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张斌:上交所将优化沪港通 要成为全球最主要融资中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1月22日消息,今日,“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在北京举行。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办事处主任、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出席并发表演讲。他表示上交所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在机构合建、人员培训、设施连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上交所将优化沪港通 要成为全球最主要融资中心

上交所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在机构合建、人员培训、设施连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具体措施包括:使优化沪港通,持续推进沪伦通;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资本市场合作,积极参与有关交易所治理,并提供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支持;支持交易所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和发展,支持中欧国际交易所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发挥其联系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丰富交易品种等。

进一步发挥交易所联系中国和欧洲市场桥梁作用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结合,在走出去方面,上交所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年3月,上交所与境内兄弟交易所组成联合体,收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持有巴交所10%的股权。在引进来方面,上交所率先启动了境外企业在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的试点工作,从2015年开展试点至今年8月底,合计发行51只熊猫债,发行癸卯达900亿元。

以下为演讲全文:

张斌:各位尊敬的来宾下午好!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蓝图,对资本市场也提出了要求。我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驻香港的张斌,跟大家报告和分享一下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过去几年国际化的一些收获和经验,也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接下来一些国际化方面的思路和规划。

回顾过去,资本市场开放不断深入,上交所一方面趁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东风,持续推进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在过去五年,上交所在三个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第一,实现与国际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上交所是第一个实现与国际资本市场交易连通的境内交易所。2014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港交所建立沪港通交易机制,在上周,沪港通迎来了三周年的纪念日。2012年一个冬日,在深圳一个小茶馆,作为见证人之一,沪港两个交易所展开两个股票市场间交易互联互通的智慧碰撞,播下了沪港通的种子。2014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上提出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沪港通。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市铜锣敲响,宣布互联互通的大门正式开启。

三年来,沪港通平稳运行,累积交易达6万亿元,日均成交额超过84亿元,沪港通成功树立了典范,沪港通模式引领了交易所行业合作新趋势,加快了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不少境外交易所通过不同形式,向上交所表达了互联互通的意愿。 2016年11月,在沪港通开通两年之际,第八次中英财经对话宣布双方同意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及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第二,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结合,在走出去方面,上交所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年3月,上交所与境内兄弟交易所组成联合体,收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持有巴交所10%的股权。在引进来方面,上交所率先启动了境外企业在交易所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的试点工作,从2015年开展试点至今年8月底,合计发行51只熊猫债,发行规模达900亿元。

第三,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全球交易所行业中的影响力得到加强,一方面今年9月,上交所成为我国首个加入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的证券交易所,这一举动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一贯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为上交所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进一步丰富绿色债券、绿色证券指数等绿色金融产品,推荐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开了好头。另一方面,今年9月,我所吴清理事长成功当选了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主席,足以表明上交所和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已经走到了世界资本市场大舞台中心位置,得到全球资本市场同行的认可。

上交所在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是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巨大成就的缩影。

展望未来,上交所将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强与境外交易所在机构合建、人员培训、设施连通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具体措施包括:

第一,优化沪港通,持续推进沪伦通。

第二,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资本市场合作,积极参与有关交易所治理,并提供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具体措施包括深化交易所合作机制,加强与沿线交易所双边合作,探索多边合作机制。推进资本市场交易和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资本市场的沟通与交流。推进交易所自律监管和风险管理合作,提升投融资服务水平,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完善“一带一路”债权融资机制。帮助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建设、改建、完善技术系统提供信息服务。

第三,支持交易所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和发展,支持中欧国际交易所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发挥其联系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的桥梁作用,丰富交易品种。

第四,加强交易所国际监管合作与交流,充分利用WFE等国际交易所行业交流平台,加强监管交流和信息分享,积极参与全球交易所行业治理,在交易所行业发展与监管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强国繁荣和崛起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个强大、成熟的资本市场作支撑,交易所的定位必须服从于国家发展大局,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与此相适应,上交所要拉高标杆,用高标准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未来,上交所要建设成为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的证券交易所,形成技术领先、运行高效、结构完整、品种齐全、功能完备、市场透明、监管有效的交易所市场,其内涵包括:

第一,要成为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和资产配置管理中心之一。

第二,成为全球最主要的融资中心。

第三,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国际战略的资本市场重要支撑。

第四,成为促进绿色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可持续发展的交易所典范。

第五,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具备对国际资本市场运行规则与标准的较强影响力。

当前来看,上交所要实现这些定位和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们必将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各方面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