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黄海洲:批评中国M2增长过快未必站得住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以及商学院主办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八讲”在京举行,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发表了题为《全球货币体系第三次寻锚》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二战期间,美国M2增速一度高达40%,而同期GDP的增速也达到20%,所以目前批评中国M2增速过快还为时尚早,历史经验就在眼前。

另外,黄海洲表示,像2016年6月那样低利率的环境可能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利率曲线将向上走,利率水平会直线上涨,通胀会猛烈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黄海洲之前曾表示,中国M2增速高于GDP增速与CPI涨幅之和。从总量看,中国不缺钱,但从利率水平看,中国很缺钱。由于中国的利率市场没有一个完善的传导机制,如果只是简单照搬市场经济机制来处理利率问题,就会导致“钱荒”。判断中国是不是“缺钱”,既要看总量,也要看流量,还要看结构和传导机制,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将利率从“多轨”转变到“少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