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独角兽概念又多了几十只 到底是谁在浑水摸鱼?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独角兽”一词热度的发酵,不少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对其热情瞬时高涨,各种主动或被动蹭热点,都是好事吗?

A股满屏皆是独角兽,独角兽概念股的阵营近期在快速膨胀。

01A股独角兽概念股又多几十只,名单正快速加长

随着独角兽的热度不断上升,上市公司也开始主动或被动披露与独角兽的“关联”情况, 在这几天的互动平台上,又有数十家公司狠狠蹭了一把独角兽的热点。

比如在宁德时代更新招股说明书之后,下面这些公司纷纷与其“攀亲”:

星源材质3月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隔膜产品已通过宁德时代的相关测试和审核,并已向宁德时代小批量出货,合作产品是为宁德时代定制的具有特殊性能的隔膜新产品,同时双方也正在就进一步合作进行商讨。

旭升股份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为宁德时代供应电池包壳体,目前处于前期合作阶段。

深圳能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宁德时代发行前总股本的0.22%股份。

华西股份3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金牛四号持有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比例为1.42%,公司还投资了宁德时代。

沧州明珠表示,公司隔膜产品已经经过了宁德时代的相关测试。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目前没有产能过剩的情况,春节期间部分员工休假,目前管道产品的销售已经恢复。目前公司订单饱满。

披露与富士康、小米、大疆等“密切”关系的上市公司名单也在不断增加。

弘信电子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系国产手机供应链上重要的FPC供应商,直接或间接与小米、华为、OPPO、富士康集团均保持业务往来。

海能达在互动平台表示,大疆创新与公司不处在同一个行业,公司与大疆的合作目前是在代工生产方面,即公司为大疆提供部分生产服务。

庞大集团3月1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股独角兽北汽新能源,并且有销售北汽新能源电动车。

中石科技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所服务的大多数客户,均为业内一流企业,其中包括以鸿富锦及其子公司为代表的知名企业,也包括其他专注于自身专业领域不断发展的优秀公司。

利欧股份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携程共同组建了一家参股公司上海西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司持股20%。此外,公司与小米方面有业务上合作:公司子公司聚胜万合和微创时代成为小米效果广告核心代理商。另外,公司子公司聚胜万合已经加入到小米推出的“营销数据链”平台。目前,聚胜万合与小米正在开展测试的平台基于Linux基金会下超级账本项目中开源的Fabric搭建。

2能否蹭上独角兽热点?有投资者甚至比上市公司还急

独角兽到底有多热?从不少投资者对其热衷程度可见一斑,甚至有投资者建议上市公司去参股独角兽。

如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这位投资者建议上市公司华数传媒尽快外延并购独角兽公司,如参股优酷。

公司对此回应称,会认真考虑相关建议。

也有投资者请上市公司联络互动列出公司2015年启动“独角兽孵化计划”以来投资的企业名单。联络互动回应称,目前主要投资包括Razer.Inc、趣店集团等。

另外,联络互动还称,对于“独角兽”公司或有可能发展成为“独角兽”公司的定义和判断标准,目前还处于比较模糊的状态,包括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和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以及其他媒体发布的独角兽企业榜或名单,它们的统计口径、数据、企业数量和排名都不相同,所以,目前尚无法明确以上投资是否属于独角兽公司。

如果说上市公司热衷往独角兽概念上靠,这些投资者显然比上市公司更“着急”。这样公开地建议上市公司蹭热点背后,真的合适吗?

不过,相对于市场的热情,也有上市公司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

比如,*ST德力(002571)3月1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投资的公司和基金中没有涉及独角兽企业。

星期六则表示,公司未投资考拉FM;公司参与投资的君联名德,目前未持有神州优车的股权。

七匹狼表示,公司并未持有蚂蚁金服的股份。在此层面上,关于独角兽企业的相关政策对公司经营并无重大影响。

启迪设计表示,公司目前未参股独角兽新兴企业。

东富龙表示,按照独角兽企业的判定标准,公司暂未参与此类企业的投资。

3机构:正确认识独角兽 谨防浑水摸鱼

当前独角兽一词之所以大热,与我国目前着力推动新经济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有较大关系。这本来是为了留住下一个BATJ的大好事,但也要防止有人趁机浑水摸鱼,把好经念歪。

从上述一些案例可以看出,不少公司的确与一些当前认为是独角兽的公司存在股权、供应链等较密切的联系,但也有些公司仅仅是“沾边”。但在当前的风口下,如果是独角兽概念,往往能在股价上获得不错的表现,对公司自身是有利的,这就使得不少公司有意无意地往“独角兽”这一概念上靠拢。

另外,不少人建议上市公司主动往热点上靠,动机恐怕也不单纯,如果自身在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上有持仓,有利益关联,提出相关建议就不太合适。

另外,对于什么样的公司是独角兽,不同的机构制作的榜单也并不一致,标准并非完全相同,对于独角兽公司的认定也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

开源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就指出,一些伪“独角兽”可能浑水摸鱼,投资者仍需擦亮眼睛。开源证券认为,价值发现是股票市场的功能之一。真正有潜力、有前景的优秀公司被投资者挖掘出来,自然是皆大欢喜的好事。不过,市场运行并非总是理性的,“独角兽”概念火热之际难免鱼龙混杂。

如果指望所有“四新”企业都是“独角兽”,都是未来的BATJ,那么不是投资者眼光出了问题,就是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出了问题。伪“独角兽”与真“独角兽”一同站上风口,大风起时可以同领风骚,但风停之后,伪“独角兽”难免跌落尘埃。

从二级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某些所谓的“独角兽”概念股只是沾了 “独角兽”企业的光,只是真正“独角兽”企业的上游或下游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有的概念股虽然参股“独角兽”企业,但持股比例低,受益并不明显。这些概念股缺乏基本面支撑,如果短期内股价涨幅过大,未来难免陷入调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