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投摩根评联储加息:货币政策将延续 要从容应对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投摩根国际”

由于美联储与市场的充分沟通,这一次的加息对市场毫无意外而言。美联储在12月14日凌晨(北京时间)发表声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利率从1%-1.25%调升至1.25%-1.5%。除了加息幅度以外,投资人关注的焦点还是在美联储明年的加息步伐以及2018年经济展望上。

对于2018年的加息节奏,美联储官员对于2018及2019的预期并没有改变,仍是维持2018年加息3次及2019年加息2次的预期。但对于经济的预期则是转为更加乐观,2018年GDP增长预期由原先的2.1%大幅上调至2.5%,失业率预期则是从4.1%下降至3.9%,同时也表示美国已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未来就业市场将持续维持强劲。耶伦也表示税改将从供给及需求两方面同时影响美国经济。未来美国经济增速的提高,部分将来自于生产力的提升,这也使得尽管预期经济增速加快,但美联储并没有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需要。总体来说今日的会议大致符合预期,而耶伦偏向鸽派的态度,也使得会后美元有所走弱。

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接近尾声,华尔街日报邀请经济学家对耶伦的工作进行评价,60%的经济学家给予耶伦最高的评价,高达9成的受访者满意耶伦的表现。分析耶伦任内的工作成果,她在任期间内达成了失业率持续下降及通胀维持温和两个美联储的重要目标。同时,通过与市场充分的沟通,美联储2015以来开启的加息周期及近期公布的缩表计划,都没有引发全球金融动荡,经济持续稳健增长,股市也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几乎完美的完成了作为美联储主席的职责。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耶伦顺利开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之后,继任的鲍威尔在政策上将维持一定的延续性,不论是加息或是缩表都将按既有的计划有序进行(除非经济出现重大变化),美国经济也有望继续稳健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主要资产明年有哪些投资机会呢?摩根资产管理近期发布《2018年市场前瞻》或许能给您的投资带来启发。

以下内容为上投摩根根据摩根资产管理最新发布的《2018年市场前瞻》观点整理:

2017年市场表现亮眼,而且基本面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佳状态,这支持了我们对于全球股票、企业信用和新兴市场资产等风险资产的乐观态度。同时,这也增加了我们对于美国股票、企业信用及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预期估值,而这些产品都需要投资者进行主动管理。由于现在各国央行逐步试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也使得全球市场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可能会导致国债收益率波动性加剧,进而导致无风险利率和估值水平的波动增加。因此,这就需要投资人在更大的资产范围内构建多元投资组合以获得投资回报。我们希望通过以下内容能够帮助投资人应对2018年的投资环境。

全球增长:从加速度到巡航速度

2017年的全球经济加速增长势头可能在2018年转换为平稳扩张,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会对这次扩张提供贡献。

美国:消费和投资坚守阵地

经过几年的强劲复苏,消费和房地产市场已经达到了平稳扩张时期。尽管薪资增长的趋势还未显现,但住房花费的预期仍将被充分有效就业的劳动力市场支撑着。

随着国内和全球经济发展的好转,企业投资信心也有所改善,尽管许多政府所承诺的商业改革还未得到实施。

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在上行可能来自于税制改革。但是,刺激政策的时机和规模将取决于复杂和漫长的政治过程。政治党派也仍将关注2018年年末的中期选举,并且届时将根据政策变化改变其态度。

欧洲:在政治噪音中积聚增长动力

尽管近几年欧元区经历了各种选举和政治挑战,但自2013年起,核心和边缘的欧元区对欧洲持续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

伴随着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的失业率,就业市场得到改善,这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而这些信心又转换为更强劲的家庭支出。

企业情绪有所改善,导致企业对于银行借款的需求加大。再结合出借方更强的信心,刺激了贷款的增长。持续走强的欧元对于出口的抑制影响被更强劲的全球需求所抵消。

中国:增长和稳定的协调

相比增长速度,政府更注重于质量。基于北京对于2020年的收入目标,预计GDP将维持 6%-6.5%的增长目标,但政府将寻求平衡一系列广泛的经济目标,包括管理金融行业的风险。

基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伴随着广泛的技术进步推动,消费和服务将产生日益巨大的影响。

最近几年,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得到公共部门支出的支撑,而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在获得流动性方面的挑战致使私人部门被压制。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但预期私人部门将在创新、研究和发展建设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是在传统制造能力上。

亚洲:乘势而上

包括来自中国的更强的全球需求和商品价格的回弹带动了2017年亚洲出口急剧复苏。商品价格的正面效应正在消退,这将意味着未来亚洲出口增长将更加温和,同时也更具可持续性。这将反过来刺激包括金融、物流和当地劳动力市场等在内的大量行业。

一些亚洲经济体的处于高位的家庭债务限制了消费的进一步加速。然而,鉴于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东南亚的投资改善仍然有空间。这可以通过国际资本的流入得到资金,反过来这也有助于降低当地的借贷成本。

估值:在昂贵的市场中找出好的交易

现在的市场中基本没有廉价的资产。美国股票估值正位于周期性的相对高位,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企业信用利差仍然紧缩。尽管有经济和盈利的基本面支持,但不太可能再进行重新估值。我们可以看到欧洲、新兴市场和亚洲对股票,以及新兴市场对固定收益主权债券的估值需求较低。

股票:更多的期待

虽然美国股票估值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高于平均水平,但盈利前景仍较光明。并且,我们相信一些行业,比如金融行业,仍将有望会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与此同时,与国债相比,美国股票看起来仍然不太贵。总体而言,对于广阔市场而言,高估值是对广阔市场潜在回报的约束,这使得产生回报成为在选择行业和公司时的一个重要标准。

欧洲、亚洲(包括日本)和新兴市场的市盈率略高于过去15年的平均水平。积极的经济基本面和结构性因素,如中产阶级崛起,将有助于支撑2018年的收益增长。反过来,盈利增长也会使得市盈率更有吸引力。

固定收益类:了解收益来源

美国和欧洲的企业信用利差达到了周期性低点,这已经被低违约率和强势的经济基本面很好地证明了,而且进一步紧缩的空间有限。这意味着该资产类别的大部分收益应该源于息票,而不是债券价格。

新兴市场主权债券的利差不论是当地货币还是强势货币都与10年平均值一致。相对于发达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债收益率仍较为合理,这将意味着更大的资本增值潜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