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银证券: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时机 或有吃饭行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银策略】搭上改革再出发的春风——A股大势·82

徐沛东、陈乐天

摘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了经济增长奇迹。2018年12月18日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纪念日,40 年前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篇章。40 年时间,中国实际 GDP 上涨了 33.5 倍,平均每 8年翻一番,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例上升到了 15.5%。居民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从维持温饱到全面小康。改革开放 40年,推动了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重大转变。

各项改推进进度差距巨大,继续深化改革任务依然紧迫。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阶段的换档,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前期高速增长惯性扩张期中积累的问题逐渐暴露,经济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发展效果不平衡。当前深化改革总体仍处于相持状态,部分改革在艰难推进。部分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果,如脱贫攻坚、生态补偿机制、自贸区建设等;部分改革仍举步维艰,如垄断行业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或成深化改革新起点,提出国家发展新方向。过去两次改革开放 20 周年、30 周年纪念活动后,新一轮改革措施都迅速推出,极大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40 周年纪念活动,在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经验、提出国家发展新方向的内容的同时,新一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呼之欲出,或成深化改革新起点。

改革开放纪念活动将提振短期市场风险偏好,时间窗口10-20个交易日。历史上历次改革开放重大纪念活动前后,市场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上证综指平均最大涨幅 8.9%,市场中枢会有较大的向上波动机会;收益时间窗口偏中短期,在 10-20 个交易日以内。

投资建议:搭上改革开放纪念活动春风,时间窗口10-20个交易日。历史上,1998、2008 年改革开放 20、30 周年重大纪念活动前后,市场都会有一波“吃饭” 行情,上证综指平均最大涨幅 8.9%,市场中枢会有较大的向上波动机 会;收益时间窗口偏中短期,在 10-20 个交易日以内。建议投资者搭上 40 周年改革开放纪念活动春风,提早布局。目前,我们的行业配置建议是:电子、计算机、通信合计占 50%,以 5G相关为主;周期板块 20%%,主要是煤炭、建材;金融 30%,证券、保险和银行各 10%。

政策主题: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时机,布局预期差较大的政策主题,如土地制度改革、产业改革、国家创新体系改革等。推荐关注:(1)土 地制度改革领域:土地流转、精准脱贫;(2)国企改革主题:债转股、混合所有制、地方国改;(3)产业改革:三网融合、住房长效机制、 油气改革;(4)国家创新体系改革: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知识 产权保护。

风险提示:改革推进不达预期,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不达预期。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了经济增长奇迹。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马上到来的12月18日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篇章,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40年时间,中国的名义GDP从3600多亿上涨到2017年的82万亿;实际GDP上涨了33.5倍,平均每8年翻一番;从不足全球经济总量的2%,上升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15.5%。居民生活上,40年时间,中国居民收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消费水平大幅提高,从维持温饱到全面小康。2017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40年年均实际增长8.5%,是1978年水平的24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40年年均实际增长7.8%,是1978年水平的19倍。

改革开放40年,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了中国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封闭经济向开放经济重大转变。经济组织形式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基本形成,绝大多数产品供求由市场决定;所有制结构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多元所有制结构逐渐形成,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经济政策框架上,宏观经济调控架构初步形成,调控手段和经验逐步丰富;开放对策上,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成功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成熟的工业国,在既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又努力保持了自身的独立性,中国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问题还提供了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40年成绩显赫,但继续深化改革任务依然紧迫。党的十八大以来,为统筹未来的改革工作,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升格为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阶段的换档,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经济运行的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前期高速增长惯性扩张期中积累的问题逐渐暴露,经济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发展效果不平衡,不同群体对改革开放的获得感差别很大。继续深化改革,是激发经济系统潜力、完成经济发展阶段性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的必由之路。当前深化改革还处于相持状态,部分改革在艰难推进。

12月18日或有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将成深化改革新起点。改革开放二十周年之际,1998年11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2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历史经验。随后在1998-2002年期间,全国开展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去产能和国企改革,成功地终止产能重复建设,清理过剩产能,兼并破产落后企业,下岗分流劳工,为中国加入WTO后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2008年12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号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其后四年,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一系列改革措施依次铺开,面对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迅速,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由此从出口导向型过渡到了内需拉动型。根据过去两次的经验,我们预测今年的12月18日或有高规格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领导人重要讲话中也会包括总结过去改革开放经验、提出国家发展新方向的内容,将成为深化改革的新起点。

改革开放纪念活动将提振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纵观中国股市,二十多年起起伏伏,市场形成了很多的“惯性记忆”。历史上历次改革开放重大纪念活动前后,市场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1998年改革开放20周年纪念大会前后,上证综指由最低点的1208上涨至1293点,最大涨幅7%;2008年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大会前,上证综指由最低点的1888上涨至2090点,最大涨幅10.7%。改革开放纪念活动所产生的改革预期对股市有明显的风险偏好提振,市场中枢会有较大的向上波动机会,产生收益窗口。而从收益窗口的时间周期来看,时间周期都不是很长,两次均在10-20个交易日以内,体现了政策类主题提前布局—适时兑现—谨慎最高的交易特征。

短期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时机,布局预期差较大的政策主题。成功的改革,需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和重点领域、改革突破口和优先顺序的选择,市场想要从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上看到新一轮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经济领域新一轮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领域重点关注6个领域的改革新举措,(1)以权利平等、放开准入、公平分享为重点的土地制度改革;(2)以打破垄断、促进竞争、重塑监管为重点的基础产业领域改革;(3)以降低民营经济融资门槛、推进利率市场化为重点的金融体系改革;(4)以重构税收收入结构、匡正社会公平为重点的财税体制改革;(5)以国有资产资本化为重点的过于企业改革;(6)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围绕着经济领域改革的整体目标和主要改革主线,在投资主题的选择上,我们推荐重点关注政策层级高度高、推进快的经济领域改革主题,预期差较大的政策主题潜在收益空间也更大,提前布局越是有利。推荐关注:(1)土地制度改革领域:土地流转、精准脱贫;(2)国企改革主题:债转股、混合所有制、地方国改;(3)产业改革:三网融合、住房长效机制、油气改革;(4)国家创新体系: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知识产权保护。

中期估值底部,风险偏好随着贸易和谈逐渐修复,积极配置。纵向对比,当前全A估值中位数23.3,远低于历史底部估值中位数均值;低估值个股占比64%,高出历史底部均值9%,0-40倍PE股票占比增加。横向比较,A股PE均值比发达市场PE均值低36.8%,比新兴市场PE均值低19%。中美贸易战再度缓和,虽偶有波折,但难改变投资者情绪修复进程,加之国内环境较为平稳、货币政策维持边际宽松,我们认为前期受冲击较大的超跌行业将迎来一波反弹机会,重点关注通信、计算机、电子。目前,我们的行业配置建议是:电子、计算机、通信合计占50%,以5G相关为主;周期板块20%%,主要是煤炭、建材;金融30%,证券、保险和银行各10%。

宏观重要变化:11月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报6.88,本周累计涨638个基点,较上一周升值。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至6.94,较上一周升值0.86%,兑欧元报7.82,升值1.01%。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7.0个BP,报3.29。信用利差下降0.9个BP。11月CPI同比增长2.2%,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但继续保持温和通胀的态势,PPI同比增长2.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我国出口增长10.2%,进口增长快速回落至7.8%,贸易差额提升至3060.4亿元。

行业重要变化:原油价格上涨,全美库存下跌

上游能源方面,原油价格本周上涨2.9%,EIA全美库存下降1.6%,煤炭现货价格持平前值,电厂耗煤上涨6.7%,秦港库存上涨;中游材料方面,铜价维持前值,金价上升1.4%,新能源弱势,钢铁价格有所回升,水泥价格指数小幅上升,延续9月以来的价格强势,玻璃短期回落,化工品价格指数整体出现小幅回升,但尿素继续下跌。

市场重要变化:北上资金连续百亿级净流入

场内杠杆小幅上升,融资余额环比增加0.33%。场内杠杆资金方面,截至12月6日,两市融资余额来到了7646.47亿元,前值7621.06亿元,环比(0.33%)。市场对中美贸易和谈展望乐观,全周市场上涨。融资买入成交额占全市场成交占比为7.88%,环比(0.66%)。

北上资金持续大额净流入,连续两周净流入超百亿。上周陆股通合计净流入125.82亿元(前值109.85亿元),海外资金持续买入。分市场来看,沪股通/深股通双双净流入,沪股通贡献较大。具体地,沪股通净流入97.42亿元(前值85.7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4亿元(前值24.11亿元)。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双升。机构仓位方面,本周权益型基金仓位双双上升。具体地,股票型基金最新仓位86.35%(环比0.32%);混合型基金最新仓位51.68%(环比0.08%)。上周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反弹,权重板块涨幅可观,机构投资者用仓位进行了回应。

当周市场换手率小幅上升至1.69%,涨跌停比例小幅上升至3.54。本周市场成交情况活跃度小幅回暖,风险偏好反弹,市场交易回温。市场单周累计成交额16258.9亿元(前值13674.24亿元),环比(18.9%);全市场自由流通换手率小幅回落,上升至1.69%(前值1.52%),环比0.17个百分点。打板情绪方面,涨跌停比例小幅上升。全周市场涨跌停比上涨至3.54(前值2.74),变化了0.8,全周涨停家数多于跌停家数。

组合回顾

组合回顾:行业组合优于市场,个股组合稍劣于市场。上周“老佛爷”行业组合绝对收益0.64%,表现优于市场0.34%;“老佛爷”个股组合绝对收益-0.43%,表现劣于市场0.71%。2017年初以来“老佛爷”个股组合收益净值为1.10。

风险提示:新的改革措施推进不达预期,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