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政策红利与人工智能热火朝天 围观券商们如何玩转AI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7月2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受此消息刺激,21日早盘人工智能板块集体大涨,指数上涨1.81%。

个股方面,软控股份涨停,东方网力涨5.95%,浙大网新涨4.12%,板块内处在交易状态的24只股票中,除科大讯飞下跌外,其余股票均飘红。

由于人工智能股大多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早盘带动创业板和中小板维持红盘,强于主板表现。

《规划》提出,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东兴证券指出,中央对人工智能的规划全面渗透进入社会生活、经济工业以及军事国防领域,上一个享受这一待遇的是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的基础性战略技术地位奠定。

政策红利不断

2015年,国务院印发《“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人工智能为形成新产业模式的11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把“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列入国家未来几年的重要发展战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提出,要加快培育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兴产业。从宏观到微观的一系列政策已为人工智能发展点明方向,边缘计算网络、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相关技术也开始不断突破。

产业规模前景广阔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到 2020 前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重点发展领域为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AI 核心产业1500亿,拉动1万亿;

第二步,到 2025 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重点领域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能农业、国防建设等, AI核心产业 4000 亿拉动5万亿;

第三步,到 2030 年达到世界 先进水平,重点领域为类脑智能、自主智能、混合智能和群体智能等,AI 核心产业1万亿拉动 10 万亿。

人工智能板块业绩向好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28家人工智能概念股中,已有23家预告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9家业绩预增,3家预减,11家续盈、略增或略减,总体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均为正数。

数据来源:Wind资讯

而从涨跌幅来看,今年以来,仅有6家上市公司保持涨幅,其余均为下跌。其中海康威视涨91.88%,位列涨幅之首,全志科技股价表现最差,累计下跌44%。

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是短期炒作属于纯概念炒作,不值得追逐,但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和必然趋势,值得长线投资,而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判断相关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考量。

券商咋说?

东方证券 

具备应用场景和数据卡位的公司将有望在垂直领域实现AI的商业化的变现,在AI从基础技术成熟并向实际应用迈进的过程中,此类公司的投资价值将逐步凸显。

建议重点关注:AI平台及应用型公司科大讯飞,建议关注AI 在安防、零售、医疗、金融等领域的落地,相关标的包括苏州科达、思创医惠、汇纳科技、同花顺。

东方证券 

短期来看,人工智能芯片相关标的受益显著,此外语音识 别、人脸识别及智能驾驶、无人零售等板块将迎来投资热潮,重点推荐:科大讯飞(语音语义识别龙头)、工大高新(汉柏科技在人脸识别领域技术领先)、远方光电(维尔科技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智能交通等领域领先布局)、索菱股份(智能驾驶舱布局领先)。关注: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汇纳科技、景嘉微、佳都科技、神思电子、路畅科技、东软集团、中科创达等。

长期来看,智能制造、智能医疗、 智慧城市、智能农业等多个子行业的应用将迎来高峰,重点推荐:思创医惠(智能医疗)、恒生电子(智能投资)、华宇软件(智能法庭)。

华泰证券 

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建议积极关注重点推荐国内人工智能综合技术龙头科大讯飞;建议关注智能驾驶标的四维图新、人工智能医疗标的思创医惠、智能安防标的东方网力、 智能制造标的京山轻机以及图像和人脸识别标的川大智胜、汉王科技和佳都科技;建议关注人工智能支撑硬件 GPU 唯一标的景嘉微;建议关注与人工智能协同且已积极部署 AI 应用的自主可控标的中国软件、中国长城。

海通证券 

此次《规划》提出了六大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特别提到发展人工智能新兴产业,以及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我们认为,智能安防是人工智能首当其冲落地应用的典型。

建议关注: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链有深厚布局和积累,同时拥有应用场景,带来不断的数据积累和技术提升的公司。推荐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思创医惠、佳都科技等。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