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面临重要决断 周末政策面释放重大信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A股面临重要决断!估值已修复至历史中位水平,周末政策面释放重大信号,A股明天见

股谚有云:“春季躁动,四月决断”。

这个周末,政策面行业面重大消息频发,其中股指期货交易优化有望给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增强A股在国际市场的吸引力。而相关重要会议则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政策着力的方向。

下周是A股的业绩密集披露期。W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22日至月底,还有1558家上市公司要披露2018年年报,3343家上市公司要披露2019年一季报。

截至4月19日,上证综指4月累计上涨5.83%,已经超过了1月和3月的月涨幅,估值也已经修复至历史中位水平。重返3200点之上的沪综指,能否守住战果并再下一城?

有券商分析认为,短期市场仍面临估值回落压力,但也有券商表示乐观。围绕高层会议释放的信号,券商人士认为国企改革、人工智能、5G、芯片等主题将得到资金关注。

利好不断

这个周末,利好消息不断。

4月19日,中金所第四次调低保证金、手续费,放宽日内交易限额,股指期货交易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2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发表讲话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将是短期内不变的趋势。此次放松力度不小(特别是交易限额),有望促进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有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平滑市场波动;另外,对于外资来说,A股风险对冲工具的完善,将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此外,高层会议提出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有助于A股市场保持流动性。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4月19日召开的高层会议上,也再次强调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总体基调。会议认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更加突出要抓主要矛盾,要抓资本市场最重要、最关键的核心部分。第一个核心部分当然是目前正在重点推出的科创板,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我们说它对标的是纳斯达克。科创板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生态的改变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过程中资本市场作用的提升非常重要。”

估值回到历史中位水平

从估值角度看,A股的估值已经修复至历史中位水平一线,这表明估值修复行情或暂告一段落。

根据国金证券统计数据,上证综指最新PE(TTM)为14.47倍,略高于历史中位数14.05倍。不同风格的指数来看,除了中小板指和中证500指数等估值低于历史中位数之外,其余均高于历史中位数。

“市场上涨好比开车爬坡,开到一定高度之后,只有继续加油门车才能向上爬,如果油门没加够,则有溜车风险。”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指出。

其表示,市场经历三个多月的上涨,牛市第一阶段的估值修复已经较明显,目前看政策微调、未来基本面数据可能反复,市场暂时难以进入牛市第二阶段的基本面接力。

其指出,以2005年下半年、2008年四季度、2012年12月-2013年3月为例,牛市第一阶段后期基本面未跟上,市场回撤时指数回吐了前期涨幅的六成左右。

三轮牛市三阶段详解     

数据来源:wind,海通证券研究所              

海通证券统计2005年以来上证综指每月、每季度上涨概率及平均收益率显示,4-6月上证综指上涨概率(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月43%(3.3%)、5月50%(0.3%)、6月50%(-3.6%),整体二季度上涨概率36%、平均收益率0.2%,A股二季度较其他时间普遍表现偏弱。 

海通证券荀玉根策略团队认为,市场阶段性有调整压力,结构上需要更重视基本面,偏价值类的市场风格更占优。价值股中主要是消费类白马龙头股以及银行,目前阶段相对更看好银行。

“年初以来,A股估值已迅速修复至中位数附近,接近2018年一季度末水平。估值修复逻辑下,小盘股仍有补涨空间;大盘股估值的修复动能减弱,未来的估值提升空间依靠业绩支撑与挤占效应。”中泰证券分析师唐军指出。

盈利驱动模式上线

“市场估值修复行情接近完成。预计下周行情仍然延续强势震荡的局面,整体股市行情有望由估值驱动模式向盈利驱动模式切换。”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表示。

三月份经济数据从3月PMI重返景气区间、到社融数据大超预期,再到一季度GDP止住下滑趋势,整体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下周也是业绩密集披露期。Wind数据统计显示,4月22日至月底,还有1558家上市公司要披露2018年年报,3343家上市公司要披露2019年一季报。

王哲表示,“经济底”的预期升温以及业绩密集披露期的到来也意味着短期内银行、地产竣工产业链等绩优行业仍然是一条投资的主线思路。

4月19日的高层会议上指出:“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其中既有周期性因素,但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并且表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王哲表示,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对国内经济构成的压力是首次提到,这也意味着下一阶段将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来巩固经济成果,政策层面注重引导激发市场活力。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高层会议强调保持定力及地产调控等使得宽松预期边际收紧,叠加A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进入尾声,盈利压力将逐步加大,短期市场仍面临估值回落压力。建议短期继续逢高逐步减仓、换仓。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则更加乐观,认为高层会议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这意味着本轮需求的提升绝非以往举债刺激投资的模式,而是通过改革供给释放出经济增长的潜力。本轮经济回升的主要动力将是消费和创新,减税降费和国企改革则是主要手段。“这一次我们绝非重复大水漫灌的老路,而是坚定不移走收缩货币、改革创新的新路,未来股市有望迎来估值和盈利双升的长牛,而对房地产的投资需谨慎。”

国企改革和5G等有望成热点

关于下周的市场热点,券商人士认为国企改革、人工智能、5G、芯片等主题将得到资金关注。

“下一步国企改革将作为释放市场活力和结构性去杠杆的重要举措被加速推进,而市场也将据此红利预期进行国企估值修复。”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认为。

4月18日,发改委相关发言人表示,第四批混改试点工作已启动,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2019年或将成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全面铺开的一年。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加大对制造业核心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形成新技术应用和扩散机制。尤其是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5G、芯片等为核心的信息技术,这是中国从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举措。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基础设施,必然是全球国家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各国的5G竞赛,增大资本投入,有望加速5G产业链的成熟和5G的商用,5G行业投资即将迎来一段黄金窗口期。”王哲表示。

短期事件性主题方面,以下事件值得关注:

1、海军成立70周年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5日举行。券商人士认为,短期船舶相关概念股以及近期滞涨的军工股值得配置。

2、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短期一带一路概念热点有望强势。

3、美股财报迎来关键一周,亚马逊、Facebook、德州仪器等在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