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指估值将首次低于纳指 这些股孕“升”机(附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泡沫”没了?创业板指估值将首次低于纳指,分析师说估值难言见底,悲观中这些股孕“升”机(附股)

曹帅 杨博

导读

创业板指和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构成相似,都属于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指数。因此二者的市盈率也常常被拿来比较。不过二者近期命运可大不同:进入2017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4.05%;而同期纳斯达克综指上涨18.66%。

究竟美国纳斯达克有何魔力,能够如此强势?反观创业板指,连续大跌,市场情绪悲观,估值是否就此见底?在创业板个股中还有没有机会?

创业板和纳斯达克估值可比性小

悲观的情绪还未缓解,今日,在上证、深证、中小板指数都收红的情况下,创业板指唯独绿盘,收跌0.22%。早盘创业板一度跳水,随后一路震荡回升,创业板指数估值几乎不变。

据此前彭博报道,中国创业板指数估值即将首次低于纳斯达克综指,估值之差收窄至中国创业板指数2010年启动以来最小。中国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目前为36.2倍,略高于纳斯达克综指的34.3倍。

4月25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历史上首次突破6000点大关,随后马不停蹄刷新高位,过去一年累计涨幅达25%。

目前,纳指成分股中TMT企业约有525家,占整体市值的比重接近一半。但与1999-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相比,当前的纳指“科技味儿”已经淡了很多,组成更趋多元。

眼下,美股市值排行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已经全部被科技企业包揽,而这五家公司竟然都在纳斯达克指数之列,按市值排序分别是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和脸谱。今年以来,这些著名公司涨幅最少也在20%以上。

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科技企业的基本面较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已有显著改善,在2000年科网泡沫时期,很多市场领涨的龙头被认为是投机性投资的产物,但现在大多数企业具备正现金流,资产负债表健康,有更现实的业务模式,而不再只是“眼球效应”。

香港中环资产基金经理杨延德接受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

创业板指数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估值的可比性很低。到目前为止,创业板公司披露的业绩周期还都比较短,而纳斯达克指数中权重较高的都是全世界大型企业,其已经披露的业绩周期要长得多,盈利能力和稳定性都比国内创业板强得多。

创业板估值难言见底

据wind统计,今日收盘,按整体法计算,创业板市盈率(TTM)47.61,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0.2。

创业板指自历史高点4037.96点已回落了57.23%,进入今年来累计下跌了14.05%,而近13个交易日就跌了8.18%。

虽然中国创业板指数的估值已从2015年股市峰值回落,但相对于中国其他股市板块或大多数全球指数来看,仍处于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创业板持续下跌有以下几个原因:

创业板2017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7%,业绩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下滑;权重股业绩频“爆雷”,拖累创业板整体业绩下滑;“金融去杠杆”和“IPO加速”,对创业板个股估值重塑。

近两年创业板权重股业绩增速     

来源:Wind中泰证券研究所

国金证券李立峰在研报中指出,

对于外延并购退潮,商誉减值,创业板未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具体来看,A股并购重组高潮是在2015年,到2018年将有大量的业绩承诺到期,届时没有了业绩承诺的约束,相关标的资产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另外,高溢价并购带来结果之一是,一旦标的业绩达不到承诺,商誉减值会严重影响到公司盈利情况。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为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而计提巨额商誉减值,对业绩造成巨大影响。

中投证券认为,

创业板内不少权重股及明星股二季度业绩下滑明显,股价也相应下滑,给创业板以及其他众多小票带来实际指数及投资情绪方面的负面影响。对创业板后续整体走势继续保持谨慎态度,回避估值业绩匹配度差的个股,不可因股价看似跌了很多而盲目乐观。

招商证券指出,

维持创业板2017年全年业绩增速25%的判断,综合考虑并表和商誉减值影响,判断2018年业绩将会回落至个位数增长。

李立峰直言,创业板估值水平仍不能轻易言底。虽然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估值伴随创业板指暴跌而快速下行,但当前以整体法计算的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PE为51.8,PB为4.22,距离历史低点和历史均值减一倍标准差位置仍然有一定距离。

“真成长股”迎良机

尽管创业板估值还难言见底,但记者在此前的文章《重压之下的创业板无需悲观,去伪存真,高成长股机会或现!(附股)》中提到,今年以来仍有1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剔除次新股)股价逆势上涨了20%以上。

中投证券的研报显示,创业板个股涨跌幅和中报业绩增速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说明了资金偏好的大方向:即在创业板普遍 PE(TTM)估值偏高的局面下,成长速度足够快、与估值业绩匹配的“真成长”个股依旧能获得资金青睐。

中泰证券研同样指出,

从企业的内生性和短期环境来看,成长股仍需要经历较长的业绩转化期和成长性扩张期,短期部分具有明显优势的细分个股仍具备配置弹性。

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通过梳理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和中报业绩预告,挑选了20只“真成长”股。这些公司的市值均在100亿之上,中报业绩预测净利也在1亿元以上,其中,一些股票今年以来已经有很大涨幅,而部分股票股价还未有表现,可作为投资参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