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善文:中美贸易纷争是一场可能延续十数年的持久战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高善文

2018年6月20日

2018年4月11日,作者应清华大学时事大讲堂的邀请就中美贸易摩擦发表了演讲。5月10日,以这篇演讲为基础,我们将之润色整理为《中美贸易摩擦深处的忧虑》一文,推送在公众号《高善文经济观察》上,引起了一些阅读的兴趣。

文中的最后一段,围绕中美经贸摩擦的走向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判断和建议,内容如下:

“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寻找和扩大利益的交集,需要把经贸关系视为最重要的共同利益加以维护和巩固,需要在涉及经济模式等关键问题上相互妥协,并形成制度化的安排,需要在各自的政治光谱上找到可靠的内外盟友。

需要担心的前景是,如果这些妥协无法达成,再加上在技术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对抗,在双向投资、技术转让、人才流动等领域,中美会从过去日益融合的局面走向未来不断分离的局面;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会分裂为中美各起炉灶的碎片化过程;中美关系由此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近日,随着中美贸易纷争再起波澜,一些朋友希望我们能将这部分内容进一步补充和细化。以下是我们对此的进一步思考:

中美贸易纷争是一场可能延续十数年的持久战,反映并影响着中美关系的全局,其政治基础正在经历四十年未有之变局。

对于中国而言,从长期来看,在这场纷争之中的最大利益,并非少数产品领域关税的增减升降等一城一地的得失,而是维护以WTO为基础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尽量防止美国等退出WTO,另起炉灶。

如果目前的多边贸易体系走向解体,全球经济走向碎片化,对中国而言,对内的风险在于深化改革的动力可能逐步枯竭,垄断部门对政策的影响力更加难以约束;对外的风险在于出口市场的萎缩,全球供应链的重新调整,这使得中国的技术升级会更加困难。同时,在缺乏多边准则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条件下,各种贸易纷争会层出不穷,并且更加难以解决。

实现这一目标的政治基础,在于推动中国自身的市场开放,创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切实保护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企业各项财产权利。其成功实现的标志是各国企业愿意积极扩大对华投资,愿意积极游说本国政府加强和改善对华关系。

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选项是,将美国的关税威胁引导到多边贸易体系中,争取通过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这既可以占据道德和法理上的制高点,防止互加关税的行为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侵蚀和伤害,也可以避免局势失控的风险。

实现这一目标的长期挑战是,对现有WTO体系进行改革和完善,善意回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合理关切,其关键是在国有企业、产业政策、财政补贴等领域建立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同时,在最不利的情况下,如果全球经济体系走向碎片化,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未来可能的第一大经济体,如何建立和维护一个符合自身利益,为贸易伙伴接受和认可,高标准的、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需要逐步做好思想和认识上的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