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头条研报】教你如何发掘“十倍股”

新浪财经

关注

问:十年十倍股一直是众多人找寻的梦想,那么到底如何才能挖掘到?

答:通过分析此前十年十倍股,发现更应该关注与具体公司、行业相关同步甚至前瞻性的数据(如汽车行业的每月产销量数据、航空业的燃油价格、汇率数据等)。

通过对公司、行业的深入研究,一旦能够命中未来具有爆发式增长的标的,则可以轻易战胜市场平均水平。

正文:

经过对2009年以来历年高涨幅的股票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并从市场环境、市值效应、新股效应、资产重组四个角度对其进行了分析。

最终我们发现,从每年来看,市场环境是决定股票上涨与否的先决条件,而市值效应、新股效应和以资产重组为代表的种种事件性因素,仅仅能在短期内对股价产生影响。

其次,我们以2018年7月31日静态时点作为分析的基本时点,着重选取了近十年中长期来看跨越牛熊的“十倍股”;然后,我们以价值投资理论为指导,从廉价和优质两个角度对整个“十倍股”股票池进行了分析和收益率的拆解。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A股市场的“十倍股”从各个角度均与价值投资理论不谋而合。

最后,我们认为,十倍股的课题研究,其意义并不在于如何寻找到获取最高投资收益的方式,而是在于站在中长期角度去研究股票收益率的真实来源。事实证明,当处于一个较长的投资期限时,股票核心的收益率上涨来自于公司盈利的不断上涨。

由于长期表现优秀的股票其收益主要来自于盈利的上涨,当对其收益率进行拆解时,其估值水平呈现出了一个温和下降的趋势。这说明,尽管高盈利增长的股票其股价长期来看呈现出上涨的趋势,但幅度却未能赶上同期盈利的增长速度。

尽管长期来看,盈利增速成为是股票收益率的核心要素,但过高的盈利增速往往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当我们以上一年度盈利高增速的股票作为下一年持仓的股票池时,并无法获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业绩,这说明过高的盈利增速并不具备持续性。

通过对公司、行业的深入研究,一旦能够命中未来具有爆发式增长的标的,则可以轻易战胜市场平均水平。

进行基本面量化研究,不仅仅需要关注常规的财务、估值等指标,更应该关注与具体公司、行业相关同步甚至据前瞻性的数据的量化方法(如汽车行业的每月产销量数据、航空业的燃油价格、汇率数据等)。自上而下地进行量化研究,而非完全仰仗于财务报表、股价等历史数据,这也是我们未来的研究重点。(华创证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