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最无悬念的加息”不带冲击波 A股播种2018正当时

华夏时报

关注

“最无悬念的加息”不带冲击波,A股播种2018正当时

记者 王兆寰

临近年关,A股迎来了又一个国际性事件,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17年美联储的第三次加息,距离上次有半年之久,不过,这次被业界称为“最无悬念的加息”。

A股此次反应较为淡定,仅出现小幅下跌。12月15日,A股继续震荡整理,沪指收于3266点,跌0.8%。不过,随着市场震荡整固外加解禁潮共振,市场调整还在上演。有谨慎的人士更是表示,中国跟随美国的利率调整,可形成后续美元加息周期中国利率高位易上难下的预期,短期或加剧震荡市的波动压力。

不过,随着一些优质公司调整到位,估值已出现优势,机构们在年关开始布局2018年的投资,而优质的大蓝筹和成长股已经纷纷被投资猎手锁定。

最无悬念的加息

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提高到1.25%-1.5%,同时维持未来的加息路径不变。

中国央行12月14日早晨进行300亿7天、200亿28天逆回购与2880亿1年期MLF操作,利率均较上次上调5个BP。

在联讯证券看来,此次利率上调幅度较小,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其核心目的仍在防风险、去杠杆;缩小中美短端利差,缓和陡峭的收益率曲线;缩小货币市场利率与逆回购利率的利差。随着经济复苏稳固、通胀中枢上升及防风险去杠杆需求持续,明年央行继续提高逆回购和MLF利率的概率很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孙金霞认为,此次中国央行在联储加息后选择了跟随,小幅调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且表示其中存在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反应的影响,这一政策上的跟随举动虽然实际影响可能有限,但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和预期引导值得关注——在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实质性的紧缩周期背景下,未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也将进入更加严格的紧平衡阶段,而近年规模快速增长,以SLF、MLF等为代表的直接向商业银行提供流动性的政策工具将首先面临收紧。

不过,星石投资认为,央行的调整并非事情的关键,即使逆回购与MLF利率上调,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也不大。就目前而言,理解货币政策的新框架才是必须关注的重点,央行的“双支柱”新框架实质上是分离货币政策的金融监管职能,未来央行的工作重点也主要在于监管规则的建立和落实。

因此,观察后续企业盈利、市场利率和监管政策的动态变化,要比单纯观察MLF利率的调整更有实际意义。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美国加息对股市节奏的影响有限,并且将边际递减。第一,本轮驱动A股大势的基础,是企业盈利向好,并没有因利率抬升而弱化。第二,利率上行会影响股市节奏,但要区分两种情况。一是“外生因素”。由海外税改加息,国内金融去杠杆推升的利率,是外生冲击,随着靴子落地,对股市节奏影响是非趋势、一次性和阶段性的。二是“内生因素”。因通胀抬头带动的利率上行,是“内生催化”,对股市节奏的影响更持久。

李少君表示,关注焦点,应从美国税改加息、国内金融去杠杆,更多地转向通胀压力。短期内,通胀压力尚未显化。

近日,11月多个宏观经济数据出炉,经济仍平稳有韧性,基本面短期无忧。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前值为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前值为10%;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7.2%,前值为7.3%。11月经济整体表现平稳,工业和投资小幅下降,出口大幅上升,消费有所提振。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加息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主要是开启了加息通道,使得无风险收益的估值压力显现,这仅仅是外围因素。从内部来讲,经历了过快的上涨,市场具备了调整压力,年末的因素也是导致市场下跌重要的一点。未来,市场仍将呈弱势震荡格局,对于2018年的布局,投资者要从选择进攻的品种到防御的品种,从高杠杆到零杠杆,2018年金融股存在一些机会。

布局2018

随着年关的到来,各大机构都在召开新一轮的策略大会。如何布局2018年的投资,则成为投资者们思考的问题。

安信证券认为,2018年全球产业趋势迈向“科技G2”(中国与美国),中国传统经济领域供给侧效果显著,而新兴科技领域将加速追赶美国,未来核心投资机会在于新兴成长产业,创业板指是核心抓手。

从年度层面看,经济预期总体稳定,风险偏好从低位逐渐提升,但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偏紧,暂难支持大盘价值股走向泡沫化,而基本面角度中小盘成长股中孕育着更强的结构性行情。

东吴证券发布2018年最新策略认为,2018年将继续坚守蓝筹主线。市场风格仍是关键矛盾,也是当前分歧较大的部分。综合估值水平、盈利趋势和行为金融三个关键因素的影响,2018年蓝筹仍是主线,小盘股只是波段性机会,蓝筹主线会蔓延至其他景气逐步复苏的行业。

报告分析指出,蓝筹估值仍处合理区间,产能周期的开启将驱动蓝筹盈利继续改善。

增量资金配置将偏好蓝筹。2013年至2014年股市增量募集基金主要来源于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这批资金天然偏好小盘股,与之类似,2017年以来增量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蓝筹风格的基金经理,这批资金也天然偏好蓝筹,这将在2018年继续强化蓝筹风格。

行业配置方面,在蓝筹主线下,焦点转向中下游,自上而下看景气变化,后续将显著受益于中周期上行的行业有机械、电气设备、电子、大众消费、农林牧渔。此外,结合行业自身结构性变化,综合估值和持仓水平,关注医药和地产。

主题策略方面,结合制造业周期,明年主题亮点在产业类。结合技术扩散性和产业景气,关注军工、半导体、人工智能、5G;政策类主题,关注环保和乡村振兴;博弈类主题,次新板块因其高波动属性预计仍有主题性投资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由于本轮加息已被市场提前预期到,因此对于股市没有造成冲击,公布加息前后,美国三大股指继续强势上涨,道琼斯指数继续创新高。这轮由美股引领的全球牛市愈演愈烈,还没有见顶迹象。

目前全球正处于第四次科技革命之中,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中7家都是科技股,道琼斯指数目前已经上涨到24000点以上,但市盈率才22倍,因为它的上涨是科技股盈利大爆发带来整个股市盈利的增长。业绩增长推动了股价的上涨,而不仅仅是估值在上涨。美国经济已经持续恢复了8年的时间,但是美国的通胀并不高,因为科技进步带来了全要素生产效率的提高,互联网应用、电商的出现,让中间环节大幅减少。

杨德龙指出,A股和港股虽然在今年已经涨过一波,但跟全球主要的股指相比,还是最便宜的。目前恒生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大约是15倍,上证指数的平均市盈率是20倍,但是道琼斯指数是22倍,标普500指数大概26倍,纳斯达克指数大概35倍,美联储这次加息对A股和港股不会造成冲击,2018年A股和港股仍有慢牛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