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反弹需耐心等待 短期关注高分红及防御标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信·策略’111期丨耐心比黄金重要

中信证券

写在前面

上周的月策略指出,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改革开放纪念庆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美联储加息等重磅政经事件密集,国内政策是否恰当应对以及执行效果是否出现时滞是投资者持续关注的焦点。

聚焦本周,政策的时滞和经济见底过程仍需进一步观察,外围环境的扰动仍需观望,叠加多风险事件打压市场情绪。

我们判断市场反弹仍需耐心等待,建议投资者耐心观察和确认各因素对市场的影响,长期可布局黄金板块。

— 专家面对面 —

— 研大势 —

丨政策的时滞仍需耐心观察。

政策影响市场的路径之一是间接改善企业盈利、流动性和制度环境等状况。这需要考量政策出台进度和执行的真实效果,是否会出现时滞和折扣。

❶ 政策落地效果需要耐心确认。

首先,社融数据以及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表明信用环境仍未得到改善,市场对宽信用的信心仍然不足。

其次,市场和企业对减税降费的效果仍存在疑虑,企业盈利增速仍处在下滑趋势中。

此外,民企纾困基金对企业的援助效果及股权质押风险能否真正化解需要继续观察。

❷ 后续政策落地大幅超预期难度较大。

首先,减税降费等政策的规模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目前政策上财政赤字是否会突破3%的红线尚存疑。因此,市场对积极财政含金量、稳增长政策力度的预期将难以进一步提升。

其次,基建政策的力度和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存在限制,在“开正门,堵偏门”的方针与隐性债务受限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通过专项债等正规渠道能否弥补隐性债务处置带来的融资减少仍需要观察,基建发力仍存在阻碍。

❸ 宏观经济见底还需耐心等待。

首先,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下滑至荣枯线,而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略微上升。但是,从分项看,业务活动预期、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和从业人员景气度均回落,同时1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不及预期。因此,宏观经济的底部还需要继续耐心等待。

其次,就业已成为目前影响经济环境的重要变量,本周国务院对就业问题的提前部署也显示了这一问题日益突出。

丨外围环境的扰动仍需耐心观望。

随着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愈发紧密,外围环境的扰动越来越成为扰动市场的重要变量。本周以来,一些外围因素的变化给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其最终影响需要耐心观望。

❶ 中美贸易摩擦再生变数。

G20上中美就贸易摩擦达成重要共识,并将在90天内争取达成协议,贸易摩擦有望得到缓和。

然而,本周爆出的华为事件为谈判蒙上了一层阴影,美国更换相关官员的预期也引发了市场对谈判前景的担忧,市场对贸易摩擦缓和的预期也可能发生改变。

❷ 美元加息预期减弱,对全球货币政策影响有待观望。

虽然市场预期12月美元加息概率较大,但是随着美联储主席讲话态度的变化,以及本周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不及预期,市场对美联储明年的加息预期开始弱化。未来加息进程变化带来的影响需要继续观望。

丨风险事件打压投资者信心,市场反弹仍需耐心等待。

风险事件密集发生,打压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市场将会在底部继续经受考验。

❶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打击市场信心。

本周共有4家企业的6只债券违约,规模共计68亿元,而今年以来,违约债券的数量已达106只,规模1068亿,超过了过去四年的总和。

❷ 医药行业带量采购价格降幅超预期,导致相关板块资金流出。

本周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中标药品价格的降幅普遍达到了70%~90%,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引发了市场对医药行业特别是仿制药行业的未来业绩增长能力的担忧,医药板块跌幅明显。

❸ 前期热点5G题材充满变数,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本周,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落定,5G商用更近一步。但是,受到华为事件的影响,5G题材的前景仍存在变数。如果华为事件继续演化,5G题材仍存在继续下行的可能,对投资者的情绪形成压制。

— 聊配置 —

丨政策底已经明确,逐步布局长期基本面向好的龙头公司。

综上我们判断,在政策的时滞和经济见底仍需进一步观察,外围环境对市场的扰动仍存不确定性,并且多风险事件打压市场信心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耐心,耐心观察和确认市场的变化,长期可布局黄金板块的投资机会,短期可关注高分红及防御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中信证券投资顾问团队观点,所含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对使用本观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