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行最强降准释放7500亿 一文看懂对股市的影响

中国基金报

关注

  都在等A股开盘!央行最强降准释放7500亿,对冲海外重大利空?一文看懂对股市、汇率、债市、楼市影响!

泰勒 

没想到,这个十一假期,朋友圈刷屏的冠军是央妈!

央行今日意外宣布,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详情可点击《超重磅!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7500亿资金!这个国庆全球市场大跌,A股明天能否开门红?》

国庆期间,全球市场乱糟糟,A股简直亚历山大,看看隔壁的港股,10月2日起突然连续下挫,短短四天时间恒生指数下跌超过1200点,港股的联想集团、中兴通讯H股再度上演跳水惨剧。

而跟A股关系紧密的富时A50期指,受外围市场影响,境外上市交易的富时A50指数期货,整个国庆期间下跌4.11%。

业内人士表示,此时降准一个点对冲这9天的坏消息,将直接利好节后开盘的股市,避免A股跟随海外股市震荡补跌调整。

华泰宏观认为,央行选择在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发布公告,能够较好的应对因为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的波动所带来的预期冲击,体现了央行更加重视市场的预期管理。

央行突发降准,将对股市、债市、汇市、楼市产生多大的影响?基金君整理了各大机构的解读,给大家投资做参考。

股市影响

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底开始,央行开始进入连续降准周期,其中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上涨概率不到一半,可见降准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总体并不明显。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人民币汇率影响

国庆期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演过山车般行情,多次突破6.90重要关口,目前在岸和离岸价差高达300点。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

他认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郭磊认为:

“不可能三角”(货币政策独立性、资本流动、汇率)是一个逻辑上自然而然的推论,对汇率担忧央行有直接回应,即一则降准有利于经济基本面,经济基本面支撑汇率;二则是央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华泰宏观认为,首先,我们广义货币M2增速历史性的低于实际GDP和CPI之和,从历史流动性比较角度,目前央行货币政策仍然算不上宽松,是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石。其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前期的贬值下跌之后,央行逐渐收紧了跨境资本流动管理,而且未来继续收紧的概率较高。因此,我们判断央行未来有望进入连续降准通道,汇率贬值不会成为核心制约因素。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中美利差收窄以及美元升值加大汇率贬值压力,这在国庆节期间的离岸市场有所体现。而央行在此降准意味着中美利差将继续收窄,汇率贬值压力可能有所增加。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汇率贬值将失控,由于外汇市场的发展和管控加强,我们看到4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的同时,资本并未出现明显流出,无论是外贸企业结售汇意愿还是商业银行对外净资产,均基本维持稳定。因而,央行在控制汇率贬值速度上具有较强可控力,汇率贬值将是有序可控的。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表示,此次降准市场应早已预期。选择这个时间节点操作,对流动性、预期、情绪影响皆偏中性。看来九月经济数据进一步明显放缓,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

债市影响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降准资金充裕,债市长期仍好

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但我国央行未跟随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国庆期间,央行宣布10月15日再度降准1%,在替换掉到期的4500亿MLF之后,释放的基础货币大约7500亿,这意味着短期流动性将保持在极其充裕的状态。

长江宏观赵伟认为,在信用持续收缩背景下,降准充分体现了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并且在流动性环境持续合理充裕背景下,再次降准对债市短期提振或有限:

国庆假期美债收益率创新高,此次降准或有利缓解国内债市情绪;在流动性环境持续合理充裕背景下,再次降准对债市短期提振或有限,类似4月中旬的情形或较难出现。

与此同时,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和原油价格的阶段性走高下,通胀预期可能进一步抬升,或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

中长期来看,债市或仍将回归基本面。 再次强调:国内宏观主要矛盾,或由“防风险”、“去杠杆”转向“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的再平衡。转型框架下,政策维稳与传统“稳增长”明显不同,不会通过“走老路”的手段全面刺激经济,而是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精准施策,围绕“补短板”、“增后劲”等领域,实现结构性发力。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债市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

央行降准体现货币政策独立性,经济下行压力下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在外部利率攀升和美元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坚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以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为主要目标。然而由于宽松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尚未完全打通,短期内经济下行状况不会改变,因而央行宽松的货币环境延续,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状态。短端利率继续保持低位,这意味着长端利率上升空间有限,债市大概率延续震荡态势,无需对外部利率上升过于恐慌。

如何影响楼市

马光远:降准可以稳预期,稳房价。

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降准是对的,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特别是稳房价。当然,降准也意味着去杠杆政策其实已经退出,货币政策回归现实,企业的流动性枯竭问题得到缓解。

平安宏观张明: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

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受棚户区改造规模下降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此外,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郭磊认为:

对房价的影响往往是货币政策的另一掣肘。降准出来意味着政策对这一块并不担心。这一点可能和目前房地产量价偏弱、信贷资金流向调控持续,以及长效机制的预期逐步上来有关。

对经济的影响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评论称,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另一个问题,是央行并不认为短期内通胀会成为重大威胁:

本次降准的宏观背景,是实体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第3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将回落至6.6%,而第四季度可能进一步回落至6.4%左右。中美贸易摩擦的加深将会进一步削弱进出口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一旦出口增速由于贸易摩擦的影响有所回落,这将会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房地产调控的趋严将会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渐回落。而目前中央政府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以及鼓励商业银行购买专项债的做法,也仅仅只能导致基建投资增速温和反弹。

本次降准的金融背景,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依然较大。尽管之前央行两次定向降准的目的之一均是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然而在金融监管环境趋严、银行资产大量回表的过程中,商业银行通常倾向于削减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过去几个月发生了社会融资总额增速远低于人民币贷款增速、M1增速持续低于M2增速的现象,背后其实均反映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可能不降反增。要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度,一方面需要央行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供给,另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在监管政策方面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此外还需要保持股权市场的活跃。如果缺乏后两者的配合,仅靠央行降准是难以实现这一目标的。

本次央行降准反映的另一个问题,是央行并不认为短期内通胀会成为重大威胁。前一段时间,包括油价上涨、寿光水灾、非洲猪疫、中美贸易摩擦、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等事件,都提振了市场关于经济滞胀的预期。但正如我们之前在报告中所指出的,上述这些通胀事件均属于供给侧冲击,如果没有需求侧配合,短期内对通胀的影响不会太大。CPI同比增速的中枢水平未来一年内有望从2.0%提升至2.5%左右,但继续上升的空间不大。通胀虽有远虑(受粮食价格反弹驱动),但没有近忧。

中金固收陈健恒团队认为,从趋势上而言,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

一方面是投放长期流动性,另一方面是置换成本较高的MLF。考虑到11和12月份财政存款的投放量比较大,资金面一般都相对宽松,接下来的两个月使用降准的概率未必很大,但明年可能仍将继续降准。此外经济下行,货币政策的操作信号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虽然央行再度降准提振经济,但陈健恒团队还提到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仍待疏通:

从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的融资困境改善不大,三季度信用债违约事件依然频发。而从社融和经济数据的角度来看,情况也并不理想。

因此更重要的是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比简单的货币政策放松更为关键。包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适度放松金融监管、财政政策发力等。尤其是财政政策需要提升力度,通过减税或者增加支出方式来改善实体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才有可能看到新一轮的信用扩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