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浦银安盛基金褚艳辉:如何把握2018年资产配置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春意渐浓,正值春耕时节,而在资本市场,2018年的投资计划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分析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去除新股后,年内市场中位数的个股下跌约7%,上涨个股占比约21%;从行业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休闲服务、家电、银行等6个板块出现上涨。而在市场风格方面,价值蓝筹与新兴成长可谓“各领风骚”,但持续性一般。整体而言,去年的“二八行情”在今年并没有显著延续。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如何把握2018年资产配置新机遇?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解答。

首先是权益投资,投资者应做到既要强中选强,同时也不要忽视“新”中选优。回顾2017年股票市场,“漂亮50”行情令人记忆犹新。展望未来,我认为强中选强的主旋律不会改变。原因在于,首先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可以发现龙头公司的护城河在加宽、盈利能力更好。其次,过去一年多,监管层将新股发行、再融资、减持新规等政策以组合拳的形式推出,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已然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有利于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再次,从深港通、沪港通到即将开始的A股纳入MCSI,海外增量资金的定价能力不容小觑。再借鉴成熟市场经验,除了在传统行业,新兴行业中的强者恒强、头部效应愈发明显。

那么,什么是“新”中选优?这要从最近横空出世的“独角兽”与新经济主题说起。

可以肯定的是,发展新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政策支持意图明显。对于投资者而言,需要系统梳理逻辑变化,深刻理解、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在我看来,经济趋势如“舟”,投资逻辑似“剑”,当下如果忽视新经济,难免会有“刻舟求剑”的倾向。值得注意的是,新经济主题的个股更加注重内生增长的确定性和估值的合理性,因此,投资者忧须仔细甄别,选择真正的优质成长型公司。

其次是固定收益投资,经过两年的调整,固收市场正在消化的过程中寻找方向,从回落到磨底。从当前来看,国内经济增速预期逐步明确,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利率走势有回落迹象,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预期趋紧。展望未来债市,我认为,政策与信用风险是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两个领域。出于对信用债市场的谨慎,投资者要在发行债券的地区、行业和公司上慎重筛选。与此同时,去杠杆的持续与利率趋势的变化,可能为固定收益投资带来些许暖意,票息收益与配置机会相对明确,值得把握。

第三个方面是不应忽视绝对收益基金的配置价值,因为此类产品可能更契合今年市场的新机遇。众所周知,绝对收益型基金通常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配置上相对均衡,严格控制回撤,追求较好的风险收益比。具体而言,在资产管理过程中,采取自上而下的分析框架,动态优化调整权益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的大类配置,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根据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和波动率来调整风险资产与固定收益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权重,保持投资组合的相对稳定,力争实现基金净值稳健增长的目标。

由于绝对收益型产品对于净值回撤的低容忍度,因此,需要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寻找更多的“安全垫”类型资产。绝对收益基金可以把高盈利能力、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行业龙头公司纳入投资视野;而固定收益产品能够提供稳健的票息收益,因此也具备配置价值。与此同时,预判资金市场价格走势,灵活操作,做好现金管理也是绝对收益来源之一。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新经济主题与绝对收益目标并不相悖。甚至可以说,作为提升风险收益比的策略之一,新经济主题的挖掘也不容忽视,关键在于要把握好投资标的业绩的兑现与估值的边界。

人物简介

经济学硕士,10年证券从业经历

2011年4月加盟浦银安盛基金,先后担任高级行业研究员、股票基金经理助理,目前担任浦银盛世、浦银新经济、浦银经济带、浦银安和基金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