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二胎概念勇不可挡 有专家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新浪券商基金

中国长期限制生育,早已陷入超低生育陷阱,为了提高生育率,最近朋友圈盛传将会全面放开生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胡继晔受访表示,“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除了设立基金制度鼓励生育,还建议未来对不生育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

这名教授的言论引来极大批评,网民纷称人不是生育工具,民众有权决定生育与否,若不生育就要交税,变相是罚款,质疑是否要走向强制生育。

二胎概念股勇不可挡

近日,中央制定计划生育扶助保障补助国家基础标准,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二胎概念股表现持续活跃。8月17日早盘,二胎概念股大幅高开,持续走强,截止发稿,群兴玩具两连板,创源文化、高乐股份涨停、江南高纤、金发拉比、爱婴室等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高乐股份:一家致力于电子电动塑胶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涵盖电动火车、线控仿真飞机、机器人、电动车、女仔玩具及磁性学习写字板等诸多系列.公司的自主品牌产品占生产产品的比例高达90%以上,远销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创源文化:公司主营纸质时尚文教、休闲文化用品,同时拥有儿童培训教育服务与产品业务板块。2017年,公司加快奇思妙玩创造力课程研发,形成了“艺术与科学同行”的教学具和课程体系,同时开设了直营培训中心2家,分别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和北仑区。目前,这些幼教业务还处于前期运营阶段。

拉芳家化:公司要从事日用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涵盖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香皂、膏霜等产品。

爱婴室:爱婴室成立于1997年5月,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母婴产品销售服务机构之一。公司经营产品涵盖婴幼儿乳制品、纸制品、喂哺用品、玩具、车床等品类。2017年爱婴室实现营业收入18.08亿元,净利润1.05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13.39%;净利润1213万元,同比增长18.92%。

胡继晔:不生育家庭需缴纳生育基金

继《人民日报》表明“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后,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日前刊文称,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断崖式下滑,提高生育率应该成为中国新时期的任务。文章建议,中期内设立生育基金制度,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生育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并拿补贴;若未生育二孩,可退休取款。

胡继晔昨日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目前中国的生育率已低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所以国家必须鼓励生育。

他表示,现在要彻底放开生育,其次还要鼓励生育,如奶粉免费。他还认为,设立生育基金制度的建议非常好,更不认为对不生育孩子人士不公平。

他称,过去中国采取计划生育,向超生的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但未来鼓励生育,应该向丁克(不生育)家庭征收未来的社会抚养费,“人老了之后光靠钱是没用的,还是需要年轻人,别人家的孩子来照顾。这些丁克家庭老了之后没有后代,是要占用社会资源的,所以将来要对丁克家族进行征税”。

中新网今日引述胡继晔澄清:他说的生育基金,是由原先国家征收的多年的社会抚养费来设立,不能再由老百姓出钱;由于丁克家庭在年老后需要别人家的孩子来抚养,不应当鼓励和提倡。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又蠢又坏无下限

此语一出,引发市场强烈批评和热议。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我在想,能够提出这种建议的人,脑细胞的结构究竟是如何构造的,才会提出这么雷人的既蠢又坏的提议,这是逗比,还是严肃的政策讨论?这种堂而皇之的言论,发在官方的媒体上,是在试探什么?过去不让人生孩子,多生孩子罚款,交社会抚养费,这些钱每年去了哪里,根本不知道。现在要鼓励了,又想强制大家从工资里面扣“生育基金”,这些人忘记了,生孩子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不是强制。、

他特别强调:我们的一些专家,一提建议不是限这个限那个,就是罚款交税。不生孩子,你们想着发财,生孩子,你们也想着发财,我提醒这些专家,人民不仅仅是交税和交配的!

最后我想说,中国人口面临的严峻态势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很多,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的状况比去年还要糟糕很多,下降幅度至少在10%以上。一定要抓紧构建鼓励生育的公共政策体系,在产假、孩子入托、幼儿教育、家庭负担减轻、税收减免、财政鼓励上下大功夫。

以前搞计划生育的也不要担心失业,鼓励生育的工作量是远远大于抓计划生育的工作量。国家应该搞一个人口“四万亿”计划,拿出四万亿,为鼓励大家生孩子买单,这些钱哪里来?裁减行政人员即可,压缩行政经费即可,千万不要想着在别人工资里扣生育基金这种歪主意。

央视谈不生二孩就得变相“罚款”:荒唐的建议

央视评论称:这些所谓的建议让人有一种“恍然隔世”的感觉,如果不是白纸黑字出现在报纸上,还真不敢相信,尽管这些年我们见识过不少专家的雷人雷语。

首先,生育是人的基本权利,生还是不生,都是个人和家庭的自由。我们可以通过宣传鼓励生育,也可以制定激励政策引导生育,但不能以“设立生育基金”之名对不生或少生家庭行惩罚之实。这种建议于法无据、于理不通、于情不合,既有违常识,也暴露了研究者专业素养的不足。

其次,少打群众的歪主意,不要动不动就建议收费。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同时我们要看到,大家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负担还很重,中国家庭债务水平长期居高不下,上海财大研究院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我国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高达107.2%,已超过美国当前水平。

有,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期,面对外贸的不确定性和投资拉动边际效应递减的形势,内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加明显。我们要千方百计地通过降低个税、减少收费、完善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内需的动力,促进消费的转型升级,而不是以所谓“生育基金”的方式加重群众负担。因此,无论是从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着想还是从经济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都应该想方设法地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而不是瘪下去。

胡继晔建议缴纳生育基金背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却显示,2017年,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了0.52‰,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2016年,即全面二孩政策的当年是2000年以来的生育高峰,出生人口1786万,比2015年多出生191万人。

目前,从很多已经公布数据的地区的情况看,我出生人口数也呈现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江苏共出生38.3万人,同比下降12.8%。贵州、天津、山东、湖北等也传来了今年上半年人口出生数量同比下降的消息。

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340万人,占比为11.6%;65岁及以上的有10636万人,占比为8.1%。十年后的2017年,60岁及以上、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为24090万人、15831万人,占比为17.3%、11.4%。可见我国的老年化问题也正在一步步的逼近。

面对我国日益严重的老年化问题,近期辽宁、湖北、新疆等地出台了更加积极的生育政策。陕西省则明确表示,要适时全面放开计划生育。同时,限制生育三孩及以上的政策虽然存在,但一些地方在执行过程中已逐步放开,生育三孩无需缴纳社会抚养费,一些补助或免费服务项目,也适用于三孩家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面二孩的政策已经推出,有望催生万亿元规模母婴市场,母婴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