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李迅雷闭门分享:A股将优胜劣汰 结构性牛市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琥珀金融帮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从高增长步入到结构调整阶段,资金流、人口流、货物流和信息流通过市场的力量会不断集聚,从而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重心。在这一经济背景下,潮水交叠,层层迷雾中,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投资机会?

对此,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日在“广运财富·2019中国首席悦享会”论坛上表示,中国的经济长趋势为均值回归,而这一趋势下投资应关注存量经济下的结构性机会、经济再平衡下的确定性机会。

人口影响经济发展趋势

李迅雷表示,中国经济经过70年的发展,必然面临均值的回归。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所有的经济增速都会下行,而这一过程中经济将实现转型。而在研究经济发展时,人口是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目前中国有两大人口特点,其一是人口老龄化,其二是城镇化进程步入后期。

人口老龄化方面,中国是未富先老的状态,在未成为一个全球富强的国家之前进入这一状态,我们的劳动年龄人口也开始减少。尽管老年人口的消费或投资动作较少,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一定要把握老龄人口的消费和投资观,从而对未来的投资和资产进行配置,比如生物医药方面。

而城镇化方面,现在大部分城市人口是流出的,城市在收缩。李迅雷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了后期。但这是即是人们所面临的问题,同时也是机会。比如投资时可将眼光放在人口处于增长状态的地区。

综合而言,李迅雷较看好未来消费的增长。其表示,人们的健康意识、养老意识、品牌意识都有所提高。举例来说,尽管汽车销售并不景气,但品牌车的销量依旧在上升。再比如,现在的香烟销量在减少,但收入却在增长,原因就是消费者对高档烟的需求增加了。不过其同时指出,这样的消费升级是建立在消费分级的基础上的,事实上贫富差距正在拉大。

而在存量经济之下,除了人口因素之外,港口、外贸等货物流也在下降,将带来一定的风险。最后是货币流,资金流也会下降。所以在作投资选择时,也可更加看重新兴产业和信息技术的发展。

把握确定性机会

李迅雷在会上表示,现在已经进入了分化时代,不论是人口布局、区域发展,还是行业发展或行业内的企业发展都在进行分化。所以未来的牛市是可以期待的,但会是一个结构性的牛市,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

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30%,传统产业,包括金融、房地产建筑,增长只有3%到4%。可见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增速是传统产业的10倍。产业结构在分化,信息产业在崛起。也就是说,只有行业龙头以及有科技含量的公司才是值得投资的。

而此时推出的科创板,就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一方面科创板服务于我们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相关,将上海打造成全球科创中心,另一方面,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放宽交易限制,对资本市场改革提振市场信心、提升市场活跃程度都有积极意义。

而其最重要的三大意义,一是给民营科技类企业提供融资渠道,第二也是增加产业升级的速度,第三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具体而言,传统的以银行为核心的融资体系利于传统工业和地产基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新兴经济的发展则需要融资模式的创新,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制度的创新,正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融资要求。科创板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作为增量改革的前沿试点,其机制在不断改善成熟后,将延伸至A股市场的存量领域,如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使得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不过李迅雷也指出,对于科创板的预期不应过高,科创板并非完美无缺。

另外,其认为股市的未来还是会有活跃表现,同时将会由散户主导变为机构主导。过去散户的交易量占到80%,今后机构的避重会不断增加,MSCI、QFII等等,今后的规模会远远超过国内公募基金持股的规模,机构主导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机构和外资的投资都是理性的,所以,现在已是符合价值投资的时机。目前来看,A股绩优股的估值水平跟美股相比,从市盈率的角度看是更便宜了。往后将更多由估值驱动。通过优胜劣汰留下好公司,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对市场整体上涨有利。

总体而言,李迅雷认为,在当前的节点不必过于执着于周期的判断,与其担心周期性下行的风险,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更为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