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申万宏源杨成长:当前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当前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6月21日,申万宏源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2018夏季策略会上指出,当前金融市场面临三大系统性风险源,分别是实体经济风险源、信用基础转变带来的风险和金融市场创新风险源。

杨成长表示,来自实体经济的风险源表现为,土地和房地产的过度金融化和结构性价格泡沫;地方政府财政过度土地化和隐形债务;央企过高债务率和落后的产业结构布局;以及新经济的过度产权化、基金化和证券化。

信用基础转变带来的风险则包括不动产抵押信用转向动产信用、泛政府信用转向界限明晰的政府信用和商业信用两个方面。

此外,金融市场创新风险源则在于金融投资收益率和实体投资收益率的倒挂;期限套利比重过大;金融运行成本过高;无风险收益率过高;以及信用基础转变和泛金融阶段的监管创新滞后。

杨成长分析原因指出,从金融服务实体的逻辑视角看,金融市场的基本结构变化是实体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结果。两者的关系不是亦步亦趋,金融转型滞后于实体,实体经济转型导致金融市场发生两大方面变化:传统金融指标相继回落以及金融市场发展基础发生重大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