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700亿资金3000点上逃顶 中信成“带头大哥”

投资者网

关注

在“1·19”股灾发生前,逾700亿资金选择在高位出逃,创下最近一年月度减持新高,券商板块则成为此间减持的重灾区

《投资者报》记者 杨秀红

-7.7%!

1月19日,A股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一”,当日沪指盘中大跌逾8%,收盘时跌幅仍达到7.7%,创下六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在监管层整顿两融业务的影响下,A股市场发生“踩踏”悲剧。此后,在证监会紧急澄清下,沪指强烈反弹。不过这场“踩踏”悲剧仍令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

事实上,在此次大跌前,不乏成功逃顶的股东,他们在大跌之前进行了减持。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12月8日沪指站上3000点,至“1?19”股灾发生前,期间两市合计有500多只股票遭遇股东减持,累计套现金额逾700亿元。

最具代表性的是券商板块的股东,他们减持最为凶猛,其合计套现255亿元,占此间全部减持金额的36%。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的股东则成为此轮减持的“带头大哥”,其两大股东合计减持117亿元。

这些公司缘何遭遇大股东频繁减持?部分股东因为恐高而落袋为安,还有一部分股东希望通过减持套利扮靓公司业绩。

股东套现逾700亿 创年度新高

在沪指站上3000点后,一部分公司的股东和高管已悄然实施减持计划。

去年12月8日,沪指站上3000点大关。此后股指震荡盘升,并于1月9日一度摸高至3404点。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在去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19日股灾发生前,两市合计有540家上市公司遭遇股东减持,累计减持数量达到54亿股,套现金额达到705亿元。其中,被减持金额过亿的公司有126家。

被减持金额最大的10家公司包括中信证券、方正证券、中国船舶、上海电气、国元证券西部证券、海润光伏、国海证券、紫金矿业和太平洋等。这些公司的被减持额均在10亿元之上。这10家公司累计被减持金额达到289亿元,占全部减持额的四成。

从行业特征来看,被减持金额最多的五大行业包括证券、电源设备、计算机应用、房地产开发和工业金属。

在背后进行减持的股东,包括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公司高管及高管亲属、个人股东等。

值得一提的是,3000点以上的减持规模较此前几个月有大幅提高。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2014年1月~11月, 两市月均减持额为176亿元,大部分月份的减持额在200亿元左右,仅去年9月、11月的减持额较高,分别为401亿元和311亿元。

与此相比,沪指站上3000点后的一月有余,两市减持额大幅增长,较前11个月的月均减持额大幅增长了300%,创下最近一年的月度减持新高。

中信带头 券商遭集体减持

不难发现,在前述被减持金额最多的十大公司中,券商占了六席。数据显示,该板块确实成为3000点之上股东减持的重灾区。

在当前20家证券类上市公司中,有15家遭遇大股东或高管不同程度地减持,占总数的3/4。

按照减持金额排序,这些被减持证券公司包括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国元证券、西部证券、国海证券、太平洋、海通证券、东北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除了排在最后的3家公司外,其余12家证券公司被减持金额均在两亿元以上。

在这轮减持中,又以中信证券的股东最为疯狂。公司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在1月13日~1月16日累计减持3.5亿股,套现114亿元。

其减持时点则颇为敏感,刚好在1月16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对12家证券公司两融违规处罚之前,因此其减持行为被外界怀疑为内幕交易。

此外,中信证券第九大股东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南京高科”)也对其进行了减持并借此套现3亿元。

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方正证券,其被减持金额仅次于中信证券。《投资者报》记者发现,去年12月1日~今年1月16日,方正证券累计被减持2.8亿股,减持市值达37.5亿元。减持股东包括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第四大股东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大股东郑州煤电物资供销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郑州煤电”的全资子公司)以及湖南正虹科技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正虹科技”)等。

方正证券遭遇股东猛烈减持,或与其此前的内斗有些关系。去年11月以来,方正证券第一大股东与二股东北京政泉控股公司之间发动一场战火。11月3日,二股东举报北大方正CEO内幕交易。后经过曲折的争斗,在证监会湖南监管局的意见指导下,双方在近日得以握手言和。

股价翻倍 众股东恐高套现

3000点之上,为何众股东的减持额迅速增加?

其中一大原因来自“恐高症”。2014年,A股市场在经历了长达7年的漫漫熊市后,迎来了久违的牛市,沪指在短期内从2000点上涨到3000点之上,很多股票价格翻倍,在宏观经济尚未有明显起色之时,众股东意欲落袋为安。

另一大原因则与上市公司业绩挂钩。临近年底,部分上市公司主业表现不佳,为了扮靓公司业绩,很多上市公司开始借减持套利。如前文提及的南京高科、正虹科技和郑州煤电等。以南京高科为例,去年12 月5日~今年1月7日,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减持中信证券1026万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约2亿元。这约相当于其2013年净利润的一半。■

责任编辑:刘万明 SF05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