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科玩连板茅台市值破六千 深市靓丽100图谋接棒漂亮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就在市场对龙马行情心生疑虑之际,万科、茅台等白马股再度强势走高,引起市场惊叹。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目前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境外资金布局集中于龙头板块,创造了良好的赚钱效应。龙头板块交易并未发生拥挤,紧抱“以龙为首”仍然值得重视。不过,板块内部正在分化。

龙马行情延续

6月26日,白马龙头延续强势:万科A再度涨停,市值达2832亿元,日K线上收出三连阳,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25.86%,市值累计增加529亿元。

在高位横盘的贵州茅台,26日突破上行,日涨2.53%或11.95元,收报484.68元,再创历史新高,市值高达6089亿元。

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盘中双双创历史新高。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

“当前A 股市场新增资金边际性增量来自于陆股通北向资金,在 A 股纳入MSCI 背景下,北向资金的交易方向对 A 股市场影响逐渐加强。从北向资金交易上看,龙头仍然是资金净买入方向,而这些龙头个股股价仍然在继续创新高,验证我们关于重视境外边际性新增资金进入造成龙头继续上涨的观点。”

当前市场对龙头板块上涨较快已经产生疑虑,戴康认为,境外资金布局方向仍然集中在龙头板块,龙头板块交易并未发生拥挤,仓位超配比例仍低于计算机及传媒,在长端利率并未突破 3.8%的阀值下,紧抱“以龙为首”仍然值得重视。

申万宏源证券数据显示,1月至5月沪港通、深港通南下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净流出规模为493亿元;而6月份资金流动方向开始由南向变为北向,出现逆转。6月5日-16日两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达到97亿元人民币。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胜认为:

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更加强化了龙马行情。互联互通资金流向转变反映MSCI预期前期已经发酵。互联互通渠道中原有169只MSCI标的已经持续获得外资增持,6月以来获增持的个股占比达到50%,部分个股外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极高值,增持标的主要集中在家电、休闲服务、汽车、银行和交运行业。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斌表示:

“当前持续的白马龙头行情是一种趋势,这是由三大基本条件因素所决定的。在这些因素不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白马龙头的行情就很难轻言结束。”这三大基本条件,一是资金存量博弈格局明显。在金融安全重要性日益提升的今日,资金入市被明显遏制。而经济 L 型、转型未到位的情况下,企业盈利亦没有快速好转的迹象,因此市场只能呈现存量博弈格局。

二是大部分小公司仍然处在估值泡沫化状态中,而新 股的持续发行,使得这些公司的泡沫有持续去化压力。当前 A 股的中位数估值 45 倍,而 A 股的盈利增速在 10%左右。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泡沫更为明显:100 亿以下市值的公司中,市盈率中位数为 60 倍,其中 30 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占 比近 90%,而 100 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占比竟然高达三分之一,泡沫化严重。

三是A股的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外部资金对于A股定价权的影响越来越显著。

“当前上述三方面的背景条件互为关联,相互影响。综合来看,白马龙头行情趋 势已成,慎言结束。”朱斌表示。

内部分化加剧

不过,白马龙头内部风向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当日各主要指数悉数飘红,其中涨幅最低的却是此前表现强势的上证50,日涨幅仅0.56%;但盘中最高上探至2560.11点,创下2015年11月10日以来新高。

而表现最强势的则是深证100R指数,全日上涨1.92%,跑赢上证50指数1.36个百分点,创2016年1月5日以来新高。

这是否意味着“靓丽100”将接棒“漂亮50”?龙马行情第二季主战场将从上证50转移至深证100?

首先可以明确的是,上证50指数在长期大幅走高之后已经略显疲态,龙头股内部将出现分化。

“短期来看,部分蓝筹股的筹码有松动迹象,白马股的走势可能将出现分化,而中小市值品种受远期流动性压制难有反转动力,但部分估值可看的成长股已经具备战略建仓价值。”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指出。

华鑫证券分析师董冰华指出,根据 wind 统计,现阶段,近四成上证 50 标的股价已达到相对合理估值位置(1<peg1.5),目前上证 50=“” 具备防御价值,但超额收益有限。

其次,需要注意的是,深证100R指数和上证50指数几乎同步走高,并不存在接棒补涨之说。2016年2月26日低点以来,上证指数震荡反弹了31.6%,同期沪综指涨幅仅8.76%。

而深证100R指数2016年2月26日以来涨幅为25.46%,略逊于上证50指数同期涨幅,但表现亦是不俗。

成份股中的海康威视、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大华股份、五粮液、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泸州老窖,今年以来涨幅在60-105%之间。而上证50涨幅前三的成份股华夏幸福、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不过在40-50%之间。

由于短时涨幅过大,深证100R成份股筹码亦有松动。例如万科,交易公开信息也显示,有两家机构席位趁反弹之际出逃,合计卖出金额逾5亿元。

第三,估值层面看,深证100R最新市盈率为23.43倍,市净率(LF)为2.94倍,均为历史中高水平,情况与上证50类似。

唐军表示,估值是白马的天花板,尽管目前股价连续创新高,但是多数白马股的估值只是步入了历史较高的区间。而且从量价等指标来看,白马行情离过热尚远,市场将逐渐步入一种风格不明显、板块之间溢价缩减的状态,而且波动将逐渐加大,建议重点关注大市值、高利润、年初至今涨幅不超过30%的白马。

就投资策略而言,唐军指出,漂亮50打底,短期重点关注两个方向。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市场此前对远期经济一直悲观,大方向下行但不会那么快,尤其是央行 缓和流动性叠加监管节奏放缓之后,短期基本面无忧,建议关注两个方面的机会,一是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发布期临近,部分中游细分周期品和TMT业绩不错,可能有一轮中报行情;二是市场产生分歧之时,建议关注一些长期逻辑没有变化,但短期有催化的行业和主题。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