这些促使经济不断转型。传统的工业如制造业,已从欧美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因为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成本低且市场潜力大。世界各国,从智利到中国,当然都不会被动地观望硅谷,也都希望在自己的国家建硅谷。创新的脚步越来越快,创业的成本也会越来越低。安德鲁认为,大学生是创业的合适群体。脸谱网(facebook)是马克·扎克伯格在哈佛上大学时创建的,近年该公司拥有世界范围内的4亿多用户。大学就是一个社区和自然网络,能让新产品发布、提供服务和新思想更有影响力。关键是大学校园是高智商人群密集区,学生创业时可从老师和同学那里得到许多免费的高质量建议。

近几年来,在欧美等地区的每个重要技术走廊中,都出现了创业加速器。基本模式是由处于创业早期的企业家提出一个或多个加速器的申请,如果被录取,他们就要在加速器呆上三个月,接受加速器的培训。这些初创企业一般会得到15000至150000美元的少量投资,但同时得放弃5%至15%的股权。每个加速器一般都有50至200个导师,囊括了初创企业的各个重要环节,按照成功的初创企业标准,监督企业各方面的表现。通过这个加速器,初创公司用几个月时间测试他们的创意,得到反馈,重复并加速改进。初创公司结束了加速器的项目后,已有了筹集风险投资资金的基础。对于加速器而言,速度是关键。在这里,初创企业得到的培训就像是个小型MBA项目,世界一流企业家会帮助他们修改企业战略。无论是像欧美这样的发达国家,还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从政府的角度看,当你为一个加速器提供资金支持时,你不仅是给予资金支持,更是投资和培育了一批未来将改变国家命运的企业家。未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企业家就是人才中的人才,因为他们能增加就业,创造产值和利税,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环境。

从本质上说,当下中国各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创新科技园区,就是借鉴硅谷孵化器经验,由政府主导并直接参与激励创业、创新的试验。不妨说,中国企业这种孵化器的制度特征尤胜于美国的地方,但在具体成效上,跟硅谷还是有较大区别,主要是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欠缺及配套服务跟不上。

依据安德鲁的建议,如果你真想挣钱,最好远离创业,或者至少不要涉及初期的交易。创业,的确是一个危险的生意。如果你想成为企业家,你得承认这是一个关于生活方式的决定。有些企业家对风险上了瘾,没人能够帮得了他们。实践证明,只有10%收到天使投资的初创公司最终获得了风险投资。而在得到了风险投资的公司中,有高达60%的项目回报不及投资额,而剩下的也仅有30%在规定时间内返还了投资款,最终只有10%的公司为风投赚回了全部利润。这毫不奇怪,这就是80/20法则在创业与投资中的真实反映。可见,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该如何规避风险,最终成为其中的20%。

创业投资贷款是一项聪明的资产类别。即便公司最终走向破产,在事件发生前,创投贷款的提供方会收回投资的一部分或大部分。如果没有偿还贷款,贷款方可在第一时间拿走公司的资产。因此,风险投资资金往往处于稳赚不赔的地位。如果是孙正义这样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还会跟着被投企业的发展而大赚一笔。

好的CEO总是在募集资金,寻找一切认识风险投资家的机会。要让他们都想投资你的公司,从中挑选出你喜欢的投资人,要把风投家当作潜在的投资者。至于如何募集创投资金,安德鲁通过实例给出是建议是:要尽力做好谈判准备,抽出时间审查和编写资料;你在第一次谈判时的所作所为,决定了你是不是想和投资者合作,所以最好与你的投资者建立起牢固的工作联系,以免他们寻找一切机会拒绝;企业估值不要过高,若处理不当,你可能面临不利境地。要记住,如果投资人不满意,他们可以投入更多的钱,增大自己的股权比例;要和投资者密切沟通,讨论投资条款清单,完毕之后,再将文件交给律师修改;不要说你在和其他风投接触;别要求创投机构签署保密协议;设法充分利用实习人员;最佳的募款渠道是为客户提供产品或者服务,等等。

如果你募集资金,那么这些钱的主人就想要有一定的控制权和在公司治理中表达自己的声音。作为企业家,重要的是一开始就做好与投资人分享控制权的计划,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还要准备好放弃越来越多的控制权。在每场融资谈判中,两张最主要的王牌就是估值和控制权。对此,安德鲁·罗曼斯在本书通过讲述一些小故事,透露了一些投入的真金白银投资人,对不能拥有足够控制权甚至没有董事会席位的隐痛,值得我们深思。

创业很不简单,需要一种企业家精神和激情,即使当前没有资源仍要追求成功的机会。真所谓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如果没有这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那就只能当一辈子打工仔了。马云、李彦宏、马化腾、马克·扎克伯格等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家,其身上无不都具有这种特质,而这正是风投大师们最想在企业家身上发现的东西,这也是孙正义6分钟内就决定给阿里巴巴注资2000万美元的最根本的原因。另外,准企业家如果想要做出经济可行的产品,应该至少拥有一种创新或者商业天分,以及最基本的个人和社交能力。所以,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始终执着地、排除万难去做好一个项目。

最伟大的企业家深知自己的优缺点,他们会去找到合适的人去弥补自己的缺点。因而,募集资金绝不是成功企业家的全部工作。不说别的,企业家常犯的错误就是募集了过多资金,沉溺于花钱而没有清晰的让业务盈利的路径。企业家每次募集资金的时候,在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使用这些钱之前,都需要考虑退出,以及退出时该给予投资者多少回报。

无论从哪方面看,现在是创业的最佳时期,是天使投资人投资高科技初创公司的最佳时间,也是成为一个风投人或者投资风投基金的最佳时段。但成功既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捷径。灵机一动做不成一项事业。只有努力工作和勤勉寻找合适资源,才能在重重迷雾中打下坚实的事业基础。

责任编辑:李欢欢 SF10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