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两市融资余额连续回升 化工板块成为资金新宠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费天元

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低位运行后,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本周连续回升,迅速收复9900亿元关口。截至5月23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报9909.97亿元,刷新4月20日以来的新高。

化工行业融资余额猛增

近期市场表现强势的化工板块成为融资客的新宠,在股价连续拉升的同时获得融资资金大幅涌入。

Wind数据显示,本周前3个交易日,申万化工行业融资余额累计增长11.92亿元,高居所有一级行业首位。

在此之前,化工行业融资余额就如同其股价表现一样,在群雄逐鹿的股票市场中变化并不起眼。即使在去年下半年融资余额总量大幅扩张的过程中,化工行业的融资余额增速仍明显落后于体量相近但股价活跃度更高的有色金属、非银金融等行业。

今年5月中旬,沉寂许久的化工板块突然崛起,无论是市值庞大的“两桶油”,还是南京聚隆、阿科力等一批化工行业次新股,股价均在短期内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并成功吸引了融资资金的关注。

本周前3个交易日,中国石化获融资净买入2.37亿元,排在所有两融标的股第3位,目前其23.59亿元的融资余额创下近3个月新高。此外,华鲁恒升、浙江龙盛融资净买入额在1.6亿元以上,新安股份、桐昆股份融资净买入额在8000万元以上。

太平洋证券认为,全球原油价格震荡上行进入“中油价”时代的格局明确,对相关炼化油服行业构成利好。国内环保高压保持常态化,连云港及盐城地区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停产公告。2018年化工行业首选优质龙头,包括炼油聚酯产业链、煤化工、农化、染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的龙头公司均值得关注。

煤炭板块获融资资金“抄底”

受消息面影响,煤炭板块本周走势低迷,兖州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等周线跌幅均已超过10%。然而,融资资金对煤炭板块却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量煤炭股融资余额逆势增加。

兖州煤业本周领跌煤炭板块,但同时也是融资余额增长最为迅猛的。本周前3个交易日,兖州煤业获融资净买入1.41亿元,高居煤炭行业首位。其中,在股价跌幅最大的5月23日,兖州煤业融资余额单日增长8375万元,增幅创今年1月5日以来新高。

此外,陕西煤业、潞安环能、中国神华本周前3个交易日股价均大跌超过8%,同时获融资净买入1亿元以上。

中泰证券认为,煤炭板块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行业供给面仍有支撑,未来1至2周或以平稳为主,待现货价格预期回升,将有一波超跌反弹行情。6月中旬至7月份旺季来临时,国内煤炭现货价格仍会重回上升轨道。煤炭企业全年业绩无忧,看好季节性波动机会,推荐关注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低估值动力煤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