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险资:留意低估值内生成长股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部分京沪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近期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数据韧性较强,流动性中性偏紧,近期他们对市场保持震荡行情的观点不变。在板块上,他们依旧关注有提价能力的周期板块。同时,他们也开始留意有核心竞争力、估值合理的内生成长股。

近两个月以来,保险机构频频看好早前滞涨的周期板块。从煤炭、钢铁和有色,到化工、轻工和机械,不少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坦言,都陆续对这些周期行业中的细分领域龙头个股进行了配置。

对于接下来是否继续看好周期个股,上述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7月仍可适当布局半年报行情,不过,短期内周期行业涨幅过大,存在调整的需求。但中期来看,仍看好经济预期上修中的周期行业,将持续受益于经济韧性强、供给侧改革持续等因素。主题方面,继续关注国企改革和新能源汽车主题。”

在周期板块短期可能调整的过程中,多个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一些跟随板块回调、已跌出较高安全边际的成长股,值得关注。在他们看来,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中小创的估值已经回到了历史均值以下,尽管整体性机会短期难有,但一些成长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中期投资价值。

为此,他们将优选出一组细分行业成长股龙头,适当进行配置。衡量的指标包括:内生增长良好、有业绩支撑、竞争优势明显、真正有较大成长空间而非单纯“讲故事”等。

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6月中旬后超季节性的流动性缓解,是财政投放、央行主动管理等多方面因素所致。“在金融工作会议定调下,预计三季度流动性整体将重归紧平衡状态,基本面因素或成为决定大类资产的核心因素。”

无论是价值、周期还是成长股,受访的保险机构一致表示,追捧龙头个股是今年的投资主逻辑。“要买就买龙头。供给出清、剩者为王,龙头企业将受益,大企业的日子要比小企业好过。因此,在供给出清和低风险偏好的背景下,就要持续寻找能够穿越周期、承担行业整合者角色的行业龙头股。”

至于债券市场方面,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们的观点普遍认为,整体来看,国开债表现依然好于国债。不过,一级招标情况尚可,国债、政金债中标利率大多低于预期,反映配置盘的情绪亦有好转。“在信用债领域,一级发行大量取消,短融、中票收益率普遍上行,信用利差明显走扩。不过,3年期和5年期品种收益率下行0-5bp,同期限信用利差继续小幅压缩。”

“考虑到金融监管仍在路上,经济韧性较强,且下半年利率债面临供给放量,在没有大的监管新规出台的背景下,利率中枢有望震荡下行。预计央行大概率会继续对冲、维持资金面平稳,利率债短期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有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经济韧性较强,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市场对信用违约风险的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