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基金经理热议:14只雄安概念股复牌现两极分化 这个板块还能不能碰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蕾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4月份以来市场上表现最亮眼的品种是什么?雄安概念股。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选龙头风潮。4月17日,完成停牌自查、正式复牌的14只雄安概念股,无疑再次聚焦了市场的目光。

不过,前天复牌的雄安概念股并不是齐头并进,而是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有的表现强势,金隅股份、冀东装备等出现涨停;有的则出现了幅度不小的下跌,唐山港、巨力索具和华夏幸福等11股跌停。截至4月17日收盘,两市27只雄安概念股跌幅超过5%。

虽然涨跌不一,但前天雄安概念板块还是相当活跃的,收盘时的成交量超过975亿元,占两市总成交量的约20%。这如同坐过山车一般的体验,也是让普通投资者看不清形势,更谈不上怎么操作了。到底应该怎么办?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怎样看待这一概念后市的走向?他们是否踏准节奏、获取了雄安概念的相关红利?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到了多位公募基金经理,来给大家谈谈他们是怎么看“雄安概念”的。

●“短期炒作”OR“长期机会”,基金经理操作现分歧

今年4月份以来,雄安概念股基本上演了集体大涨的走势,部分龙头股票的累计涨幅更是惊人,让不少错过了这轮上涨的普通投资者扼腕叹息。

其实不只是普通投资者遗憾,专业机构没能“上车”的也大有人在,而恰好提前布局了相关产业的则直呼“幸运”,勾勒出一副生动有趣的众生相。

之所以没能,或者说没打算“坐上”雄安概念的这班车,基金经理们给出的说法普遍是“没跟”、“看不懂”。华南某公募人士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和PPP等热点基金经理都一直在跟踪观察,题材和热点则“基本不跟,而且现在都是拉长持股时间,这种短炒的没法跟”。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直截了当地表示,自己“看不懂”这类短期热点,所以也没有进行相关操作。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的表现则相当积极。例如,华夏基金近期新发的一只基金就打出了“雄安概念”牌,称将投资雄安主题受益股,意图也很明显,就是要分享相关板块红利。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城源表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万家基金则是这次赶上雄安“浪潮”的公司之一。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旗下三只基金在2016年末持有的雄安概念股都超过20%,并进一步指出,雄安概念似乎“横空出世”,事实上没有人能称得上“提前布局”,因此持有雄安概念股“源于我们不断挖掘主流判断的盲点,提早布局了基本面扎实、估值低的基建、PPP主题”。

●“千年大计”,应基于更长期的心态把握投资机会?

对于雄安概念股的看法,自月初至今就讨论不断、意见纷呈。不过受访的绝大部分基金经理还是认为,应该用更长远的视角来看待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

银华基金基金经理王海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为止,对于新区建设规划尚未出台,在资本市场的眼中是一个美丽的朦胧的中国梦。都知道对标深圳和浦东,新区的未来会很好,但是如何好、哪方面好,却是不太清楚。因此,所有与雄安相关的上市公司都一并受到了追捧。

“我认为,用‘概念炒作’这四个字来表述目前这次行情不够准确,因为概念炒作是一时的,炒完就结束。而随着建设的推进,会给相关行业和相关企业带来实质的受益,是会反映到上市公司基本面层面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会逐步反映出差异化,是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所以我更愿意这是雄安主题长期投资的开始。”

他同时提醒道,短期这么大规模快速的上涨是不可持续的,后期需注意回调风险。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程洲也对记者指出,近期雄安概念股涨幅较高,是清明小长假以来最热的主题,出现得比较突然且定位非常高。但如果只是基于短期炒作去追逐热点,不会是好的投资方法。后续还是要留意配套政策和制度的出台,包括它具体实施的进程,可以从中寻找长期投资机会。

“像这样大的一个主题,生命周期会比较长,因此我们也应该基于更长期的心态去把握投资机会。”

那像这样宏大的主题,会不会改变今年国内的投资逻辑呢?一位大型公募投研部人士表示,从盘面来看,雄安主题近期已经有所分化,这毕竟是需要时间消化去看结果的主题,影响今年盘面的还是看国内今年整体的经济基本面。

●基金经理热议雄安概念投资机会一览

华夏基金张城源我们判断,真正受益于雄安建设、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行业和公司,会与这七大任务密切相关,具体而言,七大任务大体上对应传统和科技创新两类产业。

传统产业方面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原材料、地产开发和园区建设等方面,新区的规划、开发与集中建设将使得具有成片开发经验、能够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的地产开发建设企业受益,相应也将明显带动区域内钢铁、水泥和玻璃等原材料需求。

科技创新产业投资主线则核心围绕“绿色发展”的新城理念,重点建设的领域包括绿色新型智慧城市,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绿色交通体系,打造优质公共服务。此外,智慧交通、物流、智慧医疗、养老以及教育等领域,都将得到发展机遇。

博时基金魏凤春

投资机会可能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地方建材以及建筑企业等。二是新区设立带来的土地与商业价值重估,可能影响该区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商业零售企业等。同时,该区域的高耗能、污染性以及低端制造企业,可能也会因环保或产业政策的限制而受损。三是新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带来的制度红利。比如在关于设立新区的通知中,中央要求雄安探索体制改革,这主要涉及新区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新区发展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目前已经探索试行的PPP机制,可能是重点发展的融资与项目建设模式,因此可能利好参与园林绿化、生态保护、医疗以及其他公用事业PPP项目的企业。

万家基金

从新区的定位来看,我们认为,交通、环保和产业重新布局将会是重中之重,所以相关的基建、建筑、交通运输和环保等板块将会持续受益,因此我们建议重点在这些板块中挖掘相关标的。考虑到“千年大计”事关体大,因此我们预计具备央企、国企背景,或者细分行业龙头将更为受益。

行业中,我们看好与雄安相关的建筑、基建、建材、环保和交通运输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