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不小心举牌背后是什么套路 "香水大王"周信钢领罚单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可是,“香水大王”周信钢多次滑落到同一条河里,就有些匪夷所思了。

山东证监局最近对59岁的周信钢开出一张罚单:

经查,自2014年9月24日起,周信钢控制并操作其本人的3个证券账户、妻子李欣的2个证券账户、女儿周晨的2个证券账户共7个账户交易康跃科技股票,至2016年7月25日,合计持有康跃科技4.9909%的股份;2016年7月26日,周信钢操盘的雷奥3期基金账户买入康跃科技0.2458%股份,持股比例升至5.2367%,突破举牌线。

证监部门认定,南京雷奥与周信钢合计持有康跃科技股票达到5%时,未及时向相关部门作出书面报告,通知康跃科技并予公告,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据此,山东证监局对南京雷奥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周信钢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40万元的罚款对牛散周信钢那根本不是个事儿!

不过,蚊子再小也是肉。南京雷奥及周信钢在陈述申辩意见中提出,南京雷奥由中国银河资管全权负责基金外包服务,由于内部信息未能与周信钢本人及时沟通,导致违规事项。对此,山东证监局未予采纳。

香水界最会炒股的人

周信钢不是资本市场的陌生人。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调香师,周信钢在香精香料行业名气不小,后创立南京欧亚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和圣美伦(南京)香水有限公司,人称“香水大王”。经营实业之外,周信钢还拥有南京大学金融投资硕士头衔,在南京私募圈赫赫有名。

上证报记者曾认真梳理过周信钢的A股投资轨迹。应该说,周信钢并非翻云覆雨的资本大佬,他能在人才济济的A股市场里出名,靠两大标签:“全家出场”和“不小心举牌”。

A股投资大佬多喜隐名埋姓,躲在一堆“马甲”背后操盘。但周信钢炒股用的是真名,还拉上了妻子李欣和女儿周晨——周家的三人组合已在多家公司披露的权益变动书中得到证实。

多次“不小心”

作为香水界最会炒股的牛人,周信钢2010年在资本市场“走红”。

从2007年10月开始,周信钢利用“周信钢”“周晨”“李欣”“南京欧亚”“圣美伦”5个证券账户交易美欣达(现名“旺能环境”)股票。当持股比例达到美欣达总股本5%时,却未及时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停止买卖股票。

截至2010年6月,周家已合计持有7.52%的股份时,才履行报告和信息披露义务。此时,市场才注意到,“香水大王”来A股淘金了!

2011年,证监会向周信钢开出罚单,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记者翻出当时的罚单,周信钢当时也提出了申辩,说自己不熟悉《证券法》的具体规定,而且所持股份没有卖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请求给予减免罚款。当然,证监会未予采纳。

细想,周信钢毕竟是做香水的,第一次违规因“不熟悉规则”情有可原。可是,马上有了第二次。

2014年,周信钢家族账户组在交易永利带业(现名“永利股份”)、海联讯股票时,又出现了达到举牌线未及时披露的违规事项,并且还出现了短线交易的情况。

上海证监局2017年8月开出罚单,对周信钢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周信钢短线交易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有趣的插曲是,2013年6月、7月,周信钢还在短短两个月内举牌了明家科技(现名“佳云科技”)、亿通科技。

当时,周信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解释:“其实,两只股票我都不想举牌,是计算的时候算错了,所以买过了。我持有的股票太多,不仅仅是这两只,账户又多,且不在一个券商,很容易算错。”

打那以后,有那么两年,周信钢家族的确如履薄冰,小心炒股,没再犯小学数学的错误。

直到2016年12月,新元科技披露,周信钢及妻女李欣、周晨,以及一致行动人云南国际信托—睿金—汇赢通294号单一资金信托(周信钢作为委托人参与)、四川信托—睿进5号信托计划(李欣作为委托人参与)等账户,在当年3月就构成了举牌,却一直未履行披露义务,且后续又进行了增减持操作。至当年12月8日,周信钢家族的持股跃升至7.87%。

如你所猜,周信钢的解释又是“不小心”。

周信钢方面称,因信托计划都由各自的管理人进行产品管理,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作为不同产品的委托人,未能及时关注到产品的持仓情况,故未能及时通知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017年1月,深交所发布监管动态,因周信钢账户组举牌新元科技信息披露迟到长达九个月,深交所对周信钢及其妻女共三人账户限制交易,限制期自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2月9日。后来,北京证监局也找了周信钢谈话:

蹲守“4.9%”

说到周信钢的投资策略,尽管“不小心”举牌了好几家上市公司,但他的总体策略是“蹲守4.9%”。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一旦持股突破5%,在半年内将不得反向交易。

从周信钢的投资思路看,其投资股票并不是想介入公司运营或者争夺控股权,纯属财务投资,“4.9%”的持股线进可攻、退可守,不失为一种最佳的策略。

另外,周信钢一旦相中猎物,持股周期都较长,标的多是流通盘较小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以重组套利为目标。

2018年一季报显示,2007年就在A股市场下注的周信钢家族,十年后依旧有着丰茂的投资版图,其家族成员持股的上市公司有近20家,其中,家族成员重合持股的重仓标的包括亿通科技、德艺文创、新莱应材、康斯特等。

如亿通科技2011年上市后披露的首份年报中,周晨就以47万股持股位列流通股股东榜单。

后来,周信钢家族持续增持,在2013年7月完成举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李欣、周晨母女仍持有4.85%股份,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周信钢的“专注”。从股价走势测算,周信钢所持亿通科技的浮盈最高时超过5倍,最新浮盈约1.6倍。

周信钢2013年曾对外表示:“我就是一个资金规模大点的股民而已”。但近年,“周信钢账户组”成员逐步扩容,除了周家三口的个人账户外,周信钢还借助信托产品通道加杠杆,另于2015年6月设立了注册资金为1亿元的雷奥投资,目前发行有雷奥2期、雷奥3期两支基金产品。

(上海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