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1月绩优私募逆市加仓:蓝筹调整给后市增长提供空间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记者 房佩燕

别人恐惧时贪婪。

当你在担心蓝筹白马行情走到头的时候,绩优私募果断出手,逆市加仓5.5%仓位上至93.1%!绩优私募纷纷表示,蓝筹调整给后市增长提供空间,后市投资者要注意公司的基本面与未来成长。

1.绩优私募逆市加仓5.5%

据华润信托最新月度报告显示,11月末绩优私募(前6个月累积收益排名前25%的投顾)平均股票仓位为93.1%,较上月末上升 5.5%。

从市值分布看,11月末绩优私募对大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最高,为65.6%,较上月末下降5.3%;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最低,为10.9%,但较上月末上升2.4%;中盘股的平均配置比例为 22.7%。

从行业配置看,绩优私募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是食品饮料,上升5.9%;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医药生物,下降11.7%。

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 A 股信心指数月度报告也显示,12 月仍有 52.63%的私募基金经理选择维持当前高仓位水平,其中选择12月增仓/大幅增仓的基金经理占比为31.58%,较上月有所上升;这也反映了在经历了 11 月的市场调整之后,部分基金经理选择了逢低入场。

不过与绩优私募不同的是,11月末纳入华润信托统计数据的全体私募平均仓位却较较上月末上升3.9%,为80.4%。这意味着,业绩位于后3/4的私募仓位降仓较大,私募仓位分化较大。

从市值来看,10月末全体投顾配置比例最高的是大盘股,为49.1%,较上月末上升6.2%;;小盘股平均配置比例最低,为14.2%,较上月末上升 0.9%;中盘股平均配置比例为35.4%,较上月末上升6.5%。

从行业配置看,10 月末全体投顾平均持仓最重的行业则是医药生物,为22.5%;平均仓位增加较大行业也是医药生物,上升1.8%;平均仓位降低较大行业是有色金属,下降2.2%。

2.私募:近期蓝筹调整给后市增长提供空间

明曜投资表示,官媒表态、资管新规与私募增值税开征等各种短期扰动不足以改变市场长期慢牛格局。期交易量逐周缩减,显示目前市场交投情绪并不旺盛,并且呈现出涨一些就跌,跌了或再反弹的明显短线交易特征。预计后市仍以震荡调整为主,经过前期较大调整,指数下探空间有限,应耐心等待短期调整走向尾声。

以中长期眼光来看,A股公司基本面仍在渐进变好,结合市场监管的趋严和规范化,将有利于行业龙头和具备创新成长性的高科技公司。着眼长远,应逢低布局上述类型的公司。

在“慢牛”状态下,抛开市场短期扰动,集中精力挖掘内在增长空间被低估的企业,布局2018。

弘尚资产表示,短期市场利率高位盘整,叠加年底保险、资管等机构获利了结心态较浓,导致短期市场博弈心态较重,增量资金入市概率较小,但中期随着资管新规对于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的逐步规范、银监会等监管机构对于场外金融乱象的整顿逐步强化,股票市场吸引力仍将持续显现。短期配置上建议仍然以估值合理、基本面稳健的白马价值龙头公司为主,寻找部分行业景气反转、集中度提升的大健康、大制造板块龙头公司。

瑞天投资则认为,受地产调控,环保限产,金融去杠杆等众多因素影响,震动预计仍将是主调,不过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本届政府强调的是质而不是量,因此即使我们看到经济总量的增速下行,也不代表就是经济变差,或许优胜劣汰后经济更健康的表现,因此我们认为投资中的机会也将呈现出结构性的状态,具体思路如下:

1、 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基本面与估值结合仍是投资思路的重心,应优选业绩增长与估值匹配的个股进行长期布局,并回避估值较高,业绩不确定性较大的概念性机会。

2、 预计随着落后产能的持续淘汰,叠加资金成本的上移,使得各行各业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将进一步延续,并加强,剩者为王仍然是未来的一条重要投资主线,但是经过前期的估值修复,也要警惕龙头公司估值过高的风险。

3、 捕捉新兴产业的中长期布局机会,比如新能源汽车,工业4.0,半导体产业,这些领域目前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政策落地,国家成立200亿的制造业升级产业基金,以及累计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的半导体产业基金都在积极地推动着上述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投资机会不言而喻。

4、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居民对房地产投资带来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将下降,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值得重视。

朱雀投资指出,在受到本轮资管新规与长端利率上行突破整数关口的影响下,市场对于估值支撑的蓝筹快速上行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担忧。目前市场的核心变量是流动性,某种程度在央行与商业银行的角逐中决定,这一决定也会改变利率的走向。然而,我们不能忽视,长期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在数据层面有所支撑。所以,我们倾向于此轮下跌是一次健康调整。随着新行业格局的确立,绩优龙头与消费白马的在未来依然存在确定性溢价,但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绝对龙头在快速上涨后防御性的丧失,市场对价值的珍视将挖掘更多“新龙头”出现,风格将从极致走向均衡。

景林资产的蒋锦志在近期的一次客户交流会议中表示,站在今天这个时点上既不悲观,也不过分乐观。投资者要注意公司的基本面与未来成长。

在他看来,蓝筹的整体估值水平是合理的,中小板、创业板依旧不便宜:

从蓝筹公司整体而言,目前少数公司会有局部泡沫,但大部分蓝筹公司的估值只是从相对较低变为一个合理的估值水平。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是不便宜的。但是局部中小创公司越来越有价值。但长期看,有大量中小创公司估值还是偏高的,未来还存在再跌一半的可能。不排除未来A股也会出现与香港市场一样的“仙股”的可能性。

他表示,近期出现的蓝筹股股价的调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给未来的股价增长留出了空间。如果一些优秀公司最近跌得比较多,可能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反而如果市场对于蓝筹股持续大幅度追捧,股价再继续上涨一段时间,那么这些公司的估值可能会出现问题。

对于明年市场,蒋锦志表示涨幅应该不会像2017年这么高。主要原因是2017年的这一波蓝筹股行情除了来自于业绩高速增长,还有很大原因是估值的修复与提升。明年景林资产的盈利来源可能主要会来自于所投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