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0只涨停300只跌停同现 六机构解密暴涨与暴跌逻辑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涨停板与跌停板个股数量的巨大差距看,强烈的分化迹象有打击投资者持续做多信心之可能,短期股指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或将出现变化

■主持人 张晓峰 吴 珊

政策呵护蓝筹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剧烈震荡,银行板块领涨,中国银行涨停,石化双雄大涨。沪指盘中以3189.87点创59个月来的新高,逼近3200点。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二八分化加剧,沪深两市不到500只个股上涨,其中,近30只个股涨停,近300只个股跌停,这种暴涨与暴跌齐飞正成为当下市场的新特征。请问,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投资者应该如何对待?

广州万隆:消息面上,证监会目前正依托大数据对眼下市场上存在的股价操纵违规行为进行查处,该报道甚至直接点了18家上市公司的名。监管层发言人称近期还将开展打击市场操纵专项执法行动。这无疑是彰显了当前监管层对打击违规市值操作的态度。结合昨日盘面,中小市值个股出现普跌,银行、基建等蓝筹个股却继续猛涨的走势,或能彰显政策面对蓝筹行情呵护的态度。

本轮蓝筹带动股指大涨的行情受政策推动明显。股指、蓝筹的上涨,有为改革铺路的预期在内。前几个月,由券商板块带动股指上涨已经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参与,提升了市场的人气。在这种背景下,打击违规操作是净化市场环境,为股市的发展保驾护航,但更明显的对大盘有直接作用的就是不能让那些违规操作、异常上涨的“妖股”分流了目前聚集在蓝筹板块当中的资金,对眼下的走势产生不利的影响。

因此,昨日大盘出现二八背离分化走势也就不足为奇了。面对这样的情形,投资者还是要远离那些没有实际业绩支撑、通过概念炒作股价已经处于高位的个股,监管层此次已经“敲山震虎”,此类股或是未来一段时期的风险所在。

同花顺:昨日二八行情发挥到极致,高达近300只个股跌停,而这300只跌停股成就了昨日大涨的银行和电力板块,如此庞大跌停个股背后或是加快推进注册制的预期,注册制推进将大大冲击中小盘个股,同时对市场供给大大提高,大量创业板个股由于估值过高,存在强烈的估值回归预期,加之月内多项经济数据不达预期,也打击了高估值股票,创业板指在上述多重利空下预计将迎来持续性的下跌。

上升趋势未完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全天持续高位震荡,沪指以一根阴十字星收盘,形成放量滞涨态势,强烈的上涨乏力信号出现,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后市将如何运行?

金证顾问:截至收盘,深成指收绿,中小板指杀跌3.79%,创业板指杀跌4.94%,只有上证指数小涨0.61%。从盘中看,银行板块与两桶油分别成为支撑股指创出反弹新高的主要推手。但更多的题材概念股纷纷回落。特别是个股方面,从昨日涨停板与跌停板个股数量的巨大差距看,强烈的分化迹象势必打击投资者持续做多的信心,短期股指进一步走高的可能性或将因此出现变化,特别是股指昨日还以十字星收盘,更是构成市场上涨的强压,成为多头犹豫的信号,不排除短期股指面临一定调整的可能。

东吴证券:从中长线角度看,A股上升趋势仍未完结。市场利率的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形成,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另外,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有望不断引燃市场热点,因此,从中长线角度看,A股有望继续上攻。

关注金融股

主持人:从盘面来看,尽管昨日蓝筹股仍然做多大盘指数,但题材股全线杀跌营造出恐慌的氛围,市场回调的担忧不断加大,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大摩投资:这一波行情的主流就是低估值蓝筹股,如果没有顺应这轮行情的主线,那么很容易造成“满仓踏空”的尴尬局面。从目前来看,后市走势仍然乐观,继续建议投资者减少操作,重点关注金融权重板块和低估值的国企改革概念板块。

巨丰投顾:目前市场炒作还是以“大”为主,大蓝筹及各个板块中流通市值较大的个股等,都是近期要关注的重点。此外,以煤炭有色为首的二线蓝筹,还可继续坚守,未来或有不错收益。

广州万隆:在机会方面,要看清当前的政策方向,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改革转型题材入手,挖掘涨势相对落后、股价较低的个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