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游久游戏业绩大变脸 公司实控权存变更风险

新浪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游久游戏业绩大变脸,净亏4亿,公司实控权存变更风险

来源微信公众号: 斑马消费

在完成了3年的重组业绩承诺后,游久游戏即迎来了业绩大变脸。

公司日前披露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4.15亿元,这与1月末预告的实现扣非净利润-0.21亿元差距甚远,隔了3个月,怎么会有近20倍的悬殊?

公司解释,主要是受商誉减值准备、盛月网络股权减值及补偿股份等事项影响,其中一项商誉减值准备就高达2.85亿元。

早在2014年,游久游戏重组后开始走上坡路,2016年实现扣非净利润0.23亿元,小散们原以为公司会一路高歌,伴随着第二、三大股东隐匿婚讯遭监管层查处,公司高层大换血以及实控权悬疑等事件发酵,业绩开始急转直下。

巨亏4.15亿元

从净赚0.23亿元到巨亏4.15亿元,游久游戏(600652.SH)的业绩,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

斑马消费注意到,早在1月31日,公司预告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将减少1.07亿元,同比下降91%;在扣非净利润方面,同比下降193%,减少4356万元,由2016年的0.23亿元转为亏损0.21亿元。

但是,到了4月19日,游久游戏发布的业绩更正预告,却让一大批小散哭瘫在地,预告很重要一项就是扣非净利润,从此前预测的亏损0.21亿元增至4.15亿元,谁见了都有从天堂到地狱的感觉。

不过,游久游戏淡定的说,这是与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最新沟通”,“财务部门再次测算”出来的结果。

简单说就是主业游戏不赚钱了,给公众提前打支预防针,过几天查阅公司披露的详细年报时千万要准备好速效救心丸。

为什么下滑这么厉害?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商誉减值影响,其中一项商誉减值高达2.85亿元,主要是2017年主营游戏业务出现大幅下降,实际经营业绩并未达到预期所致。

今年早期的公司业绩同样进行过修正,上一次业绩预期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300万元,净利润2500万元,更正后这组数据分别为2900万元和630万元(其中500万元为政府补助)。

斑马消费发现,为公司业绩承诺立下汗马功劳的上海紫匙一度陷入财务困境,盛月网络经营陷入困境。

然而,一年多之前公司可是一派兴兴向荣。2016年末公司超额完成重组后第3年的业绩承诺,子公司上海紫匙和游龙腾为公司贡献业绩高达5.85亿元,彼时,公司业务风生水起意气风发,怎么到了次年的业绩就像六月飘雪般狼狈?

实控权变更风险系数增大

游久时代重组爱使股份后,公司实控权一直暗藏变更风险。

2014年完成重组,2016年被曝出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刘亮和代琳隐瞒2015年登记结婚的事实,两人合计持股比例19.57%,直接碾压第一大股东天天科技(持股18.33%)。

好在代琳承诺在36个月之内放弃所持股份的全部表决权、提名权和提案权,构成一致行动人的代琳和刘亮,并不拥有上市公司最多表决权,天天科技才保住了实控人地位。

刘亮和代琳也因未公告结婚遭到监管层处罚,投资者们也由此对其展开索赔诉讼。

但是,公司实控权依然存在变更的风险,从刘亮、代琳夫妇控制的游久时代重组爱使股份,剥离原有煤炭资产、置入游戏主业,手法堪称娴熟,重组后公司人事变动频繁,特别是2016年期间,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秘等相继离开公司,公司高层早已实现换血。

看来公司表面上和和气气做生意,上市公司控制权并没有那么稳定。

上市公司游久游戏主要营收来源是游久时代公司,由第二大股东刘亮主管,此前增持公司股份的吴烨是游久时代老员工,也是上市公司董事、副董事长。

天天科技作为实控人其实多年不沾手经营,如果不是代琳放弃其所持有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天天科技早就地位不保了。

在代琳宣布不再放弃所持股份表决权时,今年4月18日,天天科技与公司第四大股东大连卓皓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0.81%,略高于刘亮、代琳夫妇合计持股19.57%。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卓皓曾是游久时代的股东之一,于2014年参与公司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并持股2.48%。

在天天科技和大连卓皓签署的协议中有一句话意味深长:“一致行动的期限自 2018 年 4 月 18 日起至任何一方不再是公司股东为止。”

游久游戏的投资也比较任性,2016年,斥资6000万元投资上海盛月网络,在这次预告中同样被减值计提,去年该公司净利润636.85万元,根本无法实现当年3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同样,公司斥资2.78亿元参股苏州游视网络,遭遇两年合计巨亏6个多亿,公司无奈以1.17亿元将其持有股权转让。

即便这样,公司此前依然高调宣布进入区块链领域,有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之嫌,被监管层关注后才回应公司在区块链业务上并没有开展人才储备、资金筹集等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