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机构组团探寻绩优股 这些公司已明显低估(附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原标题:业绩为王!机构组团探寻绩优股,这些公司已明显低估(附股)

费天元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半年报披露逐步进入密集期,机构对于半年报业绩预增公司的调研热情日益高涨。上周(7月17日至21日),多家半年报预增公司迎来了数十家甚至上百家机构的组团拜访。在“业绩为王”的市场主流审美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业绩仍是机构布局下半年行情的首要考虑因素。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发稿,两市共有9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机构调研记录,虽然整体家数较之前数周变化不大,但大量机构扎堆调研的现象明显增加。有20家公司上周接待机构家数在10家以上,值得关注的是,这20家公司除了北方国际未发布业绩预告外,其余19家半年报业绩预告全部呈现预增或续盈。

天齐锂业上周二接待了146家机构现场调研,机构名单包括了天弘、博时、易方达等知名基金公司以及国华人寿、平安养老保险、美国友邦保险等境内外险资机构,天齐锂业总裁协同多名高管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在被问及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时,天齐锂业方面表示,澳洲一期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正在建设中,竣工时间预计在2018年年底;澳洲二期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正在可行性研究中;泰利森60万吨化学级锂精矿扩产计划顺利推进中,预计2019年二季度可以竣工,扩产后预计锂矿的寿命仍然在20年以上;四川遂宁新建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矿石提锂生产线计划还在可行性研究中。按照目前已经披露的产能建设计划,如果市场需求足够,公司预计2020年前后会形成接近10万吨/年的锂化工产品生产能力。

天齐锂业在今年一季报中对半年报业绩做出展望,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亿元至9.3亿元,同比增长11.14%至24.53%,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锂盐销量增加和锂矿售价提高导致销售毛利额增加。

远方光电上周接待了24家机构调研,公司在今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杭州慧景科技,快速切入轨道交通检测领域。在上周的调研活动中,远方光电董事长与慧景科技总经理共同出席,详尽阐述了此次收购事项。

远方光电方面表示,公司收购的慧景科技目前处于交割阶段,近期将全面完成交割。慧景科技是较早从事轨道交通道岔安全监测系统系列产品研发的企业,技术积累深厚,业务已覆盖上海局、北京局、沈阳局、南昌局、哈尔滨局、广深铁路集团等区域,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于非洲肯尼亚共和国蒙巴萨至内罗毕新建标准轨距铁路项目。

远方光电7月14日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00万元至7550万元,同比增长65%至95%。国泰君安认为,公司是LED 和照明检测设备领域的龙头,传统业务增长稳定。公司通过外延扩张战略确立了以“大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方向的发展规划,预计未来公司将加大投资和并购整合,业务进一步扩展,各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增强,从而促进公司发展战略落地。

首钢股份上周接待了27家机构调研,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减人增效,进一步发挥各基地之间协同优势,有效提升公司效益水平。首钢股份7月14日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至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71.12%至5675.08%,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上半年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钢铁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成效,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价位区间运行。

此外,华测导航、鹏辉能源、耐威科技等上周接待调研机构家数均在10家以上,上述公司半年报业绩均预告实现增长。

【相关阅读】

周期行业公司密集上调业绩预估 多家公司预告市盈率不足20倍

高志刚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日,共计212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预告,667家预增,136家扭亏,包括续盈、略增在内的预喜占比达72%。目前预喜所占比例明显超过此前报告期,表明整体业绩情况较为理想。从行业角度来看,各行业中预增、扭亏和略增家数之和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家数的比例显示,有色金属、交通运输、钢铁名列前三,分别为78.87%、75.76%和75%,同时非银金融、采掘、建筑装饰和轻工制造比例均超过70%。相反,公用事业、农林牧渔等行业盈利水平呈现出同比下降趋势。同时,以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为样本,用预告净利润下限来计算行业业绩的同比增幅,数据显示,钢铁、国防军工、交用运输行业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限同比增幅均超过300%,除此之外,还有建筑材料、采掘、有色、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增幅居前。相反,农林牧渔、公用事业等行业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综合以上两方面来看,有色、钢铁、交通运输等行业已经扭转了此前的业绩下滑颓势,一季度景气态势依然延续。

制表:数据应用部

统计数据显示,有165家公司明确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业绩修正公告,其中,有76家公司修正后的业绩较此前预估值有所提升,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电子等行业。

以2017年上半年的预告净利润下限与2016年下半年净利润之和,及近12个月净利润来计算市盈率,多家公司估值下降明显。尤其是在向上修正业绩的76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预告市盈率低于30倍,且因业绩大幅提升使得估值明显下降。其中,中泰化学、潍柴动力、黑猫股份、闰土股份、新野纺织市盈率不足20倍。

制表:数据应用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