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信策略:结构重心转向改革与转型

新浪财经

关注

  【安信策略】结构重心转向改革与转型

来源:陈果A股策略 

陈果易斌夏凡捷

投资要点

我们认为09年下半年,政策重心从保增长逐渐转向促转型,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试点创业板加速推进,A股市场指数宽幅震荡,中小板指数及成长风格显著跑赢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我们认为货币最宽松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因此指数整体性机会可能将告一段落,未来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改革和转型。行业上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军工等。主题上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

风险提示:1. 美股下跌风险,2.全球经济超预期下行,3.货币政策宽松不及预期。

正文

本周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周三再次冲高至3275.33点,随后进入震荡阶段。全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为上涨2.58%,1.86%和1.18%。行业指数方面,家用电器(9.71%),通信(8.52%),采掘(6.21%),休闲服务(5.18%)和汽车(4.16%)等行业涨幅居前。

本周政治局会议之后,市场热议政策导向是否出现明确变化,而这对市场是否产生重大影响,在结构上分歧尤为明显。

我们认为09年下半年,政策重心从保增长逐渐转向促转型,同时资本市场改革试点创业板加速推进,A股市场指数宽幅震荡,中小板指数及成长风格显著跑赢具有启示意义。

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我们认为货币最宽松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因此指数整体性机会可能将告一段落,未来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改革和转型。行业上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军工等。主题上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

1. 货币最宽时过去,政策重心转向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其中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增速比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一季度经济增速接近全年区间目标6%至6.5%的上限,为全年完成经济增速任务创造了良好基础,在最新的政治局会议上,对于经济及政策的表述,我们认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4月19日政治局会议指出,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这与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评估出现明显转变。进一步地,对政策部署的描述从“六个稳转变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

提出“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体现了在经济企稳之后政策重心开始更多考虑结构性问题,未来更核心的是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认为,一季度的社融与M2增速、以及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反映之前实施的逆周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从季度的角度看、后续实施力度可能会出现环比成眠的微调,最宽松的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

我们一直认为,A股历史没有哪一年会是过去某年的重演,但我们也一直认为,历史比较分析可以提供有意义的启示。

从市场节奏看,我们认为09年历史具备启示意义。2009年的A股在四万亿刺激计划等政策背景下出现了强劲走势,经济也出现了显著复苏。2009年7月,统计局公布二季度GDP增速已由一季度的6.2%显著反弹至7.9%,毕竟经济增长8%的目标。上证综指从2008年11月市场谷底的1664点一路攀升至2009年8月初的3478点。

2009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坚决控制盲目重复建设;…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积极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推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大力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

这预示着决策层对于经济工作重点逐步由稳增长向调结构转变,而随着经济开始走向过热(三季度GDP增速进一步跳升至9.1%),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转向的担忧不断升温。2009年8月3日,7日回购利率上升至2.1452%,创下2009开年以来新高, 8月5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有效传导”,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进一步加剧。上证综指在此后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从8月4日的3478点先调整至9月1日的2639点,此后至11月又反弹回3361点,但未创新高。)

同时,2009年下半年,A股市场的重大改革试点创业板加速推进。09年7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投资者可在7月15日起办理创业板投资资格。9月13日,证监会宣布,于9月17日召开首次创业板发审会,首批7家企业上会。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正式上市。

这一时期,作为当时成长股代表的中小板指则是一路走高,明显跑赢主板,直到2010年11月才到达阶段性高点7493点。从市场风格来看,在2009年8月4日后,市场结构主线从前期占优的周期和金融转向成长和消费风格。

我们认为,整个经济的波动幅度,2019年要显著小于2009年,同时2019年的企业盈利还需要综合减税降费等政策的综合影响,但政策重心在经济企稳之后逐渐转向改革和转型,包括从当年资本市场改革试点的创业板到今年的科创板,这些因素在性质上完全可比,因此我们倾向于未来市场行情不会演绎得如同09年下半年那般剧烈,但结构主线大概率会转向改革和转型,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科技成长方向。

4月18日,中国电子学会软件定义推进委员会启动会暨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十八大以来,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全面跃升,正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然而,中国软件产业“既不大也不强”,国家投入不足、产用脱节、生态薄弱、人才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今年2月份,中国起草了一份关于软件的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这一软件产业顶层设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谢少锋指出,下一步,中国将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实施关键软件技术的重大工程,推动应用普及,优化产业环境,抓住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将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3.1. 中国软件产业起步晚发展快

我国软件产业起步晚,在基础软件方面错过了发展机遇。当苹果Ⅱ电脑发布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还没有开始。而且受限于当时中美双方的产业、人员等方面差异悬殊,中国在基础软件方面一开始就处于落后地位。

不过,我国软件公司利用人力成本低,本地化等优势,优先发展应用软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企业数量3.78万家。

3.2. 国家积极扶持软件产业发展

中国政府很早就意识到基础软件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国产软件的发展:

在政府大力推动下,我国涌现了中国电子系、中国电科系、紫光系和中科院为代表的“国家队”,成为推动我国国产软件发展的中坚力量。此外,从2014年开始的“党政办公国产化项目”,在国家主管单位的推动下,计划到2020年完成从部委到地方县乡的办公应用全国产替换。

目前该项目处于第二期规模试点阶段,原计划的百余家试点已全部落地实施,部分试点系统已上线运行。

国产化替代先从党政办公应用等核心要害领域开始推进,先行先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续优化提升产品和系统。未来国产替代将从党政核心领域开始向重要领域拓展。“8+2关键行业领域”(电力、民航、铁路、银行、证券、 保险、海关、税务+广电网、电信网)的国产化替代项目将稳步推进,其中重要行业的内网专用系统率先进行国产化替代。

国产化替代受益最大的将是基础软件厂商。从自主可控产业链分析,国内的终端、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设备厂商已在市场上有相当高的渗透率,边际增量较小。而目前国内公司渗透率较低的环节,比如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保密安全等,有望成为国产化替代的核心受益厂商。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大环境下,重点行业的高端软件替代有望加速,直接利好国产软件厂商。相关公司:浪潮信息、中科曙光、超图软件、太极股份、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北信源、中孚信息、深信服、启明星辰、南洋股份、纳思达等。

综合考虑目前整体环境,我们认为货币最宽松时刻很可能已经过去,春季行情的核心利好从基本面到流动性预期的改善也都已经兑现,因此指数整体性机会可能将告一段落,未来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改革和转型。行业上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医药、军工等。主题上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