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三公司为保壳各出奇招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23日讯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今年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财苑)了新的“退市政策”,并于11月16日起正式生效。而临近年末,创业板三家已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司的“鼻对策”正如火如荼地实施着。到底是“退市政策”被严格执行,发挥应有效力,还是“鼻对策”再钻空子,实现自我救赎,答案即将在年报公布后揭晓。

按照退市规则,连续亏损三年的创业板公司将被直接暂停上市,而无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目前,创业板共有宝德股份(300023)、万福生科(300268)、天龙光电(300029)3家公司在2012年和2013年出现连续亏损的状况。若上述三家公司今年继续亏损,则将被直接暂停上市。

生死边缘,三家公司都各自亮出“鼻”奇招。在“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的规定下,变卖资产、推进重组等招数轮番上阵。万福生科和宝德股份在复牌后还一度出现了涨停的局面。

宝德股份:搞收购,赶订单

宝德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盈利,利润总额844.48万元。12月以来,公司虽三次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但每次都强调,“所有项目进度均符合计划时间的安排,将合理配置各项资源,妥善推进后续工作,确保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10月30日,宝德股份在停牌将近三个月后带着重组方案归来,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重庆中新融创购买其持有的庆汇租赁9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6.75亿元。

庆汇租赁系“中植系”企业,成立于2012年4月,2013年实现净利润1097万元,今年1-7月净利润达2746.74万元。重庆中新融创承诺,庆汇租赁2014年~2017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5680万元、7280万元、9450万元、1.26亿元。

11月25日,宝德股份收到证监会的申请受理通知书,但目前尚未有核准通过的消息,年内恐无法完成对庆汇租赁的收购。

不过,由于有一向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中植系”的介入,宝德股份的重组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10月30日复牌后,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紧接着,公司于11月3日起再度停牌。11月18日,宝德股份又带着收购方案复牌,拟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收购陕西华陆化工环保有限公司(下称“华陆环保”)60%的股权。 华路环保今年1~8月净利润为174.24万元,而今年全年的盈利预测为1185.76万元。截至目前,宝德股份已完成华陆环保60%股权过户手续,成为华陆环保的控股股东。这为宝德股份鼻加了一枚砝码。

在不断圈入“外援”的同时,宝德股份自身也在为鼻做最后一搏。公司表示,储备的订单正按计划执行,其中与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黄岩拈钻机建造 EPC项目已于11月20日发货。之前,双方签订的合同总额为2056万元。如这批货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验收工作,无疑将对宝德股份今年的业绩再添积极影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2月23日讯

万福生科:司法划拨易主,卖资产

自2013年4月因财务造假东窗事发而停牌近20个月后,“鼎鼎大名”的万福生科日前通过司法划拨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方式“满血复活”,着实震惊了市场。而更让人震惊的是,公司于12月12日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封住涨停板。

实际上,与其他连亏两年的创业板公司相比,万福生科面临的退市风险更大。其一,公司的财务造假案正在审理中,不排除依照司法认定的数据调整财务报表的可能。由于公司2012年和2013年度已连续亏损,如财务数据调整后,2011年度也出现亏损,则其将被暂停上市。其二,万福生科今年前三季度预计亏损2718.63万元,如今年无法扭亏,则其也将被暂停上市。

不过,万福生科不但没有坐以待毙,还“别出心裁”的绕过了创业板公司不能被借壳上市的红线。首先,公司原控股股东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向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桃源湘晖”)借债1.4亿元,然后以“项目借款逾期未还”为原因,通过法院裁决,将原控股股东名下合计26.18%公司股权划拨给桃源湘晖,由此,桃源湘晖的实际控制人卢建之成了万福生科的第一大股东。

新东家虽已入主,但短期内想要通过资产注入来实现鼻,可能性不大。不过,万福生科的鼻招数并没有仅限于此。

今年11月底,万福生科以8300万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桃源县万福生科收储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刘开森。这笔交易预计将为公司2014年度增加约2900万元的净利润,基本可以对冲今年前三季度亏损的2718.63万元。这意味着只要万福生科在第四季度业绩没有继续下滑,则可凭借出售资产所得勉强扭亏。

但即便如此,暂停上市的“紧箍咒”也没有就此解除。万福生科相关案件审理完成后,司法认定的2011年公司的业绩盈亏,有可能成为对其是否暂停上市的“最终宣判”。

天龙光电:低价引入新主,卖资产

与万福生科的鼻方法类似,天龙光电也采用了变更控制人和处置资产的招数,但实施的方式却大不相同。

11月初,天龙光电的鼻方案露面。北京灵光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灵光能源”)通过对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诺亚”)增资1.1亿元,取得了常州诺亚81.48%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从而间接控制了天龙光电。

不过,这一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方案却并没有得到市场强烈响应,天龙光电复牌当天微跌0.8%。一方面,新东家灵光能源作为一家今年10月新成立的投资管理公司,其实力遭遇质疑;另一方面,仅1.1亿元增资就控制了这家总市值15.38亿元(截至12月22日收盘)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也不得不让人怀疑天龙光电被贱卖。

值得注意的是,灵光能源对此次增资还设置了前置条件,即天龙光电须提前处置所持江苏中晟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46.37%股权。

11月13日起,天龙光电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子公司江苏中晟46.37%的股权,首次挂牌价不低于1.94亿元,挂牌时间10天。但是到挂牌截止日,并未征求到除大股东常州诺亚外的其他潜在受让方。

天龙光电的董秘吕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为实现顺利鼻,大股东是不得已受让该部分股权。公司及大股东拿出了目前唯一可靠的鼻方案及诚恳的态度。

天龙光电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对江苏中晟长期股权投资帐面价值为4066.57万元,经初步测算,江苏中晟股权转让收益预计为1.53亿元。这意味着如转让事项可在年内执行完毕,则天龙光电凭借此项股权转让收益,不仅足以对冲今年前三季度的6247.10万元的亏损,还有很大可能实现全年盈利从而鼻成功。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龙光电正在全力推进此项股权转让事宜,但对于能否在年内完成,公司拒绝透露。

除上述转让事宜外,公司还表示,将加强主营业务销售力度,积极周转存货压力,并进一步处置闲置资产并寻求相关支持,争取年度扭亏。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