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大证券彭文生:从中长期来讲股市已回归了本身价值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今日,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从主要资产的PE所隐含的回报率来看,恒生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隐含的回报率最高,所以股市从中长期来讲已经回归了本身的价值。

“今年结论是对这个资产不能太悲观。一是估值已经下来了,第二是财政扩张有新的动向,包括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券这个新贡献。”彭文生在光大证券2019年度策略会上说道。

他从宏观分析,金融周期上半场,经济总需求相对比较强劲的情况下,理想组合是松信用、紧货币、紧财政;而金融周期下半场,牛市的宏观基础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如果还走回宽信用的老路,任何股市的反弹只是短暂的。

至于未来2—3年是不是牛市?他认为,要看财政赤字增加如何支持减税,以及看央行降准和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券情况等。

“信用紧缩提升风险溢价,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券降低风险溢价。我们要看,商业银行财政活标和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购买政府债权债券和央行被动缩表资金留出导致基础货币下降,到底谁的力量大?”彭文生判断,人民币利率下行方向应该还会继续,但幅度可能没有2018年大。”

另一方面,当下一年积极财政政策定调为“加力”时,财政赤字率大概率会提高。彭文生预测,2019年预算率或有可能达到赤字3%,财政预算会明显扩张。“我们过度强调政府债务带来的问题,政府债务在去杠杆的过程中,财政扩张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已经看到改变的迹象。”

中国会不会在金融周期下行中间出现一次经济增长的复苏和反弹呢?他认为也有可能。不过,在经济周期下行的调整过程中,未来总体下行压力较大,即使2019年某个季度经济增长触底反弹,但反弹的程度有限。(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