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漂亮50”齐舞沪指站上3100 金融股最耀眼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漂亮50”齐舞沪指站上3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忠安 井楠

周三A股出现V型反转,不少投资者开始“欢呼雀跃”,认为短期底部出现。周四A股整体继续高亢,上证指数大涨1.43%,站上3100点。不过,呈分化趋势,一方面大象齐舞,以上证50指数再创年内新高,另一方面,创业板信心不足,昨日涨幅仅有0.08%。

有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虽然市场出现部分积极信号,金融板块集体大涨,有助于指数继续反弹,甚至有可能构筑阶段性底部。但在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背景下,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放心买股可能在三季度。

市场 昨日金融股最耀眼

原本沉闷的走势被金融股打破,周四券商、银行和保险金融“三兄弟”集体发力,并带动整个上证50指数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且为2015年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分析认为,近期金融连续上涨,一方面可能监管阶段性“靴子”落地,另一方面,保险正规军红利开始得到资本市场认可。此外,MSCI下月将公布是否把A股纳入也对金融板块有一定刺激。因此,不排除大盘指数继续惯性反弹。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市场分化依然明显。大市值蓝筹股维持强势,并不断创阶段性新高。在A股前十大市值上市公司中,仅仅农业银行尾盘回调,收盘下跌0.57%。其余全线上涨,其中,除了浦发银行涨停外,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都跑赢指数。上证50指数昨日更是大涨了2.74%报2473.50点,为2015年12月25日以来的最高点。

对于金融股近期持续上涨,有分析指出,一方面监管加强,高估值板块受到制约,资金自然会流向低估值领域,如家电、白酒、银行、保险等领域。另一方面,券商板块政策利空石头落地,25日多家公司公布被处罚公告。同时,在前海、宝能、安邦等保险机构陆续被处罚后,平安、人寿、新华等传统保险公司成为最大受益者。

机构 市场在下半年存在反弹机会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A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PE分别为19.35倍、15.04倍、37.70倍和49.55倍,如果剔除金融股,分别为32.15倍、23.89倍、38.78倍和49.55倍。这也意味着除主板外,中小创估值均明显低于历史中位数。而且各板块市净率也明显低于历史中位数。因此,A股存在强烈的反弹需求。

然而,不少资金还是心有余悸,昨日第一大权重板块——金融股集体大涨,合计成交626.6亿元,但沪指当天成交也只有2019亿元,且21只沪市银行股就占了14.32%。创业板周四报1777.69点,仅仅上涨0.08%,不够上证指数的一个零头。中小板全天涨幅也只有0.40%。

因此,当前虽然A股各大板块估值都在底部区域,但投资者还是不敢“放心买股”。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市场在下半年存在反弹机会,但当前市场还不明确,投资者可以等待环境改善,利率预期稳定,“我们倾向于时间窗口在三季度中后期开启,核心逻辑是数月后PPI环比企稳,金融去杠杆力度与影响明朗后,如果投资者不再看到重大风险,风险偏好将趋于反弹。”陈果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焦点

哪些领域将成市场主角

1

“漂亮50”:陈果认为,A股“漂亮50”是绝对收益者买起来的,不应该简单将“漂亮50”上涨定义为公募抱团,而应该倾向于认为“A股市场在当前环境下,投资偏好转变,对龙头价值股的一次价值发现。”因此,考虑到这些股票的估值业绩匹配情况,多数个股后续表现属于趋势投资,当前还不宜轻易看空。

2

成长股:在未来结构热点扩散,市场风格转变中,预计投资者会更偏向内生增长与估值相匹配的数百亿元市值价值成长股,“从行业来说,结合景气、估值、持仓,我们会对传媒、医药、新零售等增加关注。”陈果认为。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也是未来市场情绪转好后的布局方向。 

证监会

研究不活跃期货合约做市商制度

记者25日从证监会网站获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将抓紧完善现有交易制度,各交易所正在抓紧研究在不活跃的期货合约上采用做市商制度。同时,他还透露,逐步扩大商品期权试点,继续推动股指期权上市以及加快推动原油期货上市。

方星海指出,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较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还有许多不足。如产业参与不够充分、近月合约不活跃以及市场价格波动率较大。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新增商品期权2个,现有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达到54个,包括商品期货46个、金融期货5个、商品期权2个、金融期权1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同时,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其中,今年1月至4月,期货市场日均持仓1455.66万手,同比增长9.71%;4月末市场资金总额4726.1亿元,同比增长7.06%。

方星海提醒,证监会虽然积极倡导和推动业务创新,但绝不允许利用创新来规避监管,导致资产泡沫累积,徒增金融体系风险。“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相关新闻

黑色系大宗商品多空博弈激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在连续六个交易日大幅度反弹之后,国内黑色系大宗商品本周迎来了三连跌走势,利空利好信息来袭时,多空激烈博弈,本周四收盘,铁矿石跌3.97%,沪镍跌1.47%,螺纹跌1.2%,硅铁跌1.13%,锰硅跌近1%。广州日报记者调查珠三角市场,发现钢铁贸易近期再次走热,钢铁产业向好可能性较大,但铁矿石受累于全球库存居高不下,可能后市疲软。黑色系产品可能后市走出分化轨迹,钢铁股的价值投资优势仍明显。

由国际市场传导而来的利好、利空因素交相出现,使得近期黑色系产品的走势胶着迷离。对此,中国国际期货(广州)有分析师预测,黑色系产品后市可能走出分化走势,铁矿石受累库存继续走弱,钢铁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际市场,再次走强。整体来看,2017年下半年,黑色系板块比较可能维持高位宽幅振荡走势,不太可能重复2016年的单边牛市。而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也与之类同,短期走势有分化,中期走势高位振荡。

加载中...