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各方反应汇总(13个角度解读)

新浪财经

关注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日在公开讲话中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的讲话,在这个周末掀起了轩然大波,不同的利益方对讲话有不同的反应。

新华社发声:刘士余愤怒背后是监管无奈

新华社在报道中评价认为,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有人说,资本市场应该“英雄不问出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合规合法即可。然而,对资金来源并无监管权的证监会,面对爆发在自己“地盘”上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置,这着实是个考验智慧的大难题。

前海人寿周六火速回复深交所格力电器相关情况

在12月2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询增持格力电器相关事宜后,前海人寿3日(周六)回复称,截至12月2日收盘,公司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未达到或超过5%。至于进一步的增减持计划,前海人寿表示将根据市场整体情况结合格力电器业务发展综合考虑。

保险资金如何解读刘士余讲话:宝宝心里苦 呼吁完善并购规则

究竟是救市的“小甜甜”,还是时过境迁后的“强盗”?或许,保险资金此时的内心独白是: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扬韬:刘士余脱稿演讲影响深远 周一股市会大跌吗?

规模巨大的险资本来准备了上千亿元资金要买股票,现在突然改了游戏方法,他们可能无法去举牌小公司了,那么多资金怎么办?只能选择组合性投资大蓝筹啊,或者举牌大蓝筹做财务投资啊,股市下跌,不正是机会吗?

王石拒绝回应刘士余言论 称公关部没给口径

作为“宝万之争”一方的当事人,有记者问王石如何对此进行解读,王石表示,“我正在看公关部发的如何回答记者提问,我也很想回答你,但是没有这一条”。

刘纪鹏:反对过分误读刘士余讲话 针对某家或几家险资说法不准确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没有必要做如此过度的反应,这只是一次正常的讲话。媒体在报道中有些按自己的理解认为是针对某一家或某几家保险资金。刘纪鹏认为这是不准确的。

董少鹏:刘士余讲话属于有的放矢 恒大举牌式炒作5股影响极坏

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应以相对分散、稳健、长期为原则。目前出现的险资举牌现象,却是短期大幅度拉升,各类资金跟风。恒大人寿甚至通过“准举牌”方式炒作5只股票,示范效应极坏。

吴国平五维度解读刘士余讲话 踏踏实实做成长股

举牌资金挤出后有望流入真正的成长股中来,部分优质中小创和次新股将带来积极意义。第五,踏踏实实做好成长挖掘,不要乱用杠杆,引导更多投资者认识和把握真正的价值投资是我们任重道远的使命!

杨德龙:刘士余呵斥野蛮人强盗式举牌 志在呵护中小投资者

那举牌或收购失败的风险实际上就转嫁给了买产品的投资者。即使成功,买产品的投资者也无法享受到举牌或收购带来的巨大回报,而只是获得了正常的产品收益。显然,投资者承受的风险和收益是不对等的。

刀锋:刘士余发怒大盘堪忧,害群之马到底是谁?(附股)

以“安邦重仓中国建筑”为代表的险资举牌,是市场主流,管理层并没有异议!险资只要不违规违法,不使用杠杆工具,一切都没有问题。而且,险资确实很有钱,确实是除了股市之外无处可去,举牌潮仍将继续,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仍有上涨潜力!大盘中线上涨逻辑不变,监管黑天鹅仅构成短期扰动。

投资机构观点:对于恶意收购我认为应该要就事论事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合规的资金(包括险资)入市是有利于公司成长的。过去几年地产行业估值没什么变化,但地价飙升好几倍,那未来极有可能存在估值修正的机会,这是险资配置资产,当然也包括地产企业的股权的重大动力,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上海某大型机构总经理:“对于恶意收购我认为应该要就事论事,看整个运作的过程,究竟是恶意收购有问题还是资金募集有问题,这其实是两个不同的问题,大家不要混在一起。恶意收购在全球并不是新鲜的事情,也不是洪水猛兽,只不过在中国比较新。在恶意收购的过程当中,从监管的角度,还是要依法,只要法律可以允许的,就是正常的。但如果募资的过程或者募来的钱的性质是有问题的,或者说所运用的一些结构跟募集资金的法律法规有冲突,那确实也是不合法、不合规,不过这跟收购本身没有关系,是募钱的过程有问题”。

私募观点:一些举牌资金 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西藏琳琅投资王琳:目前国家的大政方针首先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其次是防金融风险、防资产泡沫,极力避免金融资本脱实向虚,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实体经济。而金融资本的真正作用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推动产业转型;但是目前一些金融资本,尤其是一些举牌资金,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对实体企业的股权是一个威胁,造成了金融资本的脱实向虚,与目前国家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

南京胡杨投资张凯华:目前来看,杠杆资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负作用大于正作用,而资本市场上真正的收购是通过资本的介入,更好地使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从目前险资举牌来看,给市场带来的是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地产界观点:既然进入资本市场,就要用资本说话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于野蛮人的定义其实一直都是很模糊的,是不是野蛮人很难从投资开始就能看清楚的。投机者基本上可以认为是野蛮人,其进入公司的目的是获取资源、最大限度榨取所投资公司的潜在价值,因此,一定会首先取得控制权,一定会破坏公司的治理结构,一定会排斥异己、排除阻碍榨取剩余价值的所有障碍,绝不会顾及所投资公司的短期震荡和长期发展,因为投机,因此会在榨干所有价值之后求得自己全身而退,不会顾及其它投资者、员工、客户的利益。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用不合规的资金去收购公司的股权,当然是不合法的,但当下的难点恰恰在于怎么界定资金是否合规?如果资金来源合规,正当的股权买卖应该得到保障,大股东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既然进入资本市场,就要用资本说话,职业经理人超越股东权利是否也应该得到制约?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