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这些次新股的交易规律你该懂 分析“一”字板奇观

证券时报

关注

原标题:收藏!这些次新股的交易规律你该知道  

周一,8只新股齐刷刷上演集体开板奇观。然而“一”字板打开之后,大部分个股并未停止上涨的脚步。

周三,银都股份、众源新材、天安新材、川恒股份等4股收获涨停,并且最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均超过14%,众源新材和天安新材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收获涨停板。

那么问题来了,在新股“一”字板天数逐步减少的大背景下,买入已开板的次新股是否是一种胜率较高的投资策略呢?

新股上市后“一”字板数逐步减少

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年内申购的个股中已有297只新股登陆A股并打开“一”字涨停板。

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新股的稀缺性逐步降低,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板的数量逐步减少,可以看出市场投资更加理性,炒作新股的热情也在相应降低。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稳定在11个以上,但是从4月份开始,新股连续“一”字板数量呈现逐渐减少的态势。其中,9月以来,累计7家上市公司登陆A股,但是平均“一”字板数量仅为7.14个,创年内新低。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新股连续“一”字板数量与个股的发行价、行业市盈率、个股中签率存在一定的关系。

(新股“一”字板数量与发行价散点图)

(新股“一”字板数量与中签率散点图)

(新股“一”字板数量与行业市盈率散点图)

具体来看,新股发行价、中签率与新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板数量呈现负相关关系,简单而言就是发行价格越低,中签率越低,“一”字板数量越多,不过,其中发行价的变动对“一”字板数量影响较强,而新股中签率对“一”字板数量影响较弱;行业市盈率则与新股“一”字板数量成正相关,即行业市盈率越高,新股“一”字板数量也会相应增加。

逾7成新股开板后股价仍在上涨

那么新股连续“一”字板打开以后,买入该股盈利的概率有多大呢?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297只次新股中,有50只次新股开板日的收盘价为上市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占比16.84%;此外还有21只个股自开板后价格连续下跌,开板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为历史最高收盘价日;剩余的226只次新股历史最高收盘价日出现在开板日之后,也就是说高达76%新股开板以后股价往上走。

对226只次新股梳理发现:以收盘价计算,新股开板后上涨的幅度主要集中在40%以内,占比达81.42%,其中涨幅在(5%~10%]区间的个股占比最大,达20.35%;另外,还有不足两成的个股涨幅超过40%。

若再对历史最高收盘价日较开板日收盘价涨幅超过50%的27只个股分析,这些个股具有发行价格较低、行业市盈率较高、开板日总市值较低、上市后连续“一”字板较少等特点。具体来看,27只个股中,16只个股发行价低于10元,22股行业市盈率超过40倍,15股开板日总市值低于50亿元,16股上市后连续“一”字板少于10个。

再从历史最高收盘价出现的日期来看,开板后还能持续上涨的个股中,162只次新股历史最高收盘价日距离开板日在30个交易日内,占比达71.68%。其中近三成的次新股历史最高价日距离开板日的交易天数在5天内。

新股开板后,最大回撤幅度主要集中在(20%~40%】区间

新的问题又来了,既然超过7成的新股开板后股价仍能够上涨,那么应该如何选择买入的时机呢?

梳理发现,226只开板后仍持续上涨的次新股中,仅26只开板日的收盘价为开板以后的最低价,占比仅仅11.5%。

那么何时才会出现最低价呢?数据显示,新股开板后最低收盘价日主要集中在开板日以后的5个交易日内,涉及的次新股共52只,占比达23%,其余区间分布较为均匀。

若剔除26只开板当日为最低价的次新股,剩余的200只次新股的回撤范围分布如下:回撤幅度在(20%~40%]的次新股数量最多,达96只,占比近半;此外在(10%~20%]和(40%~50%]区间的也较多,分别有30只和29只,占比均约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