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MSCI考虑将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增至20%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北京时间9月26日,作为全球领先的基于研究的指数和分析工具提供商,MSCI宣布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 MSCI 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

MSCI表示,此次咨询是在建立在中国A股以5%的纳入因子首次加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相关综合性指数(如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功实施基础上。

作为此次咨询的一部分,MSCI 建议: 第一步,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这两个阶级分步实施; 第二步,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MSCI 指数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 第三步,作为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的一部分,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MSCI中国指数。

今年9月1日,A股进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第二阶段,A股的纳入因子从6月初步纳入的2.5%提高至5%,另外还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玉龙表示,通过比较两次纳入因子调整期间陆股通流入情况发现,首次纳入期间效果强于扩大纳入期间,纳入MSCI的效果边际减弱。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对A股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能以一时的涨跌论成效。

海通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A股中外资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为6%,仍然远低于日本、韩国等,未来外资在A股中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参考亚洲其他地区的历史经验,在外资持股占比提升过程中,大盘蓝筹股代表的行业龙头始终表现较好。(记者 王朱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