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当A股一日蒸发1.58万亿元后 投资者“逃”还是“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逃”还是“淘”?当A股一日蒸发1.58万亿元后……

今年的行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买对了就是牛市,买错了就是熊市”。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成为当下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

11月23日,上证综指下跌2.29%至3351.92点,而前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1.41%,一根大阴线,直接吞没了前三个交易日的涨幅。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跌幅分别高达3.16%和3.55%。

Wind数据显示,11月22日,全部A股总市值为63.22万亿元,11月23日,仅一日便蒸发了1.584万亿元市值,收报61.64万亿元。2017年上半年湖北省GDP总量为1.587万亿元,也就是说,仅一个交易日,A股几乎蒸发掉了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的GDP……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从28个申万板块看,申万非银金融板块、电子板块、银行板块、医药生物板块和食品饮料板块均蒸发了上千亿元市值,分别为1720.46亿元、1618.76亿元、1605.62亿元、1295.28亿元和1001.37亿元。

上述板块除医药生物今年仅涨2.27%之外,其余均是今年结构性牛市的领涨板块,年初以来涨幅分别为26.04%、18.68%、17.32%和43.71%。

个股中,市值蒸发最多的前十位分别为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海康威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上汽集团、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蒸发市值在195-565亿元之间。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表示,

目前看,大盘一根大阴棒击穿了多条中短期均线,并再次跌破上升通道的下轨60天均线3381点,显示空头力量非常强劲,调整趋势大概率形成,后市大盘还将继续向下寻找支撑,还将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与调整时间,预计3300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

操作策略上,仓位重的投资者应在后市大盘反抽中适当减仓,仓位轻的应保持谨慎观望,不宜盲目抄底,耐心等待大盘见底企稳后再做布局,届时还是要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坚决回避高估值的绩差股。

不过,北京拙朴投资研究员原欣亮表示,

11月23日大盘深度调整,上证指数创年内最大跌幅,主要是由于大盘蓝筹集体大幅回调,其中酿酒、家电板块回调较大。

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股持续上涨,一些股票和板块涨幅比较大,存在估值压力,市场有调整的需求,部分资金已经出现明显调仓迹象。

后期市场仍面临调整压力,建议投资者风格转向防御,可以关注低估值的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成长股。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侯春晓认为,

后市走势完全依托于增量资金流入。如果存量博弈持续,那么市场会在越过资金-筹码平衡分界线以后继续背离,随后全市场走向反面。如果有增量资金参与,那么市场仍然会产生一次较大级别的涨幅扩散,目标是与核心指数关系密切的板块个股。所以,目前唯一的变量是活跃资金的流动,观测行业龙头指数的健康程度,即是否出现衰竭、量能背离、放量高位长下影等等,是最为重要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