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证视点:大盘稳健运行 台式拾级而上

新浪财经

关注

方正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

去年初至今,大盘未现“主升浪”走势,却为箱体运行、平台突破的台阶式缓慢上行走势,每一个箱体运行周期约10个月左右,运行空间在300点左右。A股之所以如此走势,主要是“存量博弈+变量增加”下的结果,所谓“变量增加”就是市场增加平准基金式的“对手盘”,在市场IPO不断扩容下,大盘台阶式运行使存量博弈为主的最明智选择,通过平台区间充分换手,抬高市场持仓成本,增厚市场安全垫,大盘运行才会稳健。目前,“平准基金”作用已发挥,大盘跨入3300点之上新台阶。

我们测算,大箱体运行换手率约200%,之后才向上突破走势。大盘有效突破3300点后,从8月29日至今,大盘在50个点的小箱体区间运行了17个交易日,期间换手率仅17.5%,即便小箱体换手率应远低于大箱体,但目前换手率仍未达到能实现时空转换的规模。市场运行时钟仍与重要事件性时间窗口相差一段距离,逆向思维下的投资逻辑,也要求大盘继续3400点下方运行,既达到消化获利盘的蓄势整理效果,也达到改变过往“会议”前后运行规律的效果。

大盘突破3400点关口是必然,并走出挑战新箱顶走势。按照A股历史年度波动最低幅度测算,加之二年来大盘台阶式运行新规律看,大盘拾级而上,年内新箱体顶部理论上在3600点附近,按过往A股运行规律推算,时间窗口在11月中下旬,与年底机构清算结账的时间窗口相吻合。短线大盘继续上行,但难一帆风顺,在量能难以有效释放前,仍3400点下方蓄势运行。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券商、国改、新材料、智能装备及底部右侧放量股,回避股价高高在上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