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申万宏源:去杠杆形成经济下行压力 振兴有赖四大动能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分析师:李一民 王健 邱涤凡 研究支持:蔡璐婧 余子珍

利率与宏观环境:

1、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升

2、中国10Y国债收益率维持平稳,1Y收益率上行幅度较快。名义GDP与10Y国债收益率长期关系依旧良好。

3、长短端期限利差再次收窄。

4、企业融资层面,受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略有上升。

5、一季度超储率大幅走低意味着广义流动性并不富裕。银行放贷意愿不足,表内信贷对表外融资的承接仍并不算强。随着资管新规正式出台以及随后监管细则的逐步落地,表外融资持续萎缩仍需货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公开市场操作、MLF到期量与续作的对冲

变量在于:

1、金融监管,中国利差处于历史分位情况。虽然当前中美利差接近50个基点的底部,但是跨境资本却没有出现大幅流出。借用彭博的统计来看,2018年1月和2月热钱流动同比变化分别为243、-357亿美元。而2017年底热钱流出情况也明显好于2016年和2015年的季节同期。同期我们也看到了银行结售汇、货币当局外汇占款的情况在2017年与2018年初都保持着平稳的状态。长期来看,中美利差的底部或许更低,有望形成有别历史的新的震荡区间。

2、对信用事件的担忧。

经济环境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表现出生产强需求弱的格局。经济的内生动力表现出韧性,1-4月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速7.7%,高于去年同期与全年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落,基建投资仍然低迷。

今年以来,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主要是地产投资超预期平稳,而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均较为低迷,尤其是基建投资偏弱。基建投资的疲弱主要与地方债务整顿、PPP的规范清理有关。而PPP项目库的清理在3月底告一段落,后续PPP项目的走势及其对基建的影响仍需观察。另外也需要关注的是限产以及企业复工较晚、统计数据修正带来的基建投资的扰动。关注重大战略的实施对于基建投资的支撑,海南特区、雄安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望落地。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连续回落,但4月开始有明显反弹。1-4月制造业投资增长4.8%,较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持平于2017年。 一季度制造业投资低于预期,主要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企业复工较慢以及限产等因素的冲击;二是去年底和今年初较紧的融资条件,以加权社会融资成本走高为标志。

供给侧改革推进,煤炭钢铁高位维持,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原油价格上涨,总体上PPI能维持涨势,但伴随着基数提高,涨幅会回落到2%左右。

无论是从社融或PPI来看,二季度经济不错;但随后有回落压力; 二季度PPI基数较低,但三季度开始将有明显抬升。

2018年玉米价格、猪肉、蔬菜价格大幅下滑,带动食品CPI走低。

原油价格价格推升CPI中枢上行,但食品价格依旧拖累CPI,预计2018年CPI中枢在2%左右。 PPI和CPI剪刀差将明显收窄。

企业盈利对于制造业投资有接近1年的领先,企业盈利改善有助于制造业投资稳定。2018低于预期的原因是投资意愿不足。

供给侧改革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简单的量的供求匹配,体现在集中度提高、涨价、修复资产负债表。供给侧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提质增效,真正地提升竞争力,提升全球影响力。

地产投资明显好于预期

1-4月地产投资增长10.3%,明显好于预期。但将地产投资分解之后可以发现,较快的地产投资主要受到土地购置费的带动一般来讲,土地成交对于土地购置费具有大约三个季度的领先,这意味着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土地购置费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从而支撑地产投资处于较高水平。 后续土地购置费的增速也将放缓,但由于前三个季度的土地购置费均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地产投资仍有支撑。

地产销售回落,库存水平合理。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至1.3%。 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长租房的建设将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支撑。总体上地产投资不会大幅度回落。

根据地产组分析,2018年非标融资将大幅回落,但租赁住房贷款将成为边际增量。五大行给广东、重庆和北京等租赁房企(约占试点城市租赁房的60-70%)的授信额度大概在5年3万亿,预计2018年租赁住房贷款额度约在1-1.5万亿。 2016年地产到位资金14.4万亿,2017年增长了8.4%;若2018年增长5-8.4%,对应的地产投资应在5-7%之间。

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4月工业增加值增长7%,较3月提高1个百分点。企业陆续复工以及出口改善支撑工业生产反弹。此外,3月因为两会和节假日因素被压制的部分生产,也会转移到4月。4月出口增速反弹,出口交货值增速较3月小幅回升,也对工业生产有所拉动。

战略性新兴产业向上,高耗能行业向下

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4.5个百分点;服务业部分收入增长15.1%,好于服务业整体水平。 2017年战略性新兴行业占比大概在10%左右。

中国经济振兴有赖四大动能

中国杠杆的由来

固定资产投资与控制杠杆率并不矛盾。低质量投资促成杠杆上升。

中国GDP增长率与投资效率高度相关,投资效率的提高会促进GDP的增长。 投资与控制杠杆率并不矛盾,政府主导的低效率投资是杠杆率上升的原因。中国不应通过限制投资去杠杆,而是要提高投资效率,以政府投资为主导向市场投资为主导转变。

社会融资效率指的是GDP增量/社会融资规模增量。随着银行贷款占比的提高,社会融资效率得到提升,然而影子银行占比的提高导致社会融资效率的下降。 影子银行占比的提高会导致杠杆率攀升,因此优化融资结构,减少影子银行占比,适度扩大银行信贷将利于降低杠杆率,同时提高社会融资效率,拉动GDP增长,缓解去杠杆过程的阵痛。

去杠杆的模式

去杠杆形成经济下行压力

我们构建包含社融增速和社融成本的量价体系对名义GDP增速进行拟合,结果显示社融体系领先三个季度时拟合效果最优; 弹性测算方面,社融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拖累名义GDP增速0.1-0.17个百分点左右,社融加权成本上升1个百分点拖累名义GDP增速1.03-1.16个百分点左右。

去杠杆阶段性抬高企业融资成本:

1、有效融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出现实体企业融资缺口;

3、企业融资成本上升。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风险暴露更频繁是正常现象,政策本意就是出清无效需求,确保有效需求 但要警惕“风险暴露——信用收缩”的自反馈,信用危机演化为流动性危机是今年最大的灰犀牛 风险偏好趋于谨慎的大环境下,需要政策加大对市场信心和预期的鼓励和引导,6月1日央行扩大MLF质押品范围是一个开端,信号意义非常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