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才是市场基石 情绪只能影响波段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情绪只能影响波段

⊙潘伟君

近期市场表现弱势明显,一波周线回升趋势在市场重心的频频下移中拉上了大幕。然而,从市场的演变趋势来看,去年因银行股大幅度上涨带来的估值提升已经消失殆尽,目前沪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回落到17倍。由于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年内仍将维持较高增长速度,因此这一轮的弱势走势与市场估值无关。

既然排除了估值的因素,那么剩下的就是心理层面。股票市场的自然交易属性之一就是“钱比筹码安全”,所以,在惶惶不安的市场情绪影响下,买家缩手缩脚,卖家却有所增加,形成了市场供求关系的转换。

然而,股票市场的基石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就长线来说,决定市场趋势的只能是整个宏观经济的演变。所以,判断市场是否具备长线价值并不在于情绪而在于估值。当然,市场会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只是我们能否理性客观地面对情绪波动,这是一个难题。也许,我们要花费多年的历练才能够做到从容地面对。从目前的基本面看,中国国力的逐步崛起,引发了国内外市场的高度关注,多种因素集中,使得2018年注定成为一个波动频繁的年份。

从目前来看,由创业板指数带领一波周线回升行情已经结束。尽管上证指数走势远远弱于创业板指数,但这只是表明这一波行情主要由小票所主导,也只能是场内资金腾挪的结果而已。

尽管上证指数的周线趋势已经转换为调整,而且本周的转换点位高达3294点,但未来几周的转换点位将快速回落到3000点附近甚至2900点。因此,我们可以预期,只要未来两周上证指数不出现大幅度下跌。比如,从本周起上证指数直接跌破3000点,并在该点位下方运行,这轮调整的时间相对会短一些。实际上,前一波的回升趋势历时只有四周,明显偏短,或许意味着接下来的调整也会比较短。本周前半周上证指数仍有望完成探底回升的形态,3000点下方很难久待。再看看中小票,创业板指数在前一波行情中赚足了眼球,但接下来可能会跑输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或中证500指数的调整力度会介于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之间。

由于经济增长的大环境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偏低,所以长线优质筹码并不需要考虑退出。特别是那些估值不高甚至偏低的上市公司,只要每季度业绩同比依然大幅度增长,我们就可以维持长线持有的策略。至于中小票,即使公司不错,但只要动态估值偏高,就意味着不是一个好股票。尽管前期小票反弹力度不小,但对于很多估值很高的小票来说仍然是借机退出的机会。上证指数的估值相对合理,并非等同于所有股票都估值合理,高估值小票的调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因为,小票一时难以出现整体性大幅度下跌趋势,化解小票的高估值需要较长的时间,对这一点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从操作的角度来说,大小票要区别对待。上证指数的弱势与欧美成熟股市的走势已经形成了明显的反差。与A股创下今年调整以来的新低相比,欧洲股市已经走出了下降通道,似乎已进入一轮新的上升通道;美国股市至少也从前期低点走出一波像样的回升行情。鉴于此,预计未来上证指数继续下跌的力度不会很大,或者说,上证指数很有可能以调整而不是下跌的方式来完成一轮周线调整趋势。因此,对上证指数走势可以略偏乐观一些,如果手中持有大票继续拿着也无妨。不过,对于小票要多一份谨慎,如果估值过高,可以考虑退出,择机在调整波段中换成低估值的成长股。即使是前景不错的小票,如果前期有过明显涨幅也应该考虑先退出观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