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申万宏源策略:龙头股筹码结构依然健康 未到亢龙有悔时

新浪综合

关注

原标题:【申万宏源策略—行业比较】龙头股筹码结构依然健康,未到亢龙有悔时—— 扬梅数据王系列之2017Q2基金持股分析篇

王胜 林丽梅 刘扬 

来自微信公众号:申万策略

主要看点:

  • 2017Q2权益类基金仓位略微提升,基金总份额缩水而持股市值有所增加。(1)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从2017Q1的82.5%小幅提升自2017Q2的82.8%;仓位绝对值已接近2015年末高点。(2)2017Q2权益类基金份额缩水1000~1500亿,但基金净值增长抵消了份额缩水影响,基金持股市值增长超500亿。

  • 2017Q2基金继续加仓主板而减持创业板,中小板配置水平变化不大。(1)主动管理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对创业板的配置系数从2017Q1的2.18下降至2017Q2的1.97,目前创业板最新配置系数绝对值已接近2013Q1水平。(2)主动管理型基金连续6个季度加仓主板,中小板配置水平基本无变化。(3)和05年以来历史比较,中小板配置系数比60%以上的阶段都要高,创业板配置系数则已回到历史中值附近,主板配置系数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 风格上:加仓消费和金融板块,减仓周期、成长和稳定板块,龙头股投资依然未到亢龙有悔时

  • 大消费:大幅加仓白电/白酒/家用轻工,减仓医药和纺织服装。主动管理型基金(普通股票+偏股混合+灵活配置)对白电、饮料制造、家用轻工、航空和一般零售的配置系数从2017Q1的2.9、1.63、2.39、0.56和1.07,分别提升至2017Q2的3.26、1.87、2.75、0.62和1.32,医药、纺织服装和地产则遭减仓;尽管大消费有被加仓,但相比05年以来配置水平,白酒、食品加工、中药、化学制药和地产等板块配置系数仍处于历史50%分位以下,而地产产业链相关的白电和家用轻工则高于70%分位,白酒和医药等经典消费品仍有加仓空间。

  • 周期品:加仓稀有金属、园林工程、煤炭和部分中游(钢铁、建材和造纸),建筑装饰、港口、石化和畜禽产业链则普遍遭到基金减持。相比05年以来配置水平,目前大部分周期品细分板块配置水平还处于历史中高位。

  • 成长:除了营销传播、光学光电子和通信设备等个别细分领域被加仓外,电子和环保等剩余成长细分板块都被减仓。相比05年以来配置水平,电子配置系数已接近历史新高,军工、计算机设备和互联网传媒也明显高于历史中值,计算机应用和通信则处于历史中低部水平。

  • 金融:大幅加仓保险而小幅减仓银行,目前基金对保险板块配置系数相较历史已处于80%分位,但配置系数绝对值仅为1.33,相比市场配置水平不算高。

  • 未到亢龙有悔时,白马龙头整体配置水平难言过高。我们利用市场趋势、财务指标以及wind一线龙头成分股、windQFII重仓成分股分别构建了4个白马组合,基金对这4个组合的配置系数大部分均在历史均值附近,远低于05年以来均值+1标准差的上限阀值。

  • 重仓个股持股集中度与估值分布:2017Q2基金持股加速向龙头个股集中。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股持股家数占比分别从2017Q1的26%、34%,分别减少至2017Q2的21%和29%。同时主动管理型基金重仓股向低估值回归的趋势不变。例如,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股PE(TTM)小于0和50倍以上数量占比从2017Q1的45.8%回落至2017Q2的33.7%,和历史比已处于适中位置。而PE(TTM)位于0-30之间的数量占比则从2017Q1的28%回升至2017Q2的35.6%,回归低估值将是未来的长期趋势。

  • 配置建议:对标国际,削峰填谷。赚钱效应小周期收缩,只有持有核心资产才能抵抗波动。我们认为业绩确定性最强,估值切换预期最稳定,近期又有所休整的“漂亮50”资产依然是定海神针。另外重申我们对于绝对估值低的金融(保险>银行>券商)、地产、建筑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推荐,这些行业攻守兼备。另外,寻找周期板块当中预期差更大的方向,我们重点关注航运板块的投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