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西部证券王梁幸:3100点附近构筑阶段性底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3100点附近构筑阶段性底部  

⊙西部证券 王梁幸

上周A股走势呈现震荡回落,沪指最低探至3041点,创业板指数一度回落至60日均线附近。盘面显示市场波动的明显结构型特征,热点切换频率加快,板块之间的差异性不断加大。从中短线来看,在缺乏增量资金驰援的情况下,虽然指数并不具备全面反转的条件和能力,但宏观经济稳定以及政策面显现一定宽松迹象,使得指数下跌空间有限,沪指有望在3100点附近构筑阶段性底部。

从上周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盘面呈现出两个重要特征。一个特征较为乐观,市场运行风格处于持续的切换过程中,中小创品种更多地获得了资金的青睐,这不仅表现在芯片领域的各种题材、概念板块轮番活跃上,也表现在权重板块和白马板块的低点不断降低,无论是保险和银行股持续拖累指数,还是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和复星医药等品种在60日均线下方持续运行,都表明资金偏好开始转移。中兴通讯事件为资金炒作国产替代概念提供了契机,但同时也推动了人工智能、国产软件、电子支付等高科技板块的相对活跃。中小市值品种本身股性就较为活跃,其上涨对于人气的带动作用无疑是正面和有效的,这也有利于保证A股维持在相对强势的格局里。但市场第二个相对不利的特征也不容忽视,即目前市场尚未摆脱存量资金博弈的被动局面,这主要反映在大中小市值品种之前的跷跷板效应上,也反映在煤炭、有色等周期类板块和防御类板块的此消彼长表现上。实际上,这也是市场内部做多合力尚未得到全面凝聚的一种市场表现,成交量能始终被压制在较低的水平,交投活跃度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延长指数构筑底部的时间周期。

近期,消息面和政策面相对偏暖,这将有助于A股在当前维持夯实阶段性底部。首先,从新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2018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同时,从产业结构调整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1.6%,工业制造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达到12.7%。宏观数据稳定,表明国内经济的韧性在增强,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战略的不断推进,加快了新旧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经济运行状态相对稳定,无疑给A股运行创造了良好的宏观市场环境,也大大降低了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

其次,在货币政策调控上,央行在上周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各银行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虽然降准的资金有专门的用途,但货币政策已经透露出微调转向的迹象,预计后续可能还会逐步放松。这主要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和外需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使得需要通过政策的调整来进一步刺激和释放内需,降准和此前的减税政策都将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也会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对于A股而言,市场流动性环境将得到较好改善,也将持续缓解资金面压力。

综上,未来A股进一步回落的空间较为有限,在3100点附近反复拉锯,夯实阶段性底部,将是近期A股运行的市场主旋律。在操作上,在建议保持六至七成仓位的基础上,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等板块的中长线建仓机会。

(执业证书 S08006110100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