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市场最新动向:外资加仓创业板 长线投资or阶段性投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外资对创业板的超配比例悄然提升,多只创业板个股获北向资金大额净买入。

进入2月,A股走势可谓气贯长虹,创业板指数以超过10%的涨幅笑傲三大股指。

仅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借道沪深港通大手笔净买入A股逾319亿元。外资加仓的标的中,除了传统外资偏好的格力电器、五粮液等大白马股外,部分创业板股票获得关注。机构表示,在创业板纳入 MSCI预期之下,海外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增配将是大势所趋。

1

多只创业板个股获北向资金大额净买入。

深港通数据显示,近20天,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56只深股通标的中,有13只创业板标的。其中,汇川技术获北向资金净买入8.2亿元,爱尔眼科、泰格医药的净流入额超4亿元。

3只市值千亿以上的创业板公司获大幅加仓。宁德时代获北向资金加仓超过74倍,迈瑞医疗北向资金持股量亦猛增19倍,温氏股份获增持超1000万股。

66只创业板股票北向资金持股量增加1倍以上, 26只标的持股量增长超10倍。这其中,北向资金增持量子生物830万余股,持股量增长超350倍。

港股市场中,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近日份额增加。

据港交所数据,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已累计获120万份增持,其中2月1日至14日新增份额即达到90万份,其二级市场价格今年来涨超10%。

分析人士指出,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全面复制深市创业板指数,拥有RQFII额度,可直接投资内地发行的证券。该基金近期份额的增长或显示外资对创业板的看好。

2

不过,北向资金配置创业板的比例,仍低于创业板流通市值占总体流通市值的比例。

红蚁资本投资经理李泽铭表示,创业板的大部分股票目前对于外资尤其是长线资金的吸引力有限,其投资重点仍然是MSCI成分股。

此前MSCI发布咨询文件时提到,从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创业板个股将被添加到符合条件的交易清单。

“近期可能是有部分主动基金基于MSCI加大A股权重的预期,做出额外配置。” 李泽铭猜测。

不过,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近期外资对创业板的加仓更可能是阶段性投资行为。

“目前A股情绪改善,创业板的概念性也突出,由此引发外资配置创业板的阶段性行情。即使未来有可能纳入创业板,也要等到MSCI纳入A股的因子提升至100%后。现在布局,为时尚早。”颜招骏说。

编辑:浦泓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