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泰资管:春天会来 但需要主动相迎

新浪财经

关注

金融破段子 | 春天会来,但需要主动相迎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原创: 文/鲁资资 

我们相信,了解金融业,了解金融同业,可以从段子开始。

我相信雪莱在《西风颂》里写下“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时候,断不会想到这句话会在两百年后的中国股市掀起一次讨论。

春天会来吗?网上的段子手调侃说,2019年是无春年。

可是,没有立春这一天,这一年的春天就当真不来了吗?

彼得林奇:即使这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14次而已

事实上,正如上图所示,如果拉长了历史来看,十九年间遇上了七回,没有“立春”司空见惯。相应的,股市的调整、甚至是大幅调整,从历史上来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若不然,也不会有彼得林奇那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暴跌时如何安抚自己那颗恐惧的心》。这里,请允许我再度引用这段文字:

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公司的股票。

也许未来还会有更大的股市暴跌,但是既然我根本无法预测何时会发生股市暴跌,而且据我所知,和我一起参加巴伦投资圆桌会议的其他投资专家们也无法预测,那么,何以幻想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免受暴跌之灾呢?在过去70多年历史上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其中39次我提前预测到,而且在暴跌前卖掉了所有的股票,我最后也会后悔万分的。因为即使是跌幅最大的那次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而且涨得更高。

股市下跌没什么好惊讶的。这种事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寒冬一次又一次来临一样,只不过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已。如果你生活在气候寒冷的地带,你早就习以为常,事先早就预计到会有气温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温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而你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撒些盐,防止结冰,就一切搞定了。你会这样安慰自己——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的!

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你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你看好的股票随其他股票一起大跌了,你就会迅速抓住机会,趁低更多地买入。

1987年股市暴跌之后,道琼斯指数曾经一天之内下跌了508点,那些投资专家们异口同声地预测股市要崩溃了,但是事后证明,尽管道琼斯指数暴跌1000点之多(从8月份指数最高点计算,跌幅高达33%),也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股市末日来临。这只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股市调整而已,尽管调整幅度非常大,但也只不过是20世纪13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调整中的最近一次而已。

从此之后,虽然又发生过一次跌幅超过10%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41次而已,或者这样说,即使这次是一次跌幅超过33%的股市大跌,也不过是历史上第14次而已,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在麦哲伦基金年报中,我经常提醒投资者,这种股市回调不可避免,总会发生的,千万不要恐慌。

回到A股,虽然A股的历史没有美股长,却同样不乏一次又一次的至暗时刻。可是,纵然A股有那么多的黑历史,天也一次都没塌。这一点,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姜诚在不久前就做过一次详细的梳理:

● 2006年初至2007年底,两年内上证综指劲升353%,创下A股迄今为止最为波澜壮阔的超级牛市,10000点指日可待。

● 2007年10月底至2008年10月底,一年内又暴跌71%,堪称最惨烈熊市。

● 2008年9月19日,市场上在交易的1484只股票全部涨停。

● 时隔一个月的2008年10月27日,近千股跌停,次贷危机似乎无药可救,但随后在四万亿刺激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消息的作用下用9个月时间录得翻倍涨幅。

● 近十年来A股月度跌幅的冠亚军分别为2008年10月的-24.63%和2016年1月的-22.65%,但随后市场都表现出非一般的强势。

● 2016年1月最诡异,在这个月大盘四度触及跌停,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交相辉映,令人目不暇接。

● 还有2015年4月令人唏嘘的“牛市新起点”和“为国接盘”。……

历史却总在翻版:一次次天要塌,一次也没塌;一次次要挣脱地心引力,每次都摔下来。大体上看,市场并无规律可言——除了“均值回归”以外。

春天终究会来,但需要主动相迎

既然市场终究会均值回归,为什么总有那么多人却觉得看不到春天?

因为春天会来,但不是没有条件,属于你的春天,需要自己主动相迎。

守望春天,首先需要莫大的耐心。真正的投资春天不是“一买即升”,更不是轰轰烈烈的牛市水涨船高,而是长期持有那些优秀且被低估或合理估值的企业。

巴菲特在《1994年致股东的信》中提到,我们花2500元买私有公司See‘s Candy时,我们没有“如果有人出5000万我们就卖”的计划。那不是一个考量生意的正确方式。我们考量的方式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买下的企业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利润?如果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任何其他问题都是多余的。

守望春天,还需要主动承受代价。都说上帝是公平的,如果我们拒绝“付出”或者“承受”比别人更多,凭什么要求获得更好的回报?

你也许会说,我难道不可以在下跌的时候躲开,等跌不动了再买入?事实上,和市场大底都是历史后视镜里得出的结果一样,跌不动了再买入这种“出神入化”的投资本质上也是一种偶然。

事实上,我们曾在多篇文章中和你探讨过在合宜的时候要出手的问题,包括我们发布于9月底的中泰资管风险月报中提出的“是否会有最后一跌无从判断,但当下A股市场‘收益/风险比高’这个结论是可以得出的”。

所以,这个时候和多数人一样选择观望、卖出股票或者赎回基金,还是和少数人一起战略性分批建仓,不仅考验智慧,还取决于勇气和担当。

人性怕痛,所以悲观之时我们会给自己寻找更多悲观的理由。但正如格雷厄姆说的“股票价格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机”,少去关注投票器,相信时间的称重机,心中有对春天的憧憬,才可能会在第一时间闻到春天的气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