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消费板块被券商集体看好 数据告诉你底气是什么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这一板块被机构集体看好,底气到底是什么?数据告诉你真相!

作为价值投资理念的长线资金,QFII已经树立了A股市场的风向标。三季报数据显示,QFII依然重仓配置食品饮料、家电、消费电子等大消费行业。

目前包括方正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发布了2018年投资策略,也重点推荐大消费板块。

笔者统计、查看了今年各家券商机构看好的数量和理由,以揭示机构青睐消费的逻辑。

据不完全统计, 在2017年各季度内,明确表示看好大消费板块的券商家数为: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均为12家,第三季度14家,第四季度飙升到18家。统计数据显示,明确看好大消费的券商家数呈现逐季递增趋势。

制图:数据应用部

笔者经过梳理发现,各大券商坚定看好大消费板块的理由,主要体现在“新一轮市场需求”、“消费升级”等带来的新契机,以及政策对消费的推动。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提出了2018年度的宏观投资策略——“新时代,新周期”,表示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供给侧改革正在积极推进,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环保、新兴产业等领域为投资者带来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物流科技加码,社区化、娱乐化和互动化趋势明显。传统线下品牌受欢迎,家电占据半壁江山,网购渗透率或不断提高,海外购物发展迅速。 广发证券看好大众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其展望2018年提出,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人口出生率将保持稳中有升,预计我国消费将实现温和增长,体现出韧性。

只有山西证券持有不同的立场,主要理由为,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的估值接近历史高位,且机构持仓较为密集,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泡沫。

有关大消费的部分研究报告列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